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扫码支付虽方便 这四种情况会偷走你的钱

1500年前,中国发明了纸币。公元7世纪,唐代商人开始用纸质收据来结算。到了公元10世纪,宋朝开始以官方的名义发行纸币。时过境迁,在21世纪的今天已然是移动支付的时代,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交易总额的40%。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了人们最主要的支付方式。

在诸多移动支付方式中,二维码因为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成为小额支付最主要的形式。如今,出门不带钱、一部手机走天下成为不少人的习惯,大街小巷无论超市还是卖菜的、充地铁卡的、甚至乞讨的人都配备了二维码。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调查显示,在当面支付100元以下金额时,用户首选使用手机二维码、条形码支付的比例为28%,位居首位。扫码支付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正因为扫码支付的简单便捷,给了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不少黑客、不法分子已经盯上了扫码支付这块“大蛋糕”。

关于扫码支付常见的四个安全隐患

1、付款码泄露被盗刷

微信、支付宝的付款码相信大家都经常用到,每次别人扫你的付款码,直接就能扣走你的钱时,你会不会觉得很不安全?有一种骗术就是骗子通过某种让利活动诱导你把二维码截图给他扫,当不法分子获得付款码之后,很快你的账户就会被盗刷了。

建议:面对这种“滴”一下就扣款的付款码骗术,如果不经常使用可以在付款码页面右上角点关闭该功能,平时要使用时,需要提高警惕,只在线下支付,切忌不要在线上轻易截图给别人。目前支付宝与微信仅支持单笔1000元以下交易,而且二维码每分钟都会刷新,不要给骗子可趁之机。

2、扫码后信息泄露

收到陌生二维码,扫一扫参加免费领XX活动,或者扫一扫清理微信僵尸粉,扫一扫下载APP等。往往点开之后,你的手机就不安全了,轻则泄露个人信息,重则手机中木马病毒被他人控制,银行账户、支付密码泄露,导致个人账户被盗刷。因为二维码制作门槛低,只需要把网站输入进生成器,即可生成二维码。于是,一些不法分子将病毒、木马程序、扣费软件等下载地址编入二维码,大家一旦扫描就会被植入病毒。

建议: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APP,避免下载山寨应用导致手机中病毒;若扫描非支付二维码,进入付款页面后需要提高警惕;建议安装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谨防进入钓鱼网站,多少还是有点用处的。

3、二维码被掉包

此类骗局多发生在共享单车二维码、无人超市付款码等,不法分子在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二维码,甚至破坏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不法分子收款的二维码。如果一旦没有辨别清楚扫到假的二维码,就会跳转至转账界面。同时,不法分子还常常会将自己的收款头像设置成共享单车品牌logo或商家logo,极具迷惑性。当使用共享单车软件扫到冒牌二维码时,会出现“二维码格式有误”之类的提醒。如果你急着用车或购物,就使用微信扫码,可能就会因此上当受骗

建议:扫码前一定要仔细辨别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粘贴等痕迹,如果二维码是粘上去的,务必提高警惕;如果跳出付款页面,要提高警惕,辨别真假。

4、生活缴费骗局

网友发现家门口贴了张电费“扫码可缴费”,显示“您已欠缴纳金额88.79元”,单子上有二维码,标注“微信扫一扫即可在线支付”。而这个电费催缴单,竟然是假的!

不久前,李先生在车上发现一张违停罚单,并附有二维码标注“扫码可缴费”,李先生在扫描二维码之后手机显示“违章处理,转账200元,点击确认”的页面,警惕性较高的李先生退出页面随即警方报案,警方已证实此为虚假罚单。

建议:目前很多生活缴费都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城市生活服务功能在线缴费了,所以在碰到“罚单”、“通知单”时,多一个心眼,先查询是否属实后再付款。

任何事物由繁到简总归是好的,但是也会产生各种漏洞。所以我们在方便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骗术就会对你毫无作用。

作者:宝哥 个人微信公众号:网贷健力宝(WDjianlibao)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小心!扫码支付虽方便 这四种情况会偷走你的钱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