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背景的那些套路 教你如何判断真假

说到P2P平台,投资者最看重的当然是公信力,不少投资者在选择P2P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该平台的背景,比如有没有国资或银行背景、有无保险合作、有无风投投资等等。而P2P行业中“傍大款”现象是屡见不鲜,不少平台标榜自己“有背景”。然而,有背景的平台是否真的“靠谱”,如何识别“背景”背后的成分?

平台背景里的那些套路

一、国资系

一直以来,国资背景P2P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特别是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国资背景自然成为平台增信的最佳手段。然而,随着滥用“国资系”标签过度营销及其背后的猫腻与风险,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许多平台都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其与国资套上关系的“套路”则有多种。国资系问题平台的四大套路:

一是,故意混淆国资与国企概念,把非国企认定为国企来误导投资人;

二是,平台与国资之间只有间接联系,却打着国资系的幌子;

三是,国资股东退出后却并不声明;

四是,买壳上位。

二、上市系

1.平台挑选香港或境外上市公司中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上市公司(俗称的仙股),利用融资的钱购买股份,当上大股东,再大张旗鼓的宣传平台获得上市公司的投资e租宝就是这样做的。

2.利用境外上市公司信息核实困难,投资人信息不对称的劣势,肆意宣传获得某境外上市公司的投资,事实上属于子虚乌有。

三、风投系

一个企业能够得到风投,是这个企业实力和有发展前景的象征,这大多数人对风投系的认识,因此,很多平台把得到风投看做是一种荣誉,开始大肆鼓吹,但实际上,“风投系”平台也存在很大的问题。

1、风投主要投资是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但是一般人很难确定是真风投,有些平台为了提高知名度,只是走站台和债权的形式,还有一些平台往往签有私下协议,表面和实际不一样的,不公开股权信息的股权投资也是擦边球的风投系平台。

2、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股东信息股权变更等股权转让信息时,企业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但一些平台宣传已经获得某风投公司股权投资,但是平台公布的股东信息并为涉及风投公司,在20个工作日以内,风投公司没有对平台做出任何回应,这是自顾自演的假风投。

如何判断真假

先说三个通用原则

原则一:如果平台网站找不到任何只言片语的国资背景或是风投的宣传新闻,一般为假。

原则二:百度搜索关键字“XX平台上市”,如果只有一些地方性小媒体报道甚至是天涯论坛之类的帖子介绍,一般为假。

原则三:以工商登记为准,工商登记有的不一定是真,工商登记没有的,一般为假。

1、判断国资系

首先,对于国资平台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国有独资及控股、股东结构三层以内、国家及省级国资平台。

其次,应关注平台管理决策权的划分,首先是绝对控股,需在51%以上;其次为相对控股,需在33%以上(股东3个以上);如果国资控股在33%以下,则一般在平台运营管理中决策权较弱,需要区别对待。可以通过启信宝查询平台工商登记信息,重点关注工商信息的股东出资比例及实缴金额,股东出资比例低于5%并且实缴金额为0的,基本可以判断是平台捐赠股份。

第三,一般靠谱的P2P平台年化收益应位于行业平均水平左右,尤其是国资系平台的收益率应当更低些,如若当前收益率高出10%以上,则需要高度警惕了。

第四,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为正规平台,首先看平台的备案、域名是否合法,是否具备互联网的运营资质,然后登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企业的股东信息,但一级分类难以直接查到,通常需要经过多级查询。

2、判断上市系

上市系平台从地域上可以分为A股上市、香港、境外上市。从投资主体上可以分为上市公司直接投资、上市公司大股东投资。从股权比例上可以分为上市公司独资、控股和参股。一定要从工商局查到信息,然后看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占比,并明确投资的上市公司是什么背景,盈利如何。

3、判断风投系

首先,最直接的办法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者启信宝 ,来查询风投公司是否是平台股东。有时候,平台公司只有一个法人股东,那么查该法人股东的股东,往往风投在这一层;有时候,平台有多个法人股东,而风投就在某个法人股东的上一层级股东。

其次,如果上面这种办法查不到,并不代表风投并没有投资过平台,毕竟存在工商未变更,风投出资分批进行等多种原因。

所以,标签只是个标签,不代表绝对的安全,投资人还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平台背景的那些套路 教你如何判断真假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