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在理财前 如何认清自我风险承受能力?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人们的理财观念也发生着变化,理财意识也逐渐蔓延开来,越来越多的人进军理财行业,想通过各种理财产品进行财富增值。但普遍的人理财意识不高,很多都是没有规划的进行盲目跟风投资,忽略了风险的存在。其实,投资理财者在进行投资理财前要认清自己,通过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相适应的理财产品。那么,投资者在理财前如何认清自我风险承受能力?下面我们和互金八卦男一起来看看。

一、客观因素

1、收入

定期的收入是投资理财资金的主要来源,选择流动性较高的理财产品,因为人人都会需要一个突发事件预期准备,这是理性投资者必备的常识。投资者应能够判断自己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做到量入为出、理性投资。其次,还需要考虑收入的稳定性。这就需要从投资者工作所处的行业及所在公司的发展前景等方面来综合考虑了。

2、年龄

一般来说,年龄越大,风险承受能力越差。理财圈有个著名的“80法则”,即“个人买高风险投资产品的资金比例不能超过80减去你的年龄”,假如你今年50岁,那么你最多可分配30%的闲置资金去投资高风险产品。

3、家庭负担

单身人士比上有老、下有小的投资用户更能承受风险,因为即使投资失利,也只是其一人承担资金受损的后果,但后者不一样,投资失败了很可能全家老小生活水平都会下降,家庭理财,一定要以稳健为主。

二、主观因素

1、风险偏好

有部分投资者无论自身财务状况好坏,都热衷于高收益投资,即风险偏好型投资者;而有些人即使有一大笔闲钱,也坚持存在银行,最多也就是买些银行理财产品和国债一类的几乎零风险产品,这就是典型的风险规避型投资者。投资者一定要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清楚的认知,以免在亏损时心理上无法承担。东方车贷投资理财专家表示,假如你可承受亏损的百分比小于20%,那么投资最好选择国债、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或部分P2P网贷产品。

2、投资目标

如果投资是为了子女的教育费、医疗费等必要性资金需求目标,则应视为低风险倾向型,应选择保本且收益稳定的产品;若是为了个人额外的消费目标,如买房买车等,因为消费的非必要性,所以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考虑相对高收益的产品;如果是为了财富的保值增值,应属于风险规避型,则需要合理分配投资,保值是基础,增值是辅助。

3、投资经验

通常情况下投资理财经验丰富的人往往比理财小白们风险承受能力要高些,因为对资本市场的风险收益水平和波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懂得如何去权衡;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具备投资理财专业技术的人一般也比非专业人士风险承受能力高。

以上主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分析投资者如何认清自我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要提前做好理财规划,根据自身的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在理财前 如何认清自我风险承受能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