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投的是互联网理财还是传销 该怎样辨别?

一想到传销,很多人脑海中可能会浮现出金字塔、非法拘禁、限制自由等词汇。传销的出现给无数人造成巨大的损失。传销的法律概念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取得利益。基本意思就是传销的首脑或者上线要求你首先缴纳一定的费用,成为他们的会员,然后要求你去发展下线,你能够得到的收入高低主要是你能够发展下线的数量以及你下线销售业绩为依据的。

传统的限制人身自由等方式的传销现在已经不是主流了,而是傍上了互联网金融,形成互联网金融传销。从2012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互联网理财越来越受到群众的认可,传统传销也因此傍上了互联网金融,完成了“转型升级”,衍生出互联网金融传销。那么,互联网金融传销,最擅长的就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性,打着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前沿科技、潮流的幌子,通过建立电商网站、与互联网巨头联盟、打造噱头互联网概念等来包装自己。既保留了传统传销活动的组织结构与盈利模式,又吸收了互联网平台传播快捷,隐蔽性强的特性,且其以金融投资为幌子吸引民众参与,危害更大。说白了,就是搞个互联网金融噱头包装在传统传销上,本质并没有改变。

互联网金融传销的生存土壤主要有三方面。第一个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第二个是居民个人财富的增加,第三个是个人逐利心强。第一个原因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2012年后,由于网民数量快速提升,PE/VC业态成熟,宽松的互金创业潮舆论环境等原因,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投资理财在居民当中开始流行,似乎进入了一个全民理财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互联网理财,这就给传统传销的渗透提供了合适的温床!第二个原因是居民个人财富的增加。2016年我国个人财富规模达126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国家。居民可支配收入为33616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2363元,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同时,2016年,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58万人,中国高净值人群共持有可投资资产49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187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58万亿人民币,这些数据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大家现在都有钱了,都有钱去搞投资理财了。第三个是个人逐利心强比较强,“每天1%甚至更高的利息”、“投1万变60万”、“不用担心没有人脉,不用找人每年也有50%-400%的回报”、“一个月赚15万,一辈子的ATM”等,你是不是心动呢?如果是你的亲朋好友跟你说呢?也许你会心动,可能会点击进去看看,那么恭喜你,这是你可能陷入传销陷阱的第一步。之后你越看可能陷得越深,毕竟银行理财产品才那么几个点,网贷的平均收益也不过9.5%左右。

互联网金融传销有何特点呢?我总结了互联网金融传销主要有5个特点,第一个是传销方法隐蔽,不再限制人身自由。第二个是仍然保留传统传销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第三个是标的虚拟化并以互联网金融产品为噱头。第四个是违法成本很低,但是危害很大。第五个是首脑高智化。

首先来看第一个特点,传销方法隐蔽,不再限制人身自由。传统的传销主要在熟人之间,利用感情进行欺骗。互联网金融传销则借助互联网这一载体为传销活动提供掩护,传销的首脑隐匿幕后,用匿名身份和会员进行联系,发展下线成员、发布相关信息、接受反馈信息等都借助互联网进行操作。费用的收取,工资奖金的发放也都通过互联网上的账户进行,一旦有人暴露被抓,其联络人只需要将网站关闭,将其账户注销即可。传统的传销是一种面对面的传销方式,但是互联网金融传销不一样,更多的是点对点传销,上下线可能都不认识,传销首脑位居幕后,服务器托管异地,甚至是国外,一旦出事,你压根差不多,隐蔽性很强。与此同时,传统传销活动往往具有强制性,将参与者限制在封闭场所,通过人身控制与反复洗脑使其就范。而互联网金融传销不限制你的人身自由,该类传销活动利用民众的贪婪心理,以高回报率、优厚福利引诱民众自愿加入,再不限制你人身自由的前提下对你洗脑,然后再以高额“入门费”对参与成员实施控制。相较于传统传销,互联网金融传销的传销手段更具欺骗性,实际控制效果更明显。

