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P2P投资避雷的核心:保持独立思考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独立思考”这个词已经被用烂。

1、最典型的就是被年轻人标榜成个性的口号。其实你只要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他们要的只是姿态,享受一种属于小众的特立独行“舞台感”,但不是真正的思考。说难听点,本质跟他们反对的从众没有两样,只是从“大众”从到了“小众”。

2、很多口吐粪的网贷喷子也深信不疑自己在“独立思考”。但从他们喷的粪里,你是找不到任何的思考的痕迹。这些人的所谓“独立思考”,其实是享受了一种互联网的“言论自由”,宣泄着偏见、嫉妒、傲慢等情绪,实则连基本的礼节都没有,更无谈思考。

当然,今天网叔不是来探讨互联网“独立思考”文化或者丑态的。

而是在投资过程中,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为什么在投资上要独立思考?

事实上,不管你承不承认,放弃独立思考对于过程而言,是无比愉悦的。

首先,你不需要做决定。所以,你不需要承担下决定过程中的压力,以及在心理上,下错决定所带来的负罪感和责任。

放弃独立思考,你只需要从众就行了。跟随你认为的强者、专家、领袖。

进而,你还会有一种安全感。

一种归属感。

甚至拥有了信仰,内心的无比满足。

事实上,人类的社会分工就埋下了“基因密码”:一个社会,只需要一小部分人有独立思考就行了,剩下的大多数,追随他们,服从他们,做他们坚强有力的臂膀就行了。

就像大部分人在他们工作的地方所做的事那样。

在踏入投资这道门之前,你的人生,在社会的角色,如果跟对人,站对环境,其实没有独立思考,也未必一件坏事。甚至,还多了一份归属的幸福感。

独立思考并不快乐,而且烧脑。

但是,千不该,万不该,你有了钱,想做投资了……

投资的世界,放弃独立思考“从众”基本都成了嫩绿嫩肥的韭菜。

玩股票的大概都知道,只有10%左右的人是真正赚的。从众,基本上就是从“亏”。

股票基金什么呢?也好不到哪里去,亏了70%的人。

玩P2P的朋友,可能稍微幸运点。虽然跑路停业了近70%左右的平台,但只损失5%不到资金。

所以,为了自己的钱安全,你必须学习独立思考。

P2P投资人,哪些行为属于没有独立思考的。

1、投资不分析,只看各类标签

这类的标签,主要指国资、上市、风投、协会会员、车贷、银行存管、ICP等等跟平台安全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绝对关系的高度凝练的“名词”。

对于高等动物人类来讲,概括是一种能力。也是节约“分析成本”的一种有效手段。

但高度概括之后的“名词”,因为被大家“信任”,也很容易变成可操作的“游戏”。

比如,国资到这几年,其实都可以明码标价买卖……

比如上市,A股我上不了,我去个Q版、4版,美国场外交易上市……

比如协会,早年地方大部分就是给点钱都能入……

比如车贷,在投资人考察来的时候老板就去租几辆给你们看……

比如银行存管,也基本是给点钱就能上……

凡此种种,坑是一个比一个深。

2、我只投排名靠前的

这是最近听到蛮多的一句话。

排行榜是“自古”,各个行业大家都喜欢。

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哪个好,哪个坏。

但实际讲,P2P行业的大部分排行榜都没有参考价值。属于权钱交易的“小游戏”。

曾经e租宝,可稳居几个榜单榜首位置很久哦。

当然,如果放弃收益,某些三方的评级还是可以看看的。网叔看下来,闭着眼投这几个评级的前十,短期风险都没想象大。

十之后的,水分就开始多起来。二十之后的,参考价值就锐减了。

3、叔,观点不清晰。为什么好坏都写,这让我们怎么做选择?!

这是叔听到的最无奈的声音。

我知道啊,你们希望叔,好平台就拼命捧,让你一目了然果断投。差平台就往死里整,让你一目了然把雷避了。

但孩子啊,这个世界哪有这么黑白分明。

抛开两端“极品”的选手(安全到一目了然利息低的你也看不上,风险到一目了然你说叔有必要测评吗),大部分是好里有坏,坏里有好。叔写测评,希望做到的是,尽可能把好在哪里,坏在哪里分析清楚,讲清楚。

另外,没有一个做事的平台,你需要憎恶到非要置于死地。也没有一个做事的平台,好的你非要捧到天上。

投资,赚该赚的,承受该承受。希望只听到好的,或者坏的,都是骗自己。

不,你们希望叔骗你们(你们这是教唆人学坏!)。

4、我就跟网叔投了……

这话听起来很暖。满满的信任。

但这话背后也全是祸。

曾经叔在某篇文章中自嘲:再这样测评下去啊,叔早晚身败名裂。

也有会独立思考的朋友在叔后台留言:

发现很多人啊,不看叔的分析,只要看结果,只看结果。为叔的命运担忧……

当然,叔不会害你们。

但这个世界啊,时间是莫大的杀手,各种偶然因素,我们所无法了解的未知……

投资P2P,如果做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难吗?

网叔的答案:不难。

首先,独立思考是一种方法。你只要按照方法走,都能掌握。

其次,独立思考是一种能力。有了方法,后面就是各种拿捏,需要反复训练,需要领悟。

先谈P2P投资的独立思考方法。

1、收集关于平台你能找到的所有有效资料,并且核心资料进行反复核实。思考的基础是信息,懒得的找资料做调研,再多的思考也是空想。

2、综合分析资料。分析,通过质疑,比较,推理等过程。并且,还要对于行业,对国情充分了解。经常看到很多测评人纸上谈兵,就属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网叔分析P2P的模型是狠抓核心分析股东实力,团队能力,业务状况,存量情况等。评估一个平台的抗风险能力,潜在风险。然后再看收益,收益比风险评估性价比。

重视股东,是国情和现实的无奈。

理论上,公司是有限责任。但在中国民营企业家做金融,基本是“连坐”。所以,有人写文章“中国的金融人才都在牢里”(P2P的趋势是去刚兑,但目前也没几个能敢像拍拍贷那样玩,或者真出事国家也很难手下留情)。另一个现实是决定平台安全的资产,表面看“再怎么透明”,实际依然是黑匣子。资产看到最后,你会发现,经营风险实际看不到,最终依然只能宏观看看做的业务类别,咬咬道德风险。

当然,看到这里你肯定依然觉得网叔还是太理论。

只是残酷的,这个世界真正的能力难有唾手可得。

学会独立思考不难,但能做出高水平的独立思考产出,还是蛮难的。

把整个独立分析过程做成一套精准的攻略,在这个信息极度不对称的网贷圈,目前来看还是不太现实。以前也实践过的,但结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总之,实战是最好的老师。

一方面,要看实战。另一方面,要参与实战,自己分析。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谈谈P2P投资避雷的核心:保持独立思考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