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整改验收的要求 会对平台造成多大的影响

P2P整改验收通知文件下发,提到了“1个办法3个指引”,细化了P2P整治实施方案和互联网整治方案里的涉及到P2P的部分,对于前期多个文件中有争议的条款给出了“明确标准”。其中比较引人关注有三点:

一是824管理办法后新成立平台不能备案;

二是风险备付金取消;

三是活期业务。

先详细说说这三点。

新平台不能备案,其实是从公平性角度做出的短期限制。老平台由于开展的业务类型多,涉及到整改的范围就广,需求时间也必然长。而新平台开业后直接只做合规的小额中介业务,对比老平台反而更容易备案,对于老平台很不公平。所以备案只是一个排队问题,在本次整改完成后,必然还会有对新平台的第二批备案。实际上在1130备案指引中,是要求其之后的新设立机构申请备案的,由此也可见新平台的备案也只是批次与时间的问题。

风险备付金取消,对于目前国内环境来说只是取消了一个保本息的名头,但是刚兑的路还会继续走很久。当然P2P平台首先要“回归信息中介本质”,自身不能做增信。但是同之前现金贷监管一文里说的一样,成立或引入第三方的可操作方式很多,刚性兑付会由明转暗。

活期基金和理财计划彻底告别江湖了。注意,债权转让的明确标准,其实是整改通知中最最重要的一点,将824管理办法中定位笼统的借贷双方全部划分清楚,会对所有平台的造成影响。现金贷整顿中禁止了持牌机构对接P2P,借款上限剔除掉大部分的商业保理,本次又否决了超级放贷人模式,P2P可能从点对点彻底变为人对人,所有先收债权再发份额的活期基金和定期理财计划都不再被允许。平台仅仅保留了投资人互相转让债权,而投资工具可能只会留下自动投资与智能投资。

除此三点之外,利率上限,地方金交所之前已多次划定限制,平台基本已经全部做到。

分支机构(资产端)、线下经营(理财端)、以及将资产端与线上分拆的也做了逐条详细要求。其实现在某些平台的线下门店不仅起着进件与实地审核的作用,同时也做理财推广,边界较为模糊,财富公司更是如此。这次是在824管理办法后,更加详细的明确了不得通过理财门店进行宣传。不过去年底开始已有老牌财富公司通知把线下理财人员挪到线上注册,根据一年里的线上数据观察,效果非常不错,是一种可行方式。以后互联网理财就只能只能依靠互联网与电话推广。

曾经各地细则要求的存管银行必须有本地分支也取消了属地化要求,改为测评制,这对于绝大多数平台而言都降低了成本压力。

另外各地独立要求的双降也有了统一标准,在整改期间,平台是可以开展扩大合规业务的,需要降低的只是违规业务余额。

最后对于备案问题,投资人完全不必过于担心,那些优质背景与业务的平台都不急,你还有什么好急的?而且通知中继续细化了分类处置,业务可以剥离,平台可以清退,甚至连并购都是可以研究的,对于余额较大、影响较大、跨区域经营的,整改需求时间比较长的,也会很大概率继续延期处理。

当然未来野鸡平台的生存空间就会越来越小了,不过即便没有整改,野鸡平台不照样想跑就跑吗?

作者:天地之间 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整改验收的要求 会对平台造成多大的影响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