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倒闭潮背后的真相:周期性规律已经显现

  一晃又是2015年3月了,春节过后各大平台又开始重现前几年的故事,年后投资人资金大量涌出,各大平台人满为患,平时人气不怎么样的中小平台也开始抢标了,一片和谐的景象。

  细心的老投资人应该看出点什么规律:每逢年后平台满标都很快,新平台大量上线,到了年底雷声阵阵,周而复始,今天我们来讨论下规律的形成原因:

  1、春节过后,除开上一年中雷惨重彻底退出网贷界洗手不干的投资人,中雷少或者没中雷的投资人资金在手上已经捂出水,急切需要投资渠道。新投资人进场也带了一部分资金,投资人手上资金充沛。上一年中平台倒闭增多,网贷市场上平台绝对数量减少,吸纳资金量属于同比下降。新平台涌现的速度赶不上投资人投资金额的增长速度。

  2、3月—5月 未中雷的平台人满为患,抢标严重。新平台为了赶上此波投资潮加快上线,在系统未完全调试完善、客服培训不到位甚至没有合格运营的情况下仓促上线抢占市场,各种活动层出不穷,赔本赚吆喝。新老平台业务部门和风控部门矛盾加剧,为了不将资金拒之门外从而增大发标量,最终决策层拍板放松借款条件,原来不符合借款条件的借款项目也可获得通过,为之后的逾期坏账埋下隐患。

  4、6月—9月 因为拆标的普遍存在且前期风控措施放松导致不符合借款条件的项目增多,借款项目逾期、坏账率提高,平台利差收入无法完全覆盖坏账(按平台利差月息2分来算,加上砍头息收入,40笔以上正常借贷收入才能覆盖一笔坏账),只能续借或发新标(也有可能是假标)来借新还旧,延缓还款时间。

  5、10月开始就有平台因为运营经验不够,拆标错配续接不上,老板实力不足无力垫付,开始限制提现或直接跑路。各种流言满天飞,不靠谱的第三方发所谓的内幕消息,竞争类平台互黑,投资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资金开始净流出,加剧平台运营困难。

  6、11月—1月 平台倒闭跑路引起连锁反应,投资人恐慌情绪蔓延,资金加速撤离网贷,倒闭潮开始出现~投资人在投资群里的问候语变成:今天你雷了没有?第二年请参考步骤1。

  12年—14年连续3年都如此,如果监管政策再不落地,继续放任网贷平台无序增长,对投资人和平台来说,15年的冬天恐怕更加难过~

  (文章系作者授权发布原创作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官方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倒闭潮背后的真相:周期性规律已经显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