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一门艺术:低成本投资,今年投这里收益可达60%

来,我们聊聊现在和接下来的投资吧。

个人认为投资中最重要的是关注:风险、成本和收益。已有阵子没投股票的我最近去看看了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指数基金,不看不知道,原来今年以来,它们都一齐涨了这么多!

如果从年初将这三种基金持有至今,轻松地就能获得20%以上的收益,特别是“指数基金”,买对了就是40%以上的收益,最高的接近60%,而且成本低,省心。

今年以来三大基金的投资收益比较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涨幅排名

(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上图是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排名,最高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这只基金,收益达66.17%。

这是股票型基金,收益有波动,与指数基金相比,手续费比较高。

今年以来QDII型基金涨幅排名

(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上图是今年以来QDII型基金的涨幅排名,最高收益达36.32%。

关于QDII基金的投资我写过一篇文章,请点击:好公司都赶着海外上市了,一般人咋投?

同样的,这也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的基金,手续费比指数基金高。

今年以来指数基金排名

(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上图是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收益排名,最高涨幅59.89%。与前面两图所示的“股票型基金”和“QDII型基金”相比,指数基金的投资成本要低很多,但注意,这也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基金。

指数基金一直是巴菲特及多位投资大佬推荐给普通投资人的投资品种,美国很多民众都会定投指数基金,为什么呢?

指数基金成本低、分散投资

与P2P一样,股票和基金都是投资品种之一。

股票是我们自己去买公司股份,得有时间研究,懂一些财务知识,要了解宏观、行业、公司等,要求比较高。有同事问我为什么不建议个人投资者直接买股票,那是因为如果你没有机会在一级市场买未上市的股权,在二级市场买股票,没有彭博和wind的最新信息、缺乏卖方券商的投资服务、自己研究的方法和时间都不具备,就相当于普通人和奥运选手一起赛跑,到时被收割的就是你无疑,就算赚了,不要怀疑,那只是人品爆发运气好而已。

基金投资是我们委托专业投资人替我们投资股票、债券、海外资产等,他们替我们服务,我们就要付一部分服务费,这是投资基金的成本之一。

上面三张图代表了基金的两种类型——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被动型(指数基金)。

本文要讨论的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投资。今年以来,随着股市指数上涨,投资它的收益不错,指数基金有什么优点?怎么投?

投资是难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的投资,种类和方法繁多,个人投资者如何投?

巴菲特在公开场合常常推荐个人去投“指数基金”。投资人几乎都听说过巴菲特,但美国资本市场还有很多投资巨头,约翰•博格(JohnC.Bogle)是其中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位。他被誉为“指数基金之父”。

我读过他的《长赢投资》,他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投资低成本、较高利润、被动管理型的指数基金,减少人为因素,长期投资获得复利。

在成熟的美国市场,个人投资指数基金的非常多,它最显著的特点是:成本低。在美国股市慢牛的过程中,买入指数基金将会随着牛市指数抬高而获利。省心省力获得收益。

买入指数基金相当于投资了一个股票投资组合,它的优势是:费用低成本低、分散风险和延迟纳税。不同的指数基金追踪不同的股票指数,比如最常见的上证50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中证100指数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中证500指数基金以及各种行业指数基金。可选范围很广。有利于个人投资做资产配置。

因为不需要基金经理主动管理选股票,指数基金的人为因素较小,所以管理费和托管费两项比主动管理型基金低,成本相差在此。

请看下图的比较: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管理费率1.5%一年,而指数基金的只有0.5%。托管费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是0.25%一年,而指数基金一年只要0.1%。


嘉实基金股票型基金管理和托管费率

嘉实基金指数基金管理和托管费率

除成本低的优点之外,投资者买入某个行业的一蓝子股票,也即指数基金,省去了自己研究的时间,也避免了不专业带来的选股困难。

今年以来消费行业指数基金表现好

现在投什么好?我在重点关注消费型指数。看看它们今年的表现:

今年以来消费行业指数基金排名

(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国家很早就提出了经济转型、消费升级这一主题,相当于一个总纲。但直至现在才渐渐在股市有点儿眉目。以往,消费类股票,如白酒等被认为是熊市保底的选项。2015年牛市之后,从新主席上任以来,似乎正在贯彻慢牛的方针。大涨大跌的股市是“青春期”的表现。随着市场、监管和投资人的同步成熟,个人投资者占多的市场将渐渐被机构投资者所取代。自己选股的难度越发高了。但投资指数基金,或者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阶段,选择投资一些行业指数,也是一种聪明的选择。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中消费行业股票表现好

(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从股票型基金的排名看,消费行业今年以来的涨幅也是相当可以,最高涨幅达66.17%。这也许说明先人一步的机构资金已经布局。在指数徘徊在3400点左右的时刻,如果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未来有信心,可以用闲钱投一点指数基金,分享国家下一步发展的红利!

除了消费行业指数之外,也可以小额定投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深证100等指数基金。见下图(点击看大图)


截图来自好买基金

但是,切记指数基金也是不保本浮动收益的基金,投资对象是一篮子股票,普通投资人选择在大盘低点时买入,可以自己设立一个收益线,比如盈利20%、40%就赎回,不要贪心,还是可以有收益的。

此外,投资这类浮动型的投资品,一定要用闲钱、闲钱、闲钱!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本站作者:姚潇-Ivy

声明|登载文章内容仅供传递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是一门艺术:低成本投资,今年投这里收益可达60%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