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和投资人想要玩羊毛 得先搞清楚这几个问题

  网贷行业被羊毛党玩坏了。这么说,显失公平,但一定程度上描绘了行业的现状:

  不管新老大小、国资、民营、上市、草根,尽管对未来、对现状有不同的看法,但却几乎一致地选择了羊毛,大的盼上量,小的盼转化;众多的第三方都瞄准了“金融超市”,而羊毛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引流的主要产品,指着这个变现;营销圈子里交流的是引流、转化,既恨而又离不开羊毛党,感慨于成本的增加,欣喜于转化率的提高,斗智斗勇成了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子们忙着四处发自己的羊毛链接;而投资人则交流着哪里的羊毛丰厚、是否安全……

  平台要避免饮鸩止渴

  对平台来说,引入羊毛能够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副作用极强,会上瘾、会有依赖性。不仅因为这部分投资人贪心,更为奖励太诱人。平台奖励此起彼伏,要让对奖励敏感的投资人平静沉淀下来,是有挑战的。这里面一部分的留存转化,还要靠真功夫(其他的增信、体验等)。

  大平台(包括上市系和引入风投的平台)相对营销资源充足,禁得住长时间的薅,以及立体的网络推广;中小平台在这个过程中则十分危险,他们喜欢用从大平台挖过来的、有羊毛思维的员工,而前期积累的“有点实力”,在互联网的营销推广中,又如此的杯水车薪。

  “羊毛党是网贷行业中,跑路的老板之外,赚钱最多的一个群体。” 一定程度上,羊毛党的理性比投资人更强,通过分散、快进快出来规避风险,追求更高的收益。依赖羊毛,不仅会提高平台的获客成本,长此以往,会使平台逐渐丧失发展壮大的能力,一旦营销资金难以为继,或者奖励停止,平台发展往往陷入困境,成为僵尸平台(没什么交易),严重的甚至出现提现困难。所有会有人说“厚羊毛是暴雷的风向标”,很多投资人会很介意平台推出“羊毛”促销,会把这个当成一种危险的信号。

  要人气、要资金,还是要充数?快速进入的资金到期后离开,形成的资金真空,用什么填补?长期发展靠什么?这些问题,平台在推出羊毛之前,都要考虑清楚。

  投资人要看清楚:薅毛是另一种投资

  网贷刚兴起的时候,没有羊毛,那时只有高息,现在高息没有了,变成了高奖励。这中间经历了组团,组团使得羊毛成为可能,也使之发扬光大。薅毛和通常的P2P投资,是不同的逻辑,引用一个行业大咖的话说“投资是情场,薅毛是欢场,不要企图到欢场找爱情”。

  这个里面,投资人要认清一个客观的现实:钱从哪里来?有人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又有人说互联网时代“羊毛出在猪身上”,只不过,在这个游戏中,到最后谁是猪,还不一定。

  羊毛厚的平台都面临一个问题,补贴出去的钱怎么赚回来?通常的做法是降低老投资人的收益,割老投资人的肉,来补贴羊毛。如果这个平台再有资金池,羊毛要烧钱,项目也可能有坏账要填,一边流血、一变亏损,同时还赚不到钱。这时,凭什么保证他不会对投资人的钱动脑筋?!!所以,从中长期稳定投资的角度来说,毛多的平台往往不适合投资;投资还是选择能将收益与安全完美结合的、合规的平台。

  真想薅毛,找一只肥壮的羊

  薅羊毛是一个体力活,不光要胆大,还要信心细,同时还好身体好、有耐心。刚开始,往往乐此不疲,爱不觉累,到后来就有点“累觉不爱”了。所以,还是应该找个地方安心投资,薅毛当做一个游戏来玩。

  羊毛厚的收益都不会高,这是打算长期做的必然选择;羊毛厚,利息还很高的,估计是要跑路啊。经常碰到一种情况,第三方曝光台里,经常有很多暴雷的平台,但是,这些平台平时从来没听说过,事发后,也不见人“叫骂”、追究。他们什么时候存在过?十有八九就是上来就做羊毛的,只不过实力太弱,一两个回合下来,就挂了。

  薅羊毛,最怕的是跑路,血本无归。所以,薅毛的首选是上市系,他们花得起这个“小钱”,也愿意花这个“小钱”,量上去了,损失可以从估价中补回来;其次是风投系,他们拿了机构资金,要快速上量,“烧钱”是他们必经之路,他们也烧得起;真实的国资背景平台也行,他们不会跑,但这里要看清一点,里面国资的含金量有多少,别被忽悠了。最该谨慎的,是民营小平台的羊毛,搞不好就“没吃着羊肉惹一身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平台和投资人想要玩羊毛 得先搞清楚这几个问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