第二个特点是仍然保留传统传销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互联网金融传销的组织结构与传统传销大体相同,都是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也就是说组织者要求会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组织,组成上下线关系,成员加入组织需要缴纳一定的“入门费”,上线的酬劳是由其所发展的下线的入门费以及投资金额多少来计算的,缴纳的入门费和投资金额越多,上线的报酬也就越丰厚,但是传销的绝大部分资金掌握在组织者或经营者的手中。他们永远是受益者。而底层永远是受害者,互联网金融传销其实也就是资金从下面慢慢汇流到上面,然后上面拿大头,将小头分给下面,只要不断的有人进来,就有源源不断的资金,但是一旦下线难以维系,资金链便会出现断裂,投资者血本无归。

第三个特点是标的虚拟化并以互联网金融产品为噱头。在互联网时代,高科技是一个很先进的理念,但是对于很多网民来说,这却是很虚拟的东西,传销人员正是利用这点,打着“资本运作”、“高科技”、“促进国家相关产业”等幌子,借助高科技产物的概念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为伪装进行传销,不明事理的网民很容易被诱导进来,传销标的的虚拟也使得网民很难判断,误以为传销的标的是先进的理念,进而掉进传销陷阱。也就是你陷进互联网金融传销,你肯定血本无归,很多传统传销起码还有点假冒伪劣的实体产品。同时,互联网金融传销还基于互联网技术、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为噱头,利用一般投资人对新金融运作模式的无知而进行欺诈,其传销内容涵盖P2P网络小额贷款、众筹融资、虚拟电子货币、网络理财等众多互联网金融业务,真假难以辨别。2016年由反传销网曝光的互联网金融传销平台多达150家,其中包括:MMM金融互助、克拉币、聚宝金融等多种有关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传销组织。从传统传销的实体商品向互联网金融传销的金融概念的转变使得民众更难辨别传销本质,危害群体更广。第四个特点是违法成本很低,但是危害很大。在传统的传销活动中,首脑一般要花费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成本才有可能建立金字塔型的传销层级,传销首脑首先得选块地作为经营场所,同时还要花精力去邀请人或者招聘人过来,还要给他们洗脑上课,一天不行就得两天,两天不行就得洗三天吗,直到完全把你洗脑成功为止,这中间的吃住费用还得自己掏。同时还要花费较多的成本进行运作管理,违法成本比较高,风险也比较大,但是互联网金融传销则不然,传销首脑只需要建立一网站,利用网络虚拟身份借助网站进行传销的宣传、运作、人员管理、资金分配等,一旦出现问题可迅速将资金转移国外,不仅运作成本低,而且打击难度大,因此很多不法者铤而走险,走上互联网传销的道路。

这些互联网金融传销的危害,相比传统传销危害更大。因为传统传销还有地域的限制,虽然能拉人从外地入伙,但毕竟影响力和辐射范围都还比较小,单个传统传销项目的受害者相对来说也较少。主要是传统传销项目较多,让受害者数量呈几何级上升。而互联网金融传销上线发展下线的方式,除了传统的线下以外,还极力通过互联网传播渠道全面扩散,波及范围更广,受害者也更多。第五个特点是互联网金融传销的首脑高智化,就是智商比较高。互联网金融传销首脑首先需要利用专业的互联网知识建一网站,借助该网站进行宣传,同时还要组建商务系统以及资金运作平台,并且还需要众多加密方式来设立不同的登录入口,从而对代理商和会员系统进行区分,另外还要自建一套专门用来组织管理的自动化办公平台,还掌握网站的维护技术,相关的传销人员也熟练掌握网站的各种运作来发展下线,进行资金转账代理、查询薪酬等,所以互联网传销首脑以及部分相关人员很多都是高学历者,高智化趋势加大。

