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P2P年化收益高达20%!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

关于“钱”有说不完的话题,但关于P2P貌似也就那几个话题(收益、平台、风险和雷),作为投资人最为关心的还是收益和雷,因为这两个直接关系到个人切身利益。最近看不少专栏写到P2P理财收益问题,动辄就是15%,甚至更标题党的能达到20%,是梁静茹给了你突破高收益的勇气吗?

据笔者观察,自行业备案整改以来,不少平台因业务合规、拉新、运营成本提高等多方因素而降低了投资收益率,去年下半年笔者还投过年化17%以上的平台,而今年年化15%以上的平台几乎淡出了视野,虽然还有一撮平台新手标,甚至是长标也能达到15%的预期收益率,但也是凤毛麟角。那么如何在P2P投资中博得高收益呢?

一、对于大平台

都说大平台的收益低的气人,能达到10%左右的行业均值都算是烧高香了,多数平台,比如几家上市平台的常规标的收益都维持在6%-8%的区间,且周期较长,还有各种名目的收费,有些短标基本跟货币基金一样的收入水平。所以投资人对大平台生无可恋也是可以理解的。

笔者要说的是,大平台毕竟是大平台,在风险控制、合规推进等方面还是有相对优势的,投资安全系数也能提升好几个度,如果你是稳健型或保守型投资者,那么配置一定量大平台的标的是分散风险的重要选择。当然还是首选8%以上年化收益的大平台,太低还不如购置基金。

二、对于小而美

小而美的平台究竟长啥样?收益和安全系数双高?哪些平台算是小而美?估计这才是投资人对于小而美平台最关心的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谁敢胡乱推荐平台,万一踩雷了,算谁的。

小不小数据说了算,毕竟平台的借款规模、待还款额在那儿摆着,没有百亿成交额的谁敢说自己是大平台?至于美不美就要投资人说了算,一方面是平台的收益美丽不美丽,多少算美?没有12%以上,不好意思说美吧;另一方面平台的用户体验如何,也就是说操作起来方便与否,充值、提现到账是否足够流畅、快速,遇到问题平台有没有及时解决,平台的风控如何、投资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如何保障……每个投资人心里那杆秤不一样,对于平台的认知也就不同,所以美不美还是你说了算。

笔者总结一下,目前小而美的平台无非就是收益12%以上,收费少,体量十亿以上百亿以下,风控给力,项目真实,紧跟合规步伐,工作人员素质高、效率高,遇到问题均能高效解决,投资体验良好。至于什么样的平台才符合条件,大家可以留言评论交流。

无论是大平台还是小而美,作为网贷中介平台,最关键的还是风控,因为平台风控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平台的存亡和投资人的利益,几乎每个平台都会披露风控流程,但这些流程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不过是个形式,没有实质的参考价值,笔者通过与三平新金融研究院研究院沟通,他提供了3个考察平台信披的关键点,希望对大家有用。

1.风控模式。通过信披了解其风控的模式,其中关键点是贷后出现问题如何追偿控制风险,是否有第三方,且第三方的资质与能力如何。比如用保险公司担保,那么担保的额度是多少,能够覆盖投资额的多少比例。

2.风控官。风控是一个P2P平台的核心,风控人员尤其是首席风控官的能力直接决定了平台的风控水平。他的专业应该是金融领域及其周边,工作年限10年以上,最好有足够的银行、信贷行业、甚至是P2P行业的工作经验。△这方面信息可以通过平台官网、行业第三方披露的数据查看。

3.项目披露。项目的信息披露直接反映了平台的风控能力,平台应该把借款方信息(企业营业执照、银行开户证明、法人身份信息、企业运营信息、场地拍摄图、个人借款者的身份资质等)、抵押信息(房、车、固定资产、收入证明等)、第三方信息(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等详细地披露在借款项目中,披露得越详尽,证明平台的风控能力和运营能力越强。

投资P2P ,想要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那是扯淡,除非不怕雷死,但年化收益率低于6%那就是耍流氓,作为投资人用点心争取个12%左右还是可以实现的。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祝好!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P2P年化收益高达20%!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