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凉凉?银行抢饭碗来了

最近有媒体曝出,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可能先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1、银行要设立券商?证监会回应来了

银行拿券商牌照,早在2015年,就传出来证监会要向国有四大行发放券商牌照。

至于股市的反应,当时消息一出,银行大涨、券商普跌。而证监会对此事的回应是:正在研究相关工作,没有明确时间表。然后就是大家熟悉的股灾来了,金融系统全在降杠杆,这个事儿就没人再提了。

金融系统改革还是挺难的,毕竟金融系统多数是巨头,而且都在赚钱,要想突破改革,确实太难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证监会表示,我们已关注到媒体报道,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证监会的回应,看着像辟谣,但其实是一种默认,并且上升到国务院的高度!因为村里不能给银行颁发券商牌照,需要上级批准才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和海外竞争,我们的券商投行等在全球都算是菜鸟级别,证监会也说过,中国要打造一家“航母级”投行,跟华尔街巨头全面竞争。国内券商规模加在一起,都比不上高盛,银行进来是适合的。

当然中美巨头的差距,并不只是规模,更是商业模式。人家不只是券商,更是投资银行;咱们银行券商都只收钱(中介),几乎不承担风险,这怎么比?

因此让银行来干这个事或许还能有些作用,毕竟我们的银行出海的还是有些比较优秀的,比如中国银行等。

2、银行不喝汤,要吃肉!

这个消息让券商吓了一跳,银行老大哥拥有遍布全国的网点渠道,你可以没有证券账户,但谁还没几张银行卡呀?这要是银行入场抢客户!

2019年行业收入来举例子,银行业实现收入接近6万亿,而券商们才3600亿,也就是一个零头……

银行真正眼红的,是券商的两融业务。两融的这部分贷款还没有什么坏账,是用流动性良好的股票做质押的,还不上钱券商完全可以卖出股票收回本金。

2019年的证监会《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同时也完善维持担保比例的计算公式,除了现金、股票、债券外,客户还可以以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

最有意义的是将两融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两融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增加到80%以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还记得2015年的牛市吗?券商的两融余额在连破1.2万亿元、1.3万亿、1.4万亿、1.5万亿、1.6万亿、1.7万亿六大关口,如此赚钱的业务银行自然也看在眼中。

国家层面上看,国家肯定不希望引发内耗,就是要把金融做大做强,和世界竞争。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券商凉凉?银行抢饭碗来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