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每月升息类理财计划背后 算算你需为随取付出多少代价

 (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发布原创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近期听一个亲戚谈起某平台,对其每月升息的理财计划赞不绝口。所谓每月升息的理财计划有两个主要的特点。一是收益率随投资时间递增,二是退出方便,可谓是流动性与收益性兼具的创新产品。笔者发现推出每月升息产品的平台非常多,因此想具体算算投资者到底为“灵活便捷”的流动性付出了多少成本。为了更好地阐述笔者的思想,笔者决定由易到难,层层解剖月升计划的流动性代价。为了方便计算说明,笔者随意选取了某平台的月升计划的利率梯度及官标利率作为案例。      官标利率梯度:

     月升计划利率梯度:

     退出方式:满1月后随时赎回,按退出时对应的年化利率计算利息,收益=投资金额*年化利率*持有时间      第一层次 以官标为参照的流动性代价      第一步 限定仅能在月末赎回的计算      以官标为参照来理解月升计划提供的流动性是最容易的,因为虽然月升计划是创新产品,债权转让大家都不陌生,最简单的理解方式就是把月升计划看作是转让官标从而实现退出的方式。那么投资者为流动性所付出的代价就是转让费用,也就是官标利率和月升计划利率的差额部分。我们具体来看一看不同期限对应的流动性代价。      1月标:      由于1月本身是最小流通时限,不予考虑      3月标:      1个月后退出,流动性代价为(10%-8%)/12=0.17%,也可以看成是换算的债权转让费率      2个月后退出,流动性代价为(10%-8.6%)/6=0.23%      6个月:

     12个月:   

  第二步 放松退出假定,随时可退出      基于第一步限定仅能在月末可退出的结果,我们可以发现随时可退出其实是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月之内的活期流动性。一个月的活期流动性的代价比较直观的体现在官标一月标和月升计划一月不同利率上。值得注意的是,上表在计算时用的是真实的可随时退出的利率梯度,所以无需调整利率。随时退出的关键是第N月末至N+1月末间的时间都适用N月末的利率,因此最终实际投资时间是一个范围。笔者计算出了这一范围并列出。      3个月:      退出时间为[1,2)流动性代价为0.17%~0.33%      退出时间为[2,3)流动性代价为0.23%~0.35%      6个月:

  
  12个月:   

  第二层次 以月升计划本身为参照的流动性代价      第一步 限定仅能在月末赎回的计算      我们从头说起,投资一个月后退出,获取按8%年化收益计算的一个月利息。如不退出到第二个月再退出可以获取按9%年化收益计算的两个月利息。那么相对于两个月的投资期限来说由于投资者行使了退出权利因此付出了1%/12的利息损失的代价(即流动性成本)。类比来说就是提前支取了两个月的存单,2个月的利率变成了1个月的利率。      将这个逻辑类推下去,如果本来要存3个月,在第2个月末提前支取那么9.2%的利率变为8.6%,利息损失为0.6%/6。然而,如果本来要存3个月,在第1个月末就支取了呢?理论上来说利息损失是(9.2%-8%)/12,但是仔细想一想如果本来要存12个月,在第1个月末就支取了呢?利息损失岂不是变成了(12.4%-8%)/12?但是从实际角度看,不论你准备存几个月,第1个月末支取都是没有区别的。      这里就体现出了以官标为参照和以月升计划本身为参照计算流动性代价的区别。从本质上讲是造成区别的原因是官标是绝对利率,而月升计划是条件利率。从官标角度说,投资者选择一定期限后,利率随之固定,因此笔者以债转形式计算其流动性代价。但是月升计划是阶梯式的,拿3个月举例,虽然投满3个月的利率为9.2%,但这建立在已经投满2个月的前提条件下。因此当第1月月末退出时尚未达成获得9.2%利率的前提条件(满2个月),故不能以9.2%作为参照,只能以满足投满1月条件的2月利率8.6%为参照。      如果上面的叙述过于抽象,大家可以把这个过程想象为时间的多米诺骨牌。每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倒下会带动后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换言之后一张牌的倒下是以前一张牌倒下为前提。终点的前一张牌不倒下,终点的牌就不会倒下。      基于这一点,就月升计划本身而言,其流动性代价就体现在其利率梯度上。笔者计算出这种流动性代价并列出。   

  第二步 放松退出假定,随时可退出

     按照之前的方式进行计算,省略计算过程,直接给出结果。      第三层次 加入官标考虑的以月升计划为参照的流动性代价      第一步 限定仅能在月末赎回的计算      将官标纳入考虑范围后,聪明的投资者有可能获取比单纯的月升计划更高的收益,因此投资者投资时间满足N月后,第N+1月赎回月升计划时为流动性付出的成本体现在: N月收益率(实际收益率)与N+1月最优收益率之间的差额。

     第二步 放松退出假定,随时可退出      同理计算,可得结果。   

  第四层次 流动性权利代价
     大家可能会发现,同样是持有满三个月,月升计划给出的利率是9.2%而官标三月标利率是10%,这中间的差哪里去了?这0.8%的利率差额其实就是投资者为流动性权利付出的代价。因为月升计划给了投资者从1月末至3月末的随时退出权,即使没有使用该权利,也要为之付费,这也就是期权的概念。      流动性权利代价包含在了之前所计算的流动性代价中,但是依然可以单独提取出来,就是相同期限的月升计划与最优收益率的差。   

  总结      1 流动性代价参照不同,得出的结果不同。是高是低还是取决于各位投资人的心理感受。      2 月升计划作为一种创新产品背后有着严谨的定价规则,本文仅仅是抛砖引玉,至于如何根据定价实现收益最大化就留待广大的投资人自己去发现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每月升息类理财计划背后 算算你需为随取付出多少代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