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管”银行存管最常见四大误区千万别踩!

  贵州银行近期宣布将在3月底彻底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已成为整个网贷行业的热点新闻。曾与贵州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P2P平台的近30家平台中,不乏有待收过百亿的平台,但都会在月底解除存管服务。

  4月马上迎来备案大考,贵州银行的这一“骚”操作对平台和投资人能带来什么影响?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人收到了这个消息,只是很惊讶为什么会拖到这个节骨眼才宣布。去年贵州银行就已经停止签约新平台了,而且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需要通过测评,因为银行系统的差异还有整改的人力物力成本,贵州银行也只能放弃。

  贵州银行退出网贷存管业务只是一个开头,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小银行继续退出。

  4月份第一批银行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结果出来之后,不仅平台会挤破头上门签存管,连带其所签约的平台也会受到投资人的热捧。

  我们在投资网贷中,少不了要和银行存管打交道。下面列了几个关于银行存管我们常见的误区,希望能帮助到大家甄选平台。

  1、网贷资金存管,“存”了就会“管”?

  其实很多人都把接入了银行存管理解为接入了“资金安全”。实际上,目前平台签约接入的某些银行存管虽然在流程上比较麻烦,但其实花了钱问题就不大,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而且存管银行并不会监督管理投资人的资金用途,所以如果平台老板想挪用资金完全可以通过造假标,或者通过信批模糊的计划类产品实现。

  关于银行存管我们要理性的去看待,银行存管有效的限制了平台资金池问题,也保障了我们的资金安全。但是并不能排除平台的安全隐患,我们仍需从平台的风控、业务安全、信息披露等方面综合考量平台的可靠性。

  2、银行撤出存管,所签约的平台就不安全了?

  贵州银行退出存管,引来了不少平台的不良负面,有投过这些平台的投资人也是人心惶惶。其实已知消息中已有两家平台开始对接上饶银行存管,而贵州银行也承诺了会尽力配合。而且退出信息早已经提前通知各平台,相信这些平台也早做好了准备。

  所以,对于贵州银行的退出,可以说是良性退出,虽然给平台造成了一定的人气影响,也使这些平台的备案进程拖后,但尽早的退出也给平台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备案也不差这几个月的时间,我们更看重的还是平台本身的实力。

  尽管银行存管退出了,也不代表这些平台就不安全。存管只是平台的一个方面,平台综合实力更重要的是看资产、风控和合规的运营。

  3、大小银行无所谓,有存管就是安全

  这个误区很常见,特别是一些在一些中小平台中,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些不起眼的银行存管。部分投资人看到国资系/上市系+银行存管就忍不住投出去了。很多人都抵不住这个组合的诱惑。

  然而,国资只不过是5%的县属国资,上市不过是个普通的上市企业10%的占股,就连银行存管都是某个没见过的小银行,这样的平台也能说是有背景的平台吗?一身资质全靠买。

  各银行的存管之间也存在天大的区别:有的银行准入要求高,可以帮你辨别平台实力;有的银行体验感超级舒服,对投资人认真又负责,仅开户就有很多确认步骤;有的银行存管系统体验感爆炸,甚至开通存管帐号时连银行名字都看不见!

  这里再提一下第一次申请测评的名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厦门银行、恒丰银行、新网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浙商银行、包商银行、上海银行。)

  4、存管标,非存管标都一样?

  签约上线银行存管后,一般情况下会有两个系统同时存在,一个是存管系统,一个是非存管系统。因为平台需要对接数据,需要时间同步,所以两个系统发布的标的也不一样。

  但是两个系统并存的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如果这种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就很不正常了,这样的平台就有了一定的风险性。

  怎么区分存管标和非存管标呢?一般对接了银行存管的平台,在注册认证时都会开通存管用户,其次如果存在非存管标的话,都会区分存管系统和非存管系统的,投资人可以参考收益来进行判断,一般收益较低的就是存管标了。建议投资人还是选择存管标比较安全。

  但是也会又一种不合规的情况出现,那就是银行和第三方支付的联合存管,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需要注意了。

  总的来说,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还是要综合考虑。在2018年备案后,银行存管和金融备案是首要条件,体验良好实力不错的银行存管会给平台加分,第二批申请测评的存管银行也是届时关注的焦点。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存”≠“管”银行存管最常见四大误区千万别踩!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