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基金定投跑赢指数8个点的收益(下)

通过上篇的演示,各位会发现基金定投取得超额收益的原理是其在底部吸收的大量筹码摊低了成本。

聪明的投资人会想,如果我们充分利用基金定投的优势。在下跌较多的时候,买入更多的金额,在上涨较多的时候,买入较少的金额,甚至卖出,岂不是能取得更好的收益吗?

事实确实如此,这就是「定期不定额定投法」。

如何进行不定额投资,本质上是要判断何时是下跌,如果下跌,应该如何加大定投金额,反之亦然。

现在有4种比较流行的判断方法:估值判断法、盈亏判断法、均线判断法和价值平均法。

个人认为,以上4种方法都有可取之处,应根据具体的指数、风险偏好和市场环境进行选择。但这是个非常宏大的课题,很难面面俱到。

这里远望仅以投友们更容易理解,也便于实操的「价值平均法」为例。

该方法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埃德尔森提出:用户基金的账户市值每期增加固定的金额,每期投入的金额随着市场涨跌而变动,逆市而动。

这句话有些难理解,我们直接举例说明「价值平均法」:

假设小望童鞋第一个月买入1000元指数基金;

第二个月,小望持有基金的市值跌至950元,小望需要买入1050元,以确保账户总市值为2000元;

第三个月,小望持有基金的市值跌至1900元,小望需要买入1100元,确保账户总市值达到3000元。

第四个月,小望持有基金的市值涨至3600元,小望只需要买入400元,确保账户总市值达到4000元。

再往后的月份以此类推。

这就是「价值平均法」,很简单,实操很容易。

小望每月投资情况如下。

我们再列出定额式定投法(每月定投1000元)。

将两者做个比较,可以发现「价值平均法」确实做到了基金价格下跌越多,购买金额越多;上涨越多,购买金额越少。

那么「价值平均法」定投的最终效果如何呢?计算出来的两者收益情况如下。

仅仅在4个月的定投后,「价值平均法」就比普通定投高出2.1%的收益率。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二者的收益差也会越来越大。

个人认为绝大部分投资人

不过,「价值平均法」也有小瑕疵。

长期来看,指数基金是上涨的,如果每次按照固定增加的市值坚持定投两三年,手中的指数基金市值会越涨越高,每期买入的金额会越来越少。

这样的现象在慢牛行情中更加明显,甚至会出现完全停止定投、需要不断卖出的情况。

「价值平均法」的发明者迈克尔·埃德尔森教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提出了根据通胀率来增加每期的投入金额。

假设通胀率为每月0.5%,那么每期增加的市值金额为:1000,1005,1010,...,1000*(1.005^n)。

这就是「价值平均法」的改进版,我们可以把它称作为「价值增长法」。

迈克尔教授通过美国股市证明了「价值增长法」《「价值平均法」《「定额定投法」。

在中国的股市是否同样如此呢?这里远望(公众号:互金远望号)列举一个实操案例。

依然选取上篇中提到的华泰柏瑞沪深300指数基金,从2015年11月16日到2019年7月12日,分别用「定额定投法」、「价值平均法」和「价值增长法」进行定投。

为了简化模型,此处均不考虑分红。近几年我国的M2增长率为8%,因此把膨胀率设置为每年8%。

结果如下:

很明显,「价值增长法」的收益率最高,「价值平均法」次之,「定额定投法」的收益率最低。「价值增长法」每年取得的收益率比「定额定投法」高1.72%。

如果具体查看基金的买入卖出点,可以发现「价值增长法」会自动在指数点位大幅上涨时卖出。

比如2018年1月和2019年3月是两个主要的卖出点位。

(「价值增长法」的买卖点位,红色为买入,绿色为卖出)

而这两个点恰好就是沪深300指数最近4年的两个高点。

(沪深300指数的走势)

可以这么说,「价值增长法」仿佛既拥有人工智能,也能预知未来,往往会选择正确点位进行合理的操作。

以上是不考虑分红的情况,如果考虑上分红,「价值增长法」能取得8.5%的年化收益率。

大家可别忘了,在我们的定投区间(2015.11.15~2019.07.12),沪深300指数的年增长率仅为0.27%,是一个相当不咋的指数。

而通过不断地改进投资方法,最终我们实现了高达8.5%的年化收益率,硬生生地将投资收益率提高了8%。

如果当初选择的是上证50或中证消费等优秀指数,用「价值增长法」进行实盘回溯,可以分别取得高达14%和35%的年化收益率。如果再遇到牛市,收益率还能再翻一到两番。

这就是指数定投的威力!

不过,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

试想,如果在3~5年内,指数基金一次性投资的年收益为-8%,那么即使你采用了最好的「价值增长法」,取得的最终年收益也是0。

因此,当你开始定投的时候,就要选择估值较低,内在价值较高的指数品种,这些指数未来的涨幅较高。你取得收益的自然就会更高。

哪些指数的估值较低,内在价值较高呢?那就要看远望的指数估值表了。

你不用懂表格中数据的具体含义。只要知道绿色的品种处于低估状态,长期来看定投价值较高,红色反之,黄色中等。

如果绿色品种相对较多,说明市场被显著低估。如果反映大盘走势的核心指数都被低估,比如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都处于低估状态,说明整个市场被严重低估。

A股:上上周因为贸易战A股大跌到2700的时候,沪深300等核心指数均被显著低估,股指表更是一片绿。所以远望多次发文提醒各位,黄金坑已出现,要抓紧投资。

当时加速建仓的投友们今天一定不会后悔。

今天沪深300已经走出显著低估状态(绿区),擦着边进入了正常估值的黄区,但是整体来看,A股依然是被低估的。

当然,A股低估不代表就要大力投,咱们建仓都是在低位,目前主要是补仓低估的指数。

港股:因为乡岗近期局势+经济面临萎缩的风险,因此恒生指数处于低估状态。个人不建议直接投恒生指数,而是要投50AH优选,躺赚AH股的溢价收益。

美股:通过近期的行情,各位可以看出,美股也是外强中干。为啥呢?如果各位翻看咱们前几个月的估值表,就会发现纳斯达克100和标普500处于严重高估状态。

下图是7月22日的估值表,当时纳斯达克100的估值百分位接近80%,标普500的估值百分位接近60%。持续高估是不可能的,价格总会回归价值。

所以美股近期的走势相当不咋的。随着市场情绪的冷静,个人认为目前的纳斯达克100略显低估,加上其自身价值较高,因此可投性还是较强的。

今天(2019.08.27)的指数基金估值表如下。(这个表每天在菜单栏也会更新哦)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何通过基金定投跑赢指数8个点的收益(下)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