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公司为何更愿意和网贷而非银行亲近

  上两篇讲过担保公司的概述、如何辨别,今天来讲讲担保公司与网贷越走越近的原因:

  1、预缴保证金原因

  一家银行有个入围担保公司名单,该名单对担保公司的准入资格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有的银行还设置了保证金制度,担保公司必须缴纳保证金后方可取得准入资格。该保证金的金额直接与担保公司在该银行的担保额度相挂钩。

  2、银行分散风险的原因

  银行的入围担保公司可能有数十家之多,银行为了分散风险,不会把大部分的额度指定给某一家担保公司,而是将担保公司置于吃不饱也饿不死的境地,在平均的基础上对某一家关系比较密切的适当的予以倾斜。

  3、担保公司追求利润是主要原因

  担保公司既然是企业,尤其是民营的担保公司赚取利润就是必然的,银行的业务吃不饱肚子,只能拓展其他担保渠道。担保公司是收取担保费作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在湖北武汉,担保费的收取比例大概在2%~3%之间,一千万的担保业务收取的担保费大概是20万~30万元,如果注册资本一亿元,在保余额能做到二到三亿元就差不多了,除开办公成本、业务员提成、银行关系疏通等环节费用,所获利润也不是很丰厚。

  担保公司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办公场所面积、装修都需要一定的档次,十多个人的编制一般都是500平以上的豪华办公场所。办公成本相对贸易型企业是偏高的,员工工资也普遍高于其他行业。

  那些银行审查不予贷款的次优质借款企业(稍微有点瑕疵的)或者在银行贷款额度已满的企业名单担保公司一般都会有渠道获取,有的担保公司会主动寻找意向出借人(有实力的企业、个人或其他第三方机构),撮合双方达成借款意向并收取相关费用。

  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担保公司和网贷平台的合作那就顺理成章了。担保公司手中握有次优质借款企业资源,有专业的风控部门和人才;借款企业有贷款需求,网贷平台方有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的能力,三方一拍即合(有的担保公司也会通过开办网贷平台来做到利润最大化。)

  给上述借款企业担保风险会比银行贷款担保要高,企业不还银行贷款会上征信黑名单,所以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比例也会适当提高,担保公司的利润也就提高了,而且这种担保不上征信不会占用担保公司的在保余额。银监会的四条红线中明确平台不能自担自保,担保公司与网贷平台合作越发密切就是一种趋势了。

  下一篇我们再来讲借款企业为啥愿意与担保公司合作。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担保公司为何更愿意和网贷而非银行亲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