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降息+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 告诉我们四大信息!

今日凌晨(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利率降到零,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

1、上一次的降息是3月4日(降息50个基点),间隔只有12天,如此密集降息,历史罕见。

更为特殊的是,美联储在3月18日将会召开议息会议的时间,如果要降息,理应在这时候,但美联储等不及了,提前3天大规模降息,说明新冠疫情给美国经济巨大、金融系统混乱、股市摇摇欲坠。

2、降息幅度高达100点,相当于4次常规降息。

3、基准利率直接降到零,并重启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质变,全面宽松时代正式到来。

降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疫情可能令经济活动在一段时间内下降,第二季度的经济可能疲弱,前瞻性指引和资产购买属于我们的基本工具,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

他还强调重申,美联储有充足的空间调整政策,每周或每月的资产购买规模没有上限,美联储将“大力”购买资产。

纵观10年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尽管当中出现过一轮加息,但拉长来看,实则是利率不断走低的过程,2007年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联储开始降息,连续降息10次,最终在2008年12月把利率压低到零。后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常规的货币政策越来越难以应对严峻的经济危机。

终于从2008年11月份开始进行了三轮大规模的资产购买,即我们常说的QE。简单地说就是美联储“印美元”购买市场上的债券,购买量越大,市场上的美元就会越多,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会越大。

QE1:2008年12月-2010年3月,美联储购买了由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总计1.25万亿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MBS),以及1750亿美元的机构证券和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最终压低了房贷利率,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QE2:2010年12月,美联储宣布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主要目标是压低长期限的债券利率,以便扩大国内投资支出,刺激经济增长。

QE3:2012年9月,美联储在综合之前QE1和QE2的效果后,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MBS资产,随后不久,增加购买4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三轮QE后,美联储资产规模从2008年的8000亿膨胀到2014年10月量化宽松正式结束时的4.5万亿美元。也预示着从07年开始的超宽松货币时代暂时结束。

随着美国经济的回暖,2015年12月,美联储启动了加息周期,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分别加息1次,2017年和2018年则开启了多轮加息,到2018年12月本轮加息结束时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2.25%-2.50%。同时,2017年10月开始进行缩表(即卖出债券,收回市场上的美元):

1、国债方面:最初上限为每个月60亿美元,并在12个月内,以3个月为间隔增加60亿美元,直到达到300亿美元/月的偿付额。

2、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方面:每月缩减到期再投资40亿美元,并在12个月内,以3个月为间隔增加40亿美元,直到达到200亿美元/月。

从今年5月起,美联储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

2019年8月1日,美联储宣布结束缩表计划。目前美联储资产是3.74万亿美元。

2018年底到2019年初,随着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经济陷入可能衰退的担忧,2019年美联储启动了10年多来的首次降息,并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纽约联储的调查显示,到2025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在3.8万亿美元至4.7万亿美元之间。这意味着美联储又将可能开启一轮资产购买计划,进行扩表。

如果我们观察美国的利率走势会发现,美联储的利率是一个不断走低的过程,美联储的资产购买也是一个不断上升的过程(从08年的8000亿增加到现在的3.74万亿美元),这说明信用社会时代,纸币贬值将是没有终结的过程,因为纸币是印出来的,想印多少,就印多少!

本次美联储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并重启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这和2008年的套路一模一样,说明美国经济、金融面临的危机可能不亚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

但是本次的降息+量化宽松并未提振市场,受此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暴跌4%左右,WTI原油期货亚盘跌幅超过5%。

为什么资产价格不涨反跌呢?主要是超预期的货币操作给市场传递了恐慌情绪,因为货币政策制度者掌握的市场信息肯定比投资人更充分,美联储这一超常规动作让人们预感到情况不妙,美国经济、金融可能不是表面的那么稳健,说白了就是美联储把潜在的危机暴露出来了。

下面我来说说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一、量化宽松是直接印美元,投放市场。降息是压低美元的价格。美联储降息是降低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利率,本次利率降到零,说明商业银行-商业银行之间的借钱成本是零。在美元价格极低的情况下,再给市场投放7000亿(基础货币)价格极低的美元,让更多更便宜的钱进入股市楼市以及实体经济。

二、目前美联储已经把利率降到零,美国如果新冠疫情加剧,美联储还可以采取两大举措,一是把利率降为负,意味着商业银行手头持有的美元如果不拿去放贷,还会倒贴钱,通过负利率抬高商业银行资金持有的成本,让他们去发放贷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预计负利率在美国不会成为合适的政策。说明未来一段时间不大可能会实施。

二是美联储可以提高量化宽松的规模,通过直升机撒钱的方式提振经济,这在美联储在08年金融危机后干过,也有这个经验。

三、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货币已经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投放货币,短期货币是MLF操作和逆回购操作资金,长期货币是3月13日的降准,不过从2月份的广义货币量上,未见明显增加,说明货币投放的规模还是有限的。二是贷款降息,2月17日,1年期MLF从3.25%下调至3.15%,2月20日,1年期LPR为4.05%,下调10个基点。5年期LPR为4.75%,下调5个基点。

中国会跟进美国货币政策吗?其实国内有些事已经做了,只是力度远比美国弱很多。接下来,国内的货币政策可能是:1、继续贷款降息,降低商业银行-居民之间的贷款利率,让企业和居民借到便宜的钱。2、当CPI比较稳定后,存款降息,一是刺激民众消费,二是降低银行以及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三是加大逆回购和MLF操作规模并继续降准。

四、现在看来,新冠疫情对国内的影响在慢慢降低,但在国外却在蔓延,未来主要是两大影响,一是新冠疫情在国外愈演愈烈会对中国外贸造成冲击。二是如果因新冠疫情而使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是巨大,可以参考08年。中国要做的是准备好弹药,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越是危机,越是要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现在中国的疫情全面向好,在资本可以较好流动下,可以吸收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化危为机。

对于股市,重申之前的观点,未来无非两处情况,1、如果美股急速下跌,A股也会跌,但2500点将是底,越靠近2500点就越有更强的抄底力量。2、如果美股微跌,A股可能在3000点附近上下波动。

对楼市而言,全球货币政策已经全面宽松,不排除国内楼市闻风而动,中国需要加强楼市调控,避免房价可能的大涨。

最后,美联储量化宽松告诉我们,利率走低是趋势,当经济出现危机时,最好最快速的办法就是让钱更便宜,这是没有下限的,因为还有负利率和量化宽松。在钱越来越便宜的时候,与之相对的资产将是较好的保值品,比如黄金、房产等。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美国宣布降息+7000亿大规模量化宽松 告诉我们四大信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