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投资有点焦虑?也许是因为资产配置中少了这一环

最近这段时间其实我会有些焦虑。

P2P因为备案的不确定性,哪怕资产端再好,也不一定说就能过备案了。所以在这块的投资,我目前是比较谨慎的。

18年-19年对于国内房产,我认为是有定调的。除了某些区域因为某些不可预知的特殊原因,可能会上涨以外。其他地方的房产行情,应该是没有太大增幅的。

区块链市场最近也不太好,也不敢投入太多进去。

股票我一直不太拿手,也是输多赚少。

所以,我突然发现,不知道怎么去合理的配置资产了。而且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我们大多数人,几乎所有的资产,都在国内,甚至在某一个地区。万一有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出现,是不是把整个家庭都陷入困境呢?

有这种焦虑的人不止我这种屌丝,我认识一个家族年收入5亿以上的朋友,他们家也有这种焦虑。因为太多的资产都在国内了。现在看起来风风火火,谁知道十年后或者二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

其实,我们焦虑的,是全球的资产配置问题。

目前我们太着重于把眼光放在眼前,或者是国内。毋庸置疑,这几年中国是最容易赚钱的时间。因为货币的超发,通货膨胀等等因素,新行业的兴起,使得大家赚钱都容易了不少。

但实际上,我们的购买力却好像下降了。最少10年前,你在深圳凭自己努力工作,还是能买得起一套房子。而现在,你在深圳再努力工作,也很难凑足一套房子的首付。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的远一些,从全球的资产布局来考虑,你会发现,有很多城市的房产投资,比国内要划算很多。早两年的泰国、越南,现在的日本,英国,等等城市。当地的房价其实没有太多的变化。

我们在国内赚到了大量的现金,如果能有合适的渠道,去购买那些没有太多变化地区的房产。其实无形中就是给自己的资产做了增值和保值啊。

恰好今天一个澳洲的朋友给我打电话,她目前在那边律所工作,问我有没有兴趣做移民这块的业务。对于移民,我其实不太感冒,毕竟作为一个只会国语的中国人,去到一个语言环境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会疯掉的。但我们聊着聊着,我发现有一个事情是可以去做的。

目前在那边一个轨道交通附近的两房房子,大概售价40万澳币(200万人民币)。澳洲的房子是永久产权的。跟国内的70年不一样。所以,万一你以后挂了,你还能作为遗产给到你的儿子或者孙子。

首付只需要10%。这个房子的租金是月租是500澳币一周,也就是8000人民币一个月。银行贷款利率大概5%左右,跟中国持平。我大概用计算器算了下,首付20万人民币,贷款180万。

减去每个月的租金收入,每个月只需要供2000块钱。而且,这笔贷款,是不会体现在你国内的贷款上,也就是不占你的限购名额的。澳洲的房价从15年到18年,可能是因为中国人过去买房的原因,大概涨了20%。听完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做的投资,也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环节。

但我要求她去弄清楚以下的几件事情:

1、外国人贷款这两年紧缩,有些小银行还可以放贷。这笔贷款是不是能够确定能放,而且不会要求提前还款。

2、房子的租赁市场是不是有那么好,有没有专门的房屋托管公司去打理房产租赁业务。

3、人民币每年出境的额度有限,那么还款的钱怎么出去?

4、从房产购买,到办理手续,贷款等等,我们一共需要花多少时间?比如需要去几次本地?

5、房子周围有没有什么比较出名的大学?因为校区周边的房子是最好出租的,很多留学生都需要租房住。

6、买房需要的交易税所得税还有手续费分别需要多少?是不是跟美国一样,每年还要缴税?

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还需要她去整理。但这些问题如果能够解决,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投资。虽然房租收益略低,一年只有4%。但好在可以利用贷款做杠杆,只要房价再涨。哪怕一年涨1%。那么对于投资人来说,也赚了10%。因为有1:10的杠杆存在(10%首付)。如果涨到5%,那么简单的算法,就是赚50%。

而且万一小孩需要去悉尼读书呢?那是不是提前就给他准备了一套房子在那?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当然,这只是一个思路,并不是叫大家去澳洲买房。在中产阶级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全球化配置是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我们只看自己这一生那几十年,有可能看不到一些重大的历史变故。

但从长远来看,那些流传百年或者千年的家族,在这一块的格局,要比我们大太多。这块值得大家学习。你看,李嘉诚不都把资产配置到英国去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最近投资有点焦虑?也许是因为资产配置中少了这一环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