目前市场上比较热门的互联网金融传销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资本运作”式。这类互联网金融传销主要打着上市融资、购买原始股、理财投资等虚假的幌子,在诱以高额回报,引诱人们交纳会费获得会员资格。

第二种是“MMM互助”式。这种类型主要是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打着“互助投资”、“各种慈善”、“互助、互爱、互赢”等口号,以高额利息诱使投资者投资,并且鼓励发展会员给与奖励。

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没有具体的项目,也就是说经营者不是靠项目或者产品本身赚钱的,而是靠不断发展下线来赚钱,其模式简言之就是借新还旧,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参与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

第三种是传销式数字货币。随着比特币的兴起,价格疯涨,不少投资人也一夜暴富,国内出现一系列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理解需要一定的门槛,大部分投资者并不懂数字货币,很多传销分子利用这点进行传销行骗,将“数字货币”的概念与传销结合起来,形成“传销式数字货币”。传销式数字货币的“交易行情”基本是由平台以及相关组织者控制。早期为吸引投资人投资,可能会将货币价格炒得很高,一旦时机成熟,平台和组织者就会集中抛售,价格一落千丈,大部分底层投资者血本无归。更惨的是到返钱高峰,平台直接关闭,组织者失联,然后到其他地方包装新的概念,按照相似的骗法,继续行骗。

相比其他传销,数字货币传销一般具有以下特点:1、有实在的但是虚拟的产品——数字货币,而且被包装的很高级;2、参加者可以获得拉人头奖励。奖品是数字货币本身;3、数字货币会随着参与骗局的人增加往往会升值。在数字货币升值周期,参与者可获得数字货币的数量也会增长,参与者包括最底层参与者会获利,但是进入贬值周期,底层参与者往往损失巨大。

互联网金融传销有何危害呢?互联网金融传销活动隐蔽性强,且其蔓延速度快,查处困难,一般涉案资金重大,参与人员众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与危害。根据网络以及发生的实际案例,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危害:

第一个危害是危害多层次社会群体。互联网金融传销与传统传销活动都具有金字塔式的长链条结构,涉案群众众多。而互联网金融传销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突破了传统传销的线下宣传,以线上、线下相配合的宣传模式引诱了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其中不仅包含以农民、失业人员等弱势群体,白领、公务员等高知分子也被涉及在内。高知分子参与到传销活动会使得传销组织更熟练地运用新技术,为逃避监管创造条件。因此,与传统传销相比,互联网金融传销涉及群体更多,危害范围更广,监管更困难。

第二种危害是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互联网金融传销以金融创新为幌子,利用社会群体对新金融模式的无知而进行欺诈。当前互联网金融传销屡禁不止的部分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繁荣发展。互联网金融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具有高效率,低成本,低门槛等优点,是金融创新的成果。作为新金融模式,互联网金融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善,相关监管也不健全,为互联网金融传销的发展埋下隐患;而也正是因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广大群众对其了解并不深入,在互联网金融传销高回报率的诱惑下不免受骗。以P2P网贷为例,截至2017年10月,网贷行业正常运营数量为1975家,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4家,截至2017年10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974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49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互联网金融传销的运作模式违反了市场价值规律,其存在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阻碍。

第三种危害是影响政府公信力。传统传销活动一般经成员线下宣传,通过隐瞒、欺骗等方式扩大规模,宣传手法具有局限性。而互联网金融传销组织得宣传方式则更为多样,通过线下诱骗以及线上推广多种途径。为增强其可信度和宣传效果,该传销活动借势互联网金融,利用政府鼓励金融创新而打出“政府支持”的旗号,增强其可信度,以使得更多群体受骗。此外,为使更多群体信服,互联网金融传销组织还会伪造国家的相关文件,普通群众难以对其真假做出辨别。以在杭州发起的“中国蒙商”为例,该传销组织自称为政府扶持项目,借“互联网+”的概念吸引不少群众参与。政府在市场经济运行过程起到规范扶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传销组织假借政府名义会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对社会稳定以及市场秩序造成威胁。

