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焦虑!每月只余1000 老了怎么办?

昨晚,七姐后台收到了一位农民工大哥诚恳的提问:

他说,过两年就50岁了,现在上有老下有小,身为家庭经济支柱,担心到60岁干不动怎么办?现在应该做点什么减轻以后的压力?

说实话,大哥言辞恳切,看后仿佛看到了中国千万个父亲的缩影。感慨之余,决定认真写一篇文章,尽我所能分享一些建议。

我们之前理财课堂见过,平时收入可以分成四个口袋,分别是

现金口袋:主要是解决日常的吃喝拉撒的消费问题以及应急用的储备金。

保障口袋:主要是提前管理风险,以及对后面的资产管理起到一个维稳的作用。

储蓄口袋:这里的储蓄账户,除了抗通胀之外,还要保证资金流转畅通。

增值口袋:增值肯定就是为了提高收益,增加被动收入而存在的。

大哥年近半百,相信已解决住房问题,并积累下一定存款。目前每月收入扣除开销后,还有一千余钱用于理财。我们可以看到,大哥已有现金口袋应付日常消费,一般可以认为他把钱放在最保险最稳妥的银行工资卡里。所以我们要重点看的,是保障、储蓄和增值口袋。

保障口袋:

花小钱有大保障,从根本上免除后顾之忧。

先问大哥两个问题。

第一个,社保买了吗?

千万别嫌交了社保让你每个月少领几百,这几百小钱可以保障你在退休后每月领一定量的退休金,让你年老生了病免除一大笔医疗费。社保是对咱们最基础的保障,一定要拒绝老板多发点工资不交社保的提议。

第二个,商保重疾险和医疗险买了吗?

演员张嘉译对妻子说,“我出去工作你放心,要么人回来,要么钱回来”。也就是说张嘉译买了保险,万一人出了意外,或者受重伤失去劳动能力,还有巨额的保险赔偿,保障家人经济来源。我们仅交社保是不够的,因为社保中的医保是按比例保,有起付线和最多报销金额,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报销上线只有20多万,并且是事后报销制。换句话说,社保买了,你万一生病了得问人借钱看病。

但你要配有商业重疾险的话,重大疾病一旦被医院确诊,受保人就能短时间内获得一大笔钱,可以解决医疗费和误工费。重疾险随着年龄增大,费用增加,所以越早买越好。虽说市面上大部分重疾险最高可投保年龄在50岁,大哥还能赶上趟,但年岁大的话重疾险通常会比较贵,性价比低。

这时候可以退而求其次买个医疗险,市面上的医疗险有八百多保一整年的,报销的数额最高可达几百万,赔付金额是减去社保自费部分,这样的话基本上生病可全报销。

储蓄口袋:

安全性高的长期理财

这个口袋可以从你多年攒下的储蓄中提取部分,作为本金。这部分钱是60岁退休后生活的靠山,一定要安全稳健,不求高回报投资增值,但求跑赢通胀不贬值,也就是说我们对这部分钱的目标是到你60岁它依然有今天的购买力。

这就意味着你不能单纯把它放银行里,因为现在银行利率太低,5年定存不足3%,而国家要求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要到3%左右。比如年初10块钱你还可以买一碗饺子,到年末饺子涨价到10.3元,你就买不起了。你说我存银行有利息啊,但是你一年利息才2毛啊,还是赶不上物价上涨。

那我钱不放银行,放哪里能抵抗通货膨胀?

1、买银行理财产品,一年收益5%左右。

有1万、5万、10万起买。因为受监管要求,现在银行逐步取消保本理财,转为结构性存款。我在前两天的文章提过,结构性存款收益在4%—5%,是保本的,但是收益会有小幅度的波动。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适合大哥的条件和储蓄账户对资金的要求。

2、买货币基金。

但是不要买余额宝了,收益低又难抢。可以进支付宝—财富—基金,看“低风险基金”一栏。因为货币基金风险非常非常低,所以直接挑收益高的买就好了。比如官方主推的“博时合惠货币A”,年化4.59%,秒杀在4%左右浮动的余额宝,轻松战胜通胀。微信理财通也可以买货基,很简单易上手,这里就不展开了。

增值口袋:

稳中博高收益

增值口袋的钱对于其他人来讲是去买股票买指数基金的。但是像大哥这种求稳健,时间少,对金融知识并没有特别深入认识的人,就不推荐需要低买高卖,要有经验花时间去适时补仓的基金了。

对于大哥来讲,这个口袋的钱可以来自每月结余的1千块。去买现在平均收益9%的P2P产品。P2P属于是定期固收产品,手机操作也很方便。新手怕生的话,可以先拿几百块试试大平台的新手标。大多30天一期,收益10%左右。不要听信亲友去投不知名小平台,排名前20的平台安全概率比小平台高很多很多。先把前20大平台的新手标都来一遍的话,可以让你两三年内享受到相对安全和相对高收益的产品。

大哥年近50意识到要理财,要为60岁后的自己和家人做打算,说实话算迟了。理财这件事,越早越好,应该从领到人生第一份工资开始。不过过去就算了,更重要的一点是,你今天意识到,行动起来,比你明天才做好,余生皆无今日年轻。亡羊补牢,犹时未晚。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很焦虑!每月只余1000 老了怎么办?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