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投资后风险和收益怎么控制 这个公式可以帮你

有些东西,我们并不知道它的名字,但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投资也是一样,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前判断平台的风险性是必要之举,时间长了也就累积了自有的评估体系,但对于分散投资的投资人来说,往往也会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包括风险性与收益比率等等。其实我们将这些拿进统计学上来看,它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术语,叫做夏普比率,也称夏普比率指数或者夏普指数。      夏普比率(SharpeRatio):夏普比率就是一个可以同时对收益与风险加以综合考虑的三大经典指标之一。即投资标的的预期报酬越高,投资人所能忍受的波动风险越高;反之,预期报酬越低,波动风险也越低。所以理性的投资人选择投资标的与投资组合的主要目的为:在固定所能承受的风险下,追求最大的报酬;或在固定的预期报酬下,追求最低的风险。      夏普比率计算公式:=【E(Rp)-Rf】/σp      其中E(Rp):投资组合预期收益率      Rf:无风险利率      σp:投资组合的标准差      举个例子,我们用无风险的国债作为基准,国债的回报是4%,假如您的投资组合预期收益是13%,您的投资组合的标准偏差是4%,那么用13%-4%,可以得出9%(代表您超出无风险投资的回报),再用9%÷3%=3%,代表投资者承担风险每增长1%,换来的是3%的多余收益。      从夏普比率我们可以得出,在固定的风险下,换来的收益率越高,其投资性价比越好。      那么标准差是如何得来的呢?      因为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取的数值一般为样本,所以使用根号内除以(n-1)。      例如,A、B两个投资组合。A组的投资利率为9%、9.5%、12.5%、15%、13.5%,B组的投资利率为10%、11%、12%、11.5%、15%。这两组的平均数都是11.9,但A组的标准差为2.310,B组的标准差为1.685。从统计出的数据我们看出, A组投资组合要比B组投资组合的标准差要大。      从投资角度上来讲,标准差可作为收益稳定性的指标。标准差的数值越大,风险性就越高。相反,标准差数值越小,风险亦较小。      下面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计算方式,大家熟悉的Excel,如图:
     输入投资年化,在空处输入等号,输入STDEV.P,鼠标选中所有数据,然后回车就可以得出标准差了。      我们再返回夏普比率的无风险利率,所谓的无风险利率从字面上可以看出,资金在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所取得的收益率,这儿指的无风险是零风险,而夏普比率的计算也是建立在无风险性收益率的基础上进行的。      而所谓的预期收益率就是指平台平均收益率减去坏账率。例如:某平台平均收益率为14.8%,坏账率为1.23%(在不考虑资金周期的情况下),那么它的预期收益率为13.57%。而投资组合则为预期收益率的平均数值。      其实,对于分散投资的投资人来说,在选择较为安全平台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个合理的分散组合是可取的。而从夏普理论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投资时也要比较风险,尽可能用科学的方法以冒小风险来换大回报。尽量避免一些不值得冒的风险,通过夏普比率来衡量出风险和回报比例。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分散投资后风险和收益怎么控制 这个公式可以帮你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