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晶转债退市 有人亏了230万 这个错误你也可能犯

昨天,一代妖债泰晶转债走完了跌宕起伏的一生,因提前赎回从上交所退市、摘牌。它最后的身价,定格在125.47元。

泰晶转债2018年1月2日上市,上市当日收盘价101.8元,此后长期跌破面值,直到2019年6月才开始发力向上,最高达到365元,为当初坚守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它的落幕,很多投资者恋恋不舍。

今天,泰晶科技公布了泰晶转债的赎回结果,数据显示:在5月26日收盘停止交易和转股后,仍有9.2万张泰晶转债未转股,合计面值920万元。按照规定,这些未转股的转债将被泰晶科技以100.45元每张的价格赎回。泰晶转债停止交易前的价格是125.47元,现以100.45元赎回,等于每张亏25.02元,9.2万张合计亏损230万元。

一个不小心,人间蒸发230万,甚为可惜。造成这样的结果,可能是有人不知道泰晶强赎了,也可能知道而忘记了,也可能是有人没搞懂究竟强赎是怎么回事。

据我观察,确实有不少人对可转债的强赎规则了解不深。最典型的是对强赎价格存在误解,有些人浅尝辄止地看了一些网站公布的强赎价就信以为真,以为强赎也不会受损失,甚至还有钱赚,便置之不理。殊不知,网站公布的强赎价是指转债正常到期赎回的价格,而提前赎回价远比正常到期赎回的价格要低!

例如泰晶转债,在集思录网站上公布的赎回价是108元,这是指没有提前赎回的情况下,泰晶转债2023年12月15日到期赎回的价格,这个价格包含了多年的利息。而泰晶转债离到期还有3年就提前赎回了,自然不是108元的价格。

108元低于泰晶转债的最后交易价,被这个赎回价弄迷糊的人可能不多,但若赎回价大于最后交易价,就可能让一些人产生“让公司赎回比卖出赚更多”的臆想。

最典型的是中来转债。在今年3月25日提前赎回时,中来转债仍有25万张未转股,合计2500万元,比泰晶多出好几倍。

为什么中来转债会有这么多人到最后时刻,不转股也不卖出而等着上市公司赎回呢?很可能是误解了中来转债的赎回价。转债新手若光看集思录,可能以为中来转债的赎回价是118元。

而中来转债最后的交易价,是106.302元:

“106.302元买入,上市公司118元跟我赎回,每张中来转债白赚12元……”也许相当一部分人这样想?

然而,中来转债的赎回价是100.06元,让上市公司赎回不但没钱赚,还亏6块一张……

那么,可转债的赎回价究竟是怎样确定的呢?在可转债发行公告书里,都会明确规定赎回价的计算公式,一般是面值+当期利息,投资一只转债之前,最好找发行公告原文看一看。在转债确定提前赎回后,上市公司也会连续发公告提醒投资者,公告里面会有具体的赎回价格。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一定要养成看原始公告的习惯,只有原始公告才是千真万确,其他信息源都不能轻信。投资是虎口夺食,需要深思熟虑,万万不能浅尝辄止,不然亏了也不知道怎么亏的。

公告在哪里看?关注转债对应的正股,就能在股票交易软件或者同花顺、东方财富之类的第三方软件看到了,在上交所、深交所的网站也可以查看。光关注转债是看不到的,因为转债是上市公司发行的,转债的公告也是由上市公司发布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泰晶转债退市 有人亏了230万 这个错误你也可能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