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是否该买?了解一下

最近有投友在个人社群里面咨询,企业呼吁职工购买年金险,问我年金险到底是个什么玩意,是否该买?所以个人专门抽个时间,简单科普一下企业年金。

1、企业年金概念

所谓年金就是员工在年老,死亡,残疾时,由社会保障制度给与长期、定期的现金支付。通俗的说,就是个人的第二份养老保险。因为目前的养老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一个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个就是企业年金,第三个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

2、企业年金的特征

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是政府鼓励的企业行为,企业给员工买企业年金的目的就是希望员工一直就在那个公司干。现在不是在喊口号,养老不能靠政府吗?其实企业年金就可以解决部分国家养老金账户缺口,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国家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就高达17557亿,所以最近才在搞所谓的延迟退休。

3、企业年金如何缴费

它是个人和单位共同购买,具体的缴纳比例为:本单位缴纳不超过工资总额的8.33%;单位和本人缴纳合计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6.67%。

4、组成及如何提取?

企业年金基金的主要有三部分:一个是个人累计缴纳部分;另一个是单位累计缴纳部分;第三个就是投资收益,这一块是有专门的机构在打理。

这里面的投资收益部分,就相当于是超长期限的死期存款,因为它的提取要求比较苛刻。比如必须达到下列的其中一条:

退休,移民,以上这两个都可以一次性取出。

身故,年金个人帐户余额由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领取。

5、换公司后企业年金如何处理

换单位可以转移个人账户。新单位已经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转移到新单位。升学、参军、失业或新单位没有实行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

6、我们到底该不该买?

(1)对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企业的员工一般都是很稳定,因为考虑到企业年金是单位跟员工共同购买,这个有点像养老保险,肯定是该买的,个人与单位缴的比例,一般都是1:1以上了,自己一般不会吃亏,反正缴的也是国家的钱,不缴白不缴。

(2)对于在中小型私企上班的,这个我觉得更应该靠老板的脸色,如果老板喊你缴你就缴,如果老板仅仅是象征性的问一下,如果要缴的部分要全部从工资中扣除的话,这个就应该考虑不缴,因为这些钱缴进去后,只有等自己退休,或者出国或者极小可能发生身故了才能拿到了,这是件很遥远的事情,今天给这个老板打工,说不定明年就给另一个老板打工,下一个老板就不一定给你缴年金险。所以关键还是要看老板脸色。

(3)对于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主,自己缴纳社保的,我觉得还是别去缴了,要买也是自己的钱,而且一次性给你锁定好几十年,不太划算,所谓他们运作的投资收益,长期下来能跑赢货币基金收益都不一定,我还不如自己拿来定投放在货币基金里面,至少以后自己急需用钱时,可以随时提取出来了。

总之,这个企业年金险,到底是该买还是不该买,完全要看你个人所处的环境,它既然存在就有它的合理性,也肯定就有它的用户。

作者简介:乐山大佛,个人微信公众号:大佛聊互联网金融(ID:lsdf628)。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企业年金是否该买?了解一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