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房产中介 房价不一定会便宜!

房产中介,我们每个人买房时几乎都绕不开他们。

然而大家对房产中介的感情却是复杂的。

有人认为中介利用信息差,发布虚假房源、搞阴阳合同,是推高房价的帮凶;

而有人则认为中介帮他们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实实在在帮到了他们。

那如果取消一切房产中介,会发生什么事情?

1

河南永城市,最近干了一件大事,开了全国的先河。

取缔了当地所有房产中介,取而代之的是政府成立的房产信息中心,以后所有的交易都在这里进行。

会收取卖家50元登记费。买卖双方意向达成后,也会收取1%的服务费,这可比中介费便宜多了。

消息一出,就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有表示支持的,也有认为不合理的。

其实很多人都是表示支持的,毕竟大家或多或少都吃过中介的亏,这下总算是可以出一口气了~

老实说,在看到这条新闻的第一眼,二姐是持怀疑态度的。

果不其然,人家很快就出面辟谣了。

永城政府回应称,网传消息是“子虚乌有,捕风捉影”。

他们打击的是“黑中介”。

官方在整顿房地产乱象的同事,搭建了房地产信息中心这一房屋交易便民服务平台,平台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

50元的登记费和1%的服务费都是没有的。平台是免费的,交易手续费也是免费的。

虽然当地房管部门强调并非“一刀切”,只是取缔违法经营的“黑中介”。

但是据二姐了解到,永城这个地方已经没有正规的房产中介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永城市自2018年起停止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的年审。

也就是说,最后一批拥有合规备案证的中介公司也于2019年8月后成为了“黑中介”。

那么他要取缔黑中介,就相当于取缔当地的所有中介。

至于永城市为什么对房产中介如何深恶痛绝,估计大伙应该也都能猜的八九不离十。

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永城房价太高,就是这些中介囤积房子、虚抬价格,导致房价虚高,因此取缔房产中介公司。

2

“天下苦中介久矣!”应该是大部分人的心声。

甚至不少人认为房价上涨都是中介造成的。

他们囤房抬价、虚报房源,还搞了很多套路,很多人都吃过中介的亏。

然而,单凭中介就足以影响房价吗,取消中介房价就能降下来吗?

实际上,很多时候大家气愤的不是中介,而是信息不透明。

永城市这次干的这个事,有一点是非常可取的,那就是建立了房产信息中心。

早就该这么干了,房屋租赁买卖是现在不为数不多还存在信息不对等的地方,有信息差就有坑人的基础。

目前中介主要靠信息差来赚钱,而非服务。

利用买家卖家之间的信息不对等。低价房源不公布,私下寻找客户、跟业主勾结涨价,扰乱价格体系、成交房源不公开、让市场缺乏参考价格等等。

但是,这个问题症结在于管理的严重缺位,导致了信息严重不透明。

房产中介行业乱象频出,应当加强管理和规范。

比如房屋买卖和挂牌房源的数据,政府应该监督中介合规公布,而不是由中介自行发布。

这样就能极大避免中介作假。

3

所以,取缔中介就能抑制房价的上涨吗?

不一定!

中介的市场功能是什么?

客观地说,中介也做了很多好事情。

中介的出现弥补了很多房产交易中的漏洞,他们赚的是信息差的钱,补的自然也是信息漏洞。

比如一些房子存在严重的手续问题,中介的出现,给了买家一个保障。

还有整理汇总房源信息、买卖方之间的居间联系等等等等。

并非只是建立个平台提供信息就能解决的,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中介来撮合。

而如果这些事完全交由政府来包办的话,很明显是不现实的。

比如房产资质审核很麻烦、资金交易和交易手续很繁琐。不仅耗时耗力,还耗钱。

现在政府是完全免费的,但是不可能一直免费下去吧。

如果收费,那服务质量又如何保障。任何一个行业,垄断经营必然带来服务质量的降低。

再回到开头的问题:取缔中介就能抑制房价吗?

“黑中介”确实会屯房子、虚抬价格、发布虚假信息等来抬高房价,以此得利。

但是,我们都知道房价问题由多种原因导致的。

比如人口、土地供应、货币政策、供需不平衡、棚改城改等。

就拿永城市来讲。一方面,近年来永城市经济发展迅猛,农村大量人口涌进城区,拉大了对房产的需求。

另一方面,从18年开始的棚改加上建设用地供应不足,导致市场上流通房源比较少,也拔高了房价。

供不应求才是当前永城房价不断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总的来说,官方出手整顿黑中介肯定是好事。但是因此取缔全部中介,就显得有点矫枉过正了。

市场经济下,政府的职能应该是起到调节而非决定作用。

中介和官方交易中心应该是互相弥补,而不是互相对立的。

官方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管好信息发布,建立举报和双向评价平台,降低信息差,剩下的交给市场。官方的不一定是最好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取消房产中介 房价不一定会便宜!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