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星见过的最值钱最保值的资产

这世界绝大部分的资产长久保值增值都很困难,

我们屁民手里的钱无时无刻都被通货膨胀吞噬;

家族财富往往富不过三代,传承2-3代的时候90%的家族财富都已经被败光;

小星创业后,发现企业的寿命也普遍比较短,世界上最大的500个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40岁左右;

古代皇族的资产保值增值算非常久,平均可以长达100-200年,传承数代。

而小星见过一种资产,可以保值2000多年,传承数十代人,子子孙孙享尽荣华富贵。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资产?

答案是孔子思想。

01

小星国庆去爬完泰山后,又去了孔子的老家曲阜,参观了孔庙和孔府。小星因为做金融出身,所以对金融现象异常感兴趣,一路参观瞻仰的过程小星一直是张嘴惊讶的状态,孔子给后代留下的遗产真是太强大了,绝对是世界上最值钱最保值的资产。

孔子死后,其实并没有给后人留下什么实物资产,仅有三间简陋的老房子。除此之外,仅剩一份无形资产儒家思想。无形资产刚开始不值钱,但儒家思想非常强大,以至于到了汉代开始独尊儒术,至此这份无形资产升值了几十万倍。

因为使用这份无形资产,所以各朝各代都为孔子的后代持续“付费”,不仅给钱,给土地,还加官进爵,让整个家族都享受至高无上的荣耀。更震惊的是,“付费”一直持续了2000多年,一直持续至今。不管中间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朝代变更,或是席卷全国的起义战乱,都没有打断“付费”。

从汉代开始,封孔子九代孙为奉祀君,唐代封孔子后代为文宣公,宋代封孔子四十六代孙为衍圣公,金、元沿袭宋代的封赏;明代封衍圣公为一品大员,班列文官之首,清代将历史上沿袭对孔子及其家族的种种优待。到中华民国,照封孔子后代中华民国封衍圣公,后孔子77代孙孔德成迁往台湾,任台湾地区“考试院”院长,是“台湾”唯一的世袭官员,如今79代孙孔垂长,继续世袭此位。

历代皇帝在对孔子及其家族不断的封侯加爵同时,还赐予食邑、良田等。食邑就是把一定户数应缴的赋税给封户,食邑从最初的800户一直增长到2000户。此外,孔子家族还享有豁免各种赋税、差徭等特权。

02

加官进爵,给钱给田,免税免役的基础上,历朝历代还不断给孔子后代修豪宅,一直修到“天下第一家”。

孔府占地面积达180亩,各类建筑463间。府内楼堂厅轩鳞次栉比,长廊曲径,扑朔迷离,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是一座超豪华贵族庄园。

孔府有前厅、中居和后园之分。

前厅为官衙,分大堂、二堂和三堂,是衍圣公处理公务的场所。衍圣公为正一品官阶,列为文臣之首,享有较大的特权。前厅另设知印、掌书、典籍、司乐、管勾和百户厅等六厅办事机构,为孔府服务。

中居即内宅,内宅的前后楼是府上老爷、太太、少爷和小姐的住房。

最后一进是花园,园内假山、鱼池、花坞、竹林以及各种花卉盆景等一应俱全。

就连孔府吃饭,请客,都形成了孔府宴。

孔府宴讲究仪式,第一等为招待皇帝和软差大人的“满汉全席”。一桌宴席需餐具404件,每件餐具又分两层。全席要上196道菜,有满族的全羊烧烤,汉族的驼蹄、熊掌、猴头、燕窝、鱼翅等,还有全盒、火锅、汤壶等。十个人需整整吃四天,才能将196道菜品尝完。

除此之外,还有寿宴、花宴、喜庆宴、迎宾宴、家常宴等。每一种宴都极其讲究,数量之多、佳肴之丰美,颇为惊人。

03

孔子的整个家族在2000多年里,一直是整个山东地区的大家族大富豪,在当地都没有和他们家族门当户对的人家,其后代的通婚基本都与北京的皇亲国戚通婚。

这份资产的价值,比提头闹革命打下江山都值钱几十倍,已经远远超过了小星的想象。

小星在震撼之余,不断思考,如何能打造一份如此保值的资产。

思想的价值远远超过有形的财富,即便我们能创造万贯家财,也很难一直保值。但如果我们能形成一套成体系的思想,相对容易在后代中传承,有思想的支撑,后代很难堕落,整个家族持久的奋斗,家族资产就会长久保值增值。

如果实在无法形成自己的思想,退而求其次可以打造自己的能力,能力一旦达到很强的水平,至少在当世使你的财富长久增值。

所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的思想、能力、健康。

作者简介:智多星理财师 微信公众号:智多星理财师(ID:zdxlcs)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是小星见过的最值钱最保值的资产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