作为投资人,该如何识别互联网金融传销?文章先介绍8个基本的步骤,看看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有没有问题,然后从核心模式进行分析。

第一步骤就是到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查查这家网站的基本资料,包括股东,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等等,手机里也可以用企查查,这个软件还可以查看到这家公司的关联公司,我们在扒一家公司背景的时候经常会用到这个软件。

第二步是看该网站是否公布自己详细的办公地址和办公电话。正常情况下,合规经营的网都会在官网公布办公地址和办公电话方便客户联系。而某些互联网金融传销公司则会因为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敢公布或者虚假公布办公地址和办公电话,因此,可通过各种渠道实地核实该网站办公地址和电话方式,鉴别该网站的真实性。

第三步是可以检查网站是否开通专门用于发帖的论坛。正规合法或者做得比较大的网站往往都会有专门用于讨论的论坛,相反某些互联网金融传销网站则由于心虚,不敢开通让大家自由讨论或者发表意见的论坛。对于开设论坛的网站也要进行辨别,一般歌功颂德或者溜须拍马文章占主导,而缺少尖锐批评的文章或者刚提出尖锐问题但很快被删时,这些网站同样也要注意。

第四步核实互联网销售公司宣传标语和实际是否一致。任何合法的挣钱方式都是付出相应劳动,可能有极少数人在短期内暴富,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绝对没有可能让大都数网民一夜暴富,天上不会掉馅饼。因此,有些公司宣传按照他们的操作,轻松月入多少万,多少天买豪车不是梦等宣传标语与实际相去甚远,是互联网传销的可能性很大。

第五步验证网站的咨询反馈效果。互联网金融传销网站的目的在于钱或者与钱有关的事情,所以,你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向他们提出和金钱无关,但是也较为重要的问题,比如企业文化或者网站优化等方面的建议,合法的网站一般会正视这些建议,比如P2P公司都巴不得投资人给他们提问题或者提优化性的建议,,但是试探几次都不回复的网站,应该表示怀疑。

第六步核实网站所发布的挣钱事例的准确性。传销网站会经常公布按照他们操作挣钱的会员名单,这个时候就要看是否有他们的电话、邮箱或者其他联系方式,有留联系方式比没有留的可信度高。对于留下联系方式的网站,需要以真诚的态度给他们每个人发送短信或者邮件等,在多次联系的情况下,假如一次回复都没有就需要注意这种网站,可能存在问题。

第七步是判断网站运作方式的合理性。“拉人头”是互联网金融传销也是传统传销最重要的特点。假如该网站不需要发展多层次下线,那基本可以判断不是传销,但是通过其他人介绍投资该公司,在注册会员时又需要你填推荐人,那么这家网站涉嫌传销的可能性较大,需要注意。

第八步检查公司的奖励机制。互联网金融传销公司一般都有很多的奖励机制,例如推荐奖、对碰奖、领导奖等等,而普通的销售公司很少有如此多的奖励机制。若一个互联网销售公司的动态收益奖励机制太多,则需要注意,可能是互联网金融传销公司。

互联网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利用互联网经营的方式也多种多样,骗子的骗术也更加高明,但是本质相同,无论是互联网传销还是传统传销无论方式如何变化,如何伪装,始终具备以下三点核心内容:

1、交纳会费或者通过购买产品变相交纳会费入会,然后得到计提报酬并且发现下线的资格;

2、“拉人头”来发展下线,然后按照相应的顺序建立不同的层级;

3、上线可以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提报酬,也可以按照发展下线的人数来计提报酬和返利。

希望各位投资人认真学习一下传销的知识,无论是传统传销,还是互联网金融传销,本质不会发生变化的,只有了解了传销的本质,才能更好的防范互联网金融传销。时刻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太高收益率的项目、不懂得项目少去投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你投的是互联网理财还是传销 该怎样辨别?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