给P2P一线员工的一封信:不惹事 别怕事

  近期收到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反馈意见,飒姐给投资人、P2P老板的信,大家都很喜欢。有企业职工问我,可否也写一封信专门给我们这些一线员工。今天作者履约,详见下文。

  第一,不惹事。

  企业里最辛苦的就是一线员工,每天与客户直接接触,传递产品信息,执行公司策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公司的手和脸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以网贷行业为例,一线员工普遍有业绩压力,尤其是线下销售团队。由于业绩压力,咱们一线员工们可能会放松对风险的把控,给客户做出一些公司难以兑现的承诺,甚至虚构某些“光环”和优惠条件诱导客户在本平台投资。这显然是危险的,轻则欺诈,重则诈骗(详见刑法第266条)。最重要的是会给所在企业造成信任危机,互联网金融行业最怕的就是投资人不信任,这将影响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虽然本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但如果出现问题,作为直接经手人员也逃不掉干系。

  第二,别怕事。

  中国的法治环境尚不健全,各地执法机关的水平参差不齐,行业内同质化竞争严重,导致一线工作人员在做业务的过程中,遇到重重实际困难。有些一线员工反映,虽然国家政策鼓励,但总觉得自己像非法集资人员,不安心。其实还是应当看所在企业的商业模式是否合法,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在不违法的基础上,应该挺直腰杆,合理合法地维护自己利益。面对同行之间的竞争(含其他类理财行业),应当避免肢体冲突,武汉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至今让人扼腕,这也提醒我们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员工应当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

  第三,会做事。

  掌握法律常识,对于证据有起码的意识。与潜在客户、客户等QQ或微信聊天时,应当意识到聊天记录可能会作为证据被客户使用,用于起诉公司索赔。在对外联络、沟通、销售中,必须实事求是,避免虚假承诺,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办事。另外,作为一线员工,应及时向上级反映自己遇到的纠纷、问题,避免用“土办法”解决,有矛盾可以通过商务谈判、民事诉讼等办法,而不是用社会上的人去摆平某些事。只怕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其实,我们理解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线员工的不易,在生存的压力面前,守住底线很难。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清楚地知道,钱什么时候都有机会赚,但自由和生命更珍贵。对于一线员工的双面煎熬,我们建议员工掌握法律常识,避免同行冲突,权衡利弊,不惹事,别怕事,会做事。感谢大家愿意倾听飒姐的肺腑之言。祝顺利!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给P2P一线员工的一封信:不惹事 别怕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