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P2P“上市系”背后的猫腻

上市进行融资和股权流通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终极目标,如果能在投资理财行业获得上市背景,那就是个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在投资人眼中,“上市系”就意味着实力强、口碑好、风险低,上市系平台在宣传推广的时候也更容易占得先机。很多P2P网贷平台为了混个上市背景,简直操碎了心。天地之间就在此回顾和总结一下,这些年来各类网贷平台为了获得上市背景都做了哪些花式操作,以及哪些是有明显猫腻的。

新四板

新四板是指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全国各地有十几个市场,早期草根平台最常用的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网站LOGO边上用一个上海股交所上市来混淆视听,让小白误以为是上海证交所。然而四板推出不久就成了一个鸡肋的市场,只能算做“挂牌”展示,几乎没有融资功能。门槛低,费用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代办公司竞争激烈,只要2万中介费就可以上Q板。13-14年很多平台去四板挂牌,还是忽悠了不少投资人,但是没过多久就纷纷提现困难,善终者寥寥。在前海自贸区成立后前海股交中心又火了一阵,有些平台蹭前海的热度去挂牌,不过多次出现上月敲完钟,下月就清盘的情况,足以证明这种上市背景的不靠谱。

新三板

作为国家大力扶持的股权交易市场,新三板过去几年获得了较快的发展,15年借着国企改革化解债务解决融资难的大势,急速扩容,团贷、你我贷、PPmoney等多家平台也是这个时候通过借壳登录新三板。很多机构在新三板挖掘潜力企业,交易活跃,融资能力强,这也成了小贷担保投资理财等金融公司的主融资战场,私募中的九鼎,中科招商在新三板的定增规模迭创新高,惊爆眼球。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警惕,15年底开始,数月间禁止了所有类金融企业的挂牌,并且限制融资行为。这对类金融行业泼了一盆冷水,很多投资公司失去融资资格后选择摘牌退市。从挂牌到摘牌不到两年就冰火两重天,新三板的背景远远谈不上稳固。现在某些平台所谓新三板上市背景,都是制造业之类,跟金融毫无关系。

港交所

港交所上市门槛相较沪深低一些,是内地很多公司的首选IPO市场,17年报告显示,上市内地公司已有1000余家,内地企业市值已经占了总市值的66%。过去两年已有多家互金企业通过IPO或者借壳成功登陆港股,典型的如众安保险、积木盒子。港交所还准备进一步放宽上市标准,吸引内地创新型企业赴港上市。但是也要注意,香港市场历来仙股多,空壳公司多,港股壳资源一直很受欢迎,很多线下理财也喜欢去买个壳,包装成上市公司,收购一家港股公司几乎成了大型理财集团的标配。买壳也是骗子的最爱,中晋系,快鹿系,E租宝,大雷的报道总伴随着港股名称和代码,投资人对于港股背景一定要做好分辨。

美股

17年底短短一个月,趣店、拍拍贷等4家互金企业登录美股,引起行业瞩目,也开启了赴美上市热潮。对于美股上市,投资人要注意IPO市场的区分,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粗略的对比,纽交所相当于国内主板,纳斯达克大概等于创业板,纳斯达克对于公司资产规模与盈利要求都大幅低于纽交所,所获融资也少很多。美股监管对于信息披露要求严格,季报年报必须详实,对于造假的惩罚和退市制度也较为完善。从美股先行者宜人贷的年报来看,能追踪到一家头部企业的发展路径与营收能力。互金上市在获得融资后总归有一段“不差钱”的时期,但也不能保证长久的安全性,我最后只想说三个字:绿能宝。

A股

A股分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拥有A股上市背景标签的平台有一两百家,绝大多数是15年互联网+热潮诞生的,自熊猫金控第一个吃螃蟹,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控股、入股参股多种方式涉足网贷行业,上市系平台待收规模不断增加,很多草根平台挤破头想卖身嫁入豪门,拉一个上市股东给自己背书,团贷就玩出了超越教科书般的操作,一身多卖,四处联姻。也有草根平台想自己奋斗成为豪门,打算举牌借壳上市,比如红岭、小牛、爱投资,但随着监管层对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的限制,16年证监会对于类金融企业在A股借壳也有了严格规定,类金融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实现上市梦几无可能。在已有的A股背景平台里,也不意味着100%安全,对于控股参股,投资人并不知道是否有桌下协议,A股股东也随时可能甩卖股份退出。

总结:

上市系平台的风险其实一直存在,比如股票停牌或暴跌引发的投资人挤兑,政策风险引发的被迫清盘和剥离,当然还有道德风险引发的强行甩锅等情况。天地之间认为,真实的上市系背景虽然可以视作为加分项,但是投资人依然要把平台本身的业务和运营情况放在首位来参考。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推荐。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细数P2P“上市系”背后的猫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