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降息潮P2P现在还能不能投?怎么投?

  2018年的年初,各大平台面临资产荒,而且接二连三传来降息的消息。

  再加上,备案在即,预示着P2P行业新一轮洗牌将近。

  对于网贷投资人,是观望、还是撤资,或者说保持原状?这是P2P整改期间面临的重要选择。

  1

  其实,自监管细则一出,网贷行业环境开始转变。

  P2P行业历经新生、急速、野蛮发展历程,暴露出不少行业问题,扰乱着行业秩序,整改是必然之路。

  于是,2017年网贷行业清盘、跑路、降息消息层出不穷,投资人的投资选择越发谨慎。根据本站数据显示,行业退出平台数据在增加,新增平台数量减少。

  现在行业临近备案整改限期,降息,资产荒等关键词频繁出现。而根据整改要求,平台成本上升,收益向下调整,投资人该如何选择!

  熟悉网贷行业的投资人都知道,P2P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一度高达20%多,现在早已跌破10%,对于冲着高收益率而来的网贷投资人吸引力越来越小。

  后面网贷该怎么投?司令今天就来分析一下。

  2

  已经跌破10%,还会继续下跌吗?

  有人认为是各项监管出台后造成的。比如说,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整改成本加大,导致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但司令认为,监管政策出台虽然会对收益率产生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相反,目前行业的收益率在8%-12%的成熟区间,正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

  为什么这么说?

  一方面,是最近几年,P2P平台数量经历了井喷式的高速增长,平台间对于优质资产的争夺日趋激烈,资产荒的现象日益明显;

  另一方面,进入P2P行业的投资人和资金不断增加。在优质借款项目和借款人规模相对有限的情况下,理财资金却不断增长,这必然导致收益率不断下降,这是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

  那么,P2P行业的收益率还会继续下跌吗?

  司令认为,随着网贷行业合规化,规范化,相应的对于风险的补偿也会逐步降低,收益率将继续下行。但下行的空间不大,下行速度也会逐步放缓。

  3

  收益率越来越低,P2P还值得投资吗?

  很多投资人选择P2P,主要是看中其高收益率。可现在,P2P平均收益率不断下跌,相比2014年2月份21.63%的最高点,已经下调了将近2/3。

  面对这种局面,相信有投资人会质疑:P2P收益降了这么多,还值得投资吗?

  实际上,P2P值不值得投,不单看网贷行业本身,更重要的是跟其他理财产品比较。

  司令就来给大家做一下比较:

  国内目前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财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种:银行理财、股票、基金、信托、房产等。

  炒股(以及股票类为主的基金)风险太高,房产投资呢,一二线城市的门槛太高,且总体上楼市投资的风险已急剧攀升,其他的也是要么资金门槛高,要么收益低。

  银行理财目前的常规收益率维持在4%上下,并且有一定的投资门槛,普遍5万起;

  基金类,大家最熟悉的是宝宝类货币基金,现在收益率也只有4%左右;

  私募基金门槛较高,普遍100万起;信托的收益率较高,现在在8%上下,但是与私募基金一样,投资门槛较高,普遍也是100万起。

  4

  因此,相比之下,P2P收益率尽管已经在10%左右浮动,但仍然具有相对优势,适合普通大众投资人的低门槛、高收益的投资渠道。

  有人可能要说,高收益对应高风险,所以P2P也没有太大优势。

  没错,网贷综合收益率不断下滑,已经表明红利溢价正在逐渐消失。

  所以,司令在此再次提醒投资人,要抓住这最后的已经所剩不多的红利。

  收益率下降后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对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一个比较稳妥的方法,是配置部分资金在一些靠谱平台上,1年及以上的长期限项目,通过牺牲流动性的方式来增加收益。

  另外还有一招,仅适于比较资深的投资人尝试,就是借用负债杠杆提高收益率,这点以后司令再找机会专门写篇文章来聊聊。

  最后,司令想说,目前在行业备案整改期间,不管是观望还是撤资、或者是继续加大投资,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保障资金的安全。

  总体来说行业逐渐回归健康发展,投资还是要谨慎而行。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资产荒、降息潮P2P现在还能不能投?怎么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