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风险!投的平台有这些业务 一定要注意了

我之前说备案延期,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说不会延期,不然他们的平台现在积极备案,延期了他们怎么办,但现在都六月中旬了,是否延期月底就可以见分晓,我想事实胜于雄辩。

在备案结束之前的时间里,各种监管政策层出不穷,防范政策性风险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但是有的平台还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表面说跟着监管走,背地里还是偷偷的跟政策对着干,这种平台我们投资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一、

首先说说现金贷。

现金贷因其高息、小额、短期、纯线上、无固定使用场景,受到平台青睐。

后来现金贷野蛮生长,更有现金贷把魔掌伸向了在校大学生,裸贷、校园贷等让不少学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现金贷除了坏账率高以外,还因其诱导无借款需求的人借款、多头借贷、借款人信息泄露等,不被监管允许。

所以监管对无场景的现金贷叫停,但是仍然有人踩着高压线,变相的开展现金贷业务,比如以手机回租形式发放贷款、贷款过程中搭售其他商品、故意导致借款人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用、通过虚假购物再转卖发放贷款等,然而这些都逃不过监管的法眼。

6月7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提请对部分“现金贷”平台加强监管的函》,一纸文件把这些违规的变相现金贷业务都禁止了。

监管态度很明确,没有应用场景的现金贷,必须停止,变着花样也不行!

如果我们投的平台有这种类型业务的,立刻马上走,监管是零容忍的。

二、

第二个说一下大额标。

之前大额标是平台自己发,借款人需要借款多少,平台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发标了,经常可以见到几百万、几千万的标的。

但是由于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依赖企业经营状况,大额标一旦逾期,涉及面较广,所以监管规定个人借款20w、企业借款借款100w,通过限定额度来降低风险。

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现在的大额标不通过平台直接发了,而是通过壳公司借款来实现。

借款公司通过注册几家壳公司,要借多少钱就注册多少家公司,每家借款100w,借够为止。

表面上看,每家公司100w,符合监管要求,但实际上还是一家公司借款,风险跟以前平台发的上千万的大额标没啥差别。

目前,监管是没有明确禁止这种行为,但是我们却不得不防范。

万一哪天出个文件出来不准这么干了,平台被逼着清盘,我们投资人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看看现在的大部分平台清盘,24或者36个月返本付息,甚至还没有利息,最后能不能全部如期兑付还是未知数。

三、

还有一类产品是活期。

活期产品一度以其灵活性、较高收益性,获得广大投资人的喜爱。

但是活期也有很多毛病,比如资金池、期限错配等,这里面也就有风险了,而风险总是监管层不想看见的,于是活期也被禁止了。

但活期有活期的好呀,比如把一个年化15%收益的长标做成活期产品,给到投资人的收益年化7.5%,这样平台除了赚取服务费,还能吃差价,这样的好事儿,总有平台忍不住的。

比如下面的这个某饭金服

上面的产品,灵活存取,期限自由,明显属于活期,而且都是售罄的状态,可见这种产品确实很受投资人欢迎。

不过我们真的要小心,监管现阶段的要求是允许低频债权转让,也就是说你一个债权转让个几次还是可以的。

但是一般活期的债权转让何止几次,几十次都是大概率的,这明显是在钻监管的空子嘛,迟早要被打板子。

更何况还存在资金池的风险,某些平台们还是收收手,不要逆势而为啊。

在备案延期的情况下,对于那些还在做没有应用场景现金贷、大额标、活期的平台,我们投资人要擦亮双眼,严防政策性风险,不盲目投资。

在选择平台的时候,多看看标的披露的信息,对于踩着红线或者游离在边缘的平台,我们要坚决对它说不!

只有敬畏风险,我们才能守住财富,获得财富!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谨防风险!投的平台有这些业务 一定要注意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