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实战经验:只需两步 快速让风险降到最低!

P2P几千家平台,每一家都说自己最安全,但内在质量却千差万别,把握不好,就可能踩坑。

上百万投资人,投资经验各有不同,对P2P的了解也差别很大,很多人都把握不好P2P的投资诀窍。

多多经常在后台留言看到:

多多,我是小白,对P2P完全不懂,怎么知道哪些平台风险低,该如何投资P2P?

多多,我投P2P一段时间了,也不知道怎么看平台的风险,我一般就看平台的APP设计是否好看和自己的感觉,如果感觉好我就投资,感觉不好我就不投。一直都在蒙圈投资,属于佛系投资人。

多多,我按你说的方法分析了我投资的平台,也从网上搜了很多信息,但我还是不知道怎么判断平台风险。

多多帮我看看某某平台怎么样,收益有16%,属于你说的小而美平台,我投了不少,我有朋友在平台里面,他说平台很不错。

多多,看着某某平台收益太诱人了,我想重仓一把,大赚一笔,你觉得可以吗?

懵圈投,瞎投,乱投的人比我想象还的多……

其实P2P投资如果抓住本质很简单。

多多分享给朋友们一个自己多年的实战投资经验,只需两步,就可以快速让P2P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第一步:投资之前先客观评估一下自己的投资能力

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这是基本的常识。

如果想获得更高的收益,更低的风险,就需要你的投资能力比市场平均水平高。

相反,当你的投资能力比市场平均水平差的时候,你就只能降低收益,才能保证你的风险较低。

投资,收益和自己的能力匹配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超出自己能力的投资,风险基本失控,能否赚钱全靠运气。

这是投资的根本规律,利用好规律离成功会很近,违背规律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投资P2P之前一定要评估一下自己的投资能力,一个简单的标准就是看看自己能否评判P2P平台风险。

如果对P2P平台的风险一知半解,甚至完全没概念,那就属于投资的初级阶段;

如果对P2P平台的风险能基本判断,分析一个平台基本能判断风险属于哪一级别,就属于进阶阶段;

如果对P2P平台的风险能深度挖掘,能深度了解平台的真实情况,就属于高手阶段。

第二步,投资和自己能力匹配的平台

P2P平台虽然有2000多家,但真正活跃的也就三四百家。这三四百家P2P平台,粗略的可以分为三个级别:一线平台(低风险),二线平台(中低风险),三四线平台(中高风险)。

如果投资能力属于初级阶段,那就投资一线平台

一线平台大概有几种模样:大集团旗下的P2P平台,自己独立上市的P2P平台,已经形成行业领导地位的龙头平台。

他们的共同优点是背书强,实力硬,知名度高,第三方评级靠前,团队豪华,公司积淀时间长。

他们共同缺点是收益低,有的TM特别低,低到接近银行。

一线平台虽然容易被人误解业务信息不透明,风控也不知道是怎么做的,一副我很牛逼,你爱投不投的样子。

但总体上一线平台的综合风险属于最低的,垄断了行业最优质的资源,而且越往后发展强者愈强,即便遇到风险,一线平台也能抗的住。初级阶段的投资人,最好只投资一线平台。一线平台不需要什么投资能力,即便不懂,风险也比较低。待投资能力成长到进阶阶段再投资二线平台。

如果投资能力属于进阶阶段,可以考虑投资二线平台

二线平台主要有几类:股东实力较强但成立时间短的平台,比如e融所;专注某一类细分业务的平台,比如短融网。

他们共同的优点是:收益较高,专注一类细分业务,团队扎实,在局部地区有较强竞争力。

他们共同的缺点是:成立时间短,知名度低,某些地方有明显短板,比如互联网运营能力,比如股东实力一般。

二线平台良莠不齐,实力强的二线平台内在质量可以媲美一线平台,只是行业积淀浅,知名度低,很多人不知道。实力弱的二线平台往往徒有其表,空有规模,但内部很虚。

投资二线平台需要一定的风险判断能力,需要有时间研究P2P,进阶阶段的投资人才能较好把握风险。初级阶段投资人很容易踩坑。

如果投资能力属于高手阶段,可以考虑投资三四线平台

三四线平台主要有几类:三四线城市地域小平台,在某一类细分业务有一定积累的平台,实业老板开的自融平台。

三四线平台主要的优点是收益极高,业务简单透明,质量高的平台业务做的比较精,属于小而美。

三四线平台主要的缺点是发展空间有限,未来不确定性高,抗风险能力弱,老板草根很容易瞎搞。

很多进阶阶段的投资人,突然看到平台业务这么透明,可以随时查标,查资料,老板讲起风控来一套一套,还经常diss大平台的风控,业务都是真实的,老板也是踏踏实实干事的,觉得平台风险不高,属于小而美,再加上收益如此之高,很容易被迷惑忽悠。

多多记得一个小平台刚开始踏踏实实做车辆质押业务,有投资大户去拿着资料去车库一辆一辆车对照,发现全部是真实的,车贷资料很规范,老板也信誓旦旦。但后面却挪用投资人的钱做会所,结果会所血亏,把平台拖雷了……

三四线平台真正小而美平台很少,大多平台质量都很差。投资这类平台需要彻底穿透风险,对平台内部的真实坏账情况和老板的底细和为人极度了解,这样才能真正驾驭风险。

没有这个能力就很难赚这个钱,只有到了高手阶段才建议投资这类平台,否则不建议投资。

P2P看似复杂混乱,但如果梳理清楚P2P的风险分类,只投和自己能力匹配的平台,就能马上把风险降到最低。

抓住本质,投资会越来越简单。

最后做个小提醒:多多这些年的体会是,人很容易高估自己,投资的时候尽量主动低估自己……

作者简介:米多多 微信公众号:米多多投资笔记(ID:mddp2p)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投资实战经验:只需两步 快速让风险降到最低!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