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3年间的理财历程:教你一分钱不花读完研究生!

笔者要说的是从2013到2016这3年读研期间的理财历程,也是我理财意识觉醒的一段历程,对自己后来的生活影响深远。接下来我的叙述基本上以时间为轴,穿插着一些自身的经历。文末附有个人的一些理财和生活技巧,请耐心看完哦。

13年考上本校研究生,长达两个多月的假期让我迫不及待地去找当时准备考研(大四)的女朋友(现在的媳妇,哈哈),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子600块一个月,自己在网上找了一个小学辅导的工作,一天40,周日休息。基本上交了房租,刚刚维持住我们的日常吃住。后来假期快结束前老妈问我挣了多少钱,我只能尴尬的说都花了,当时内心特别迫切的想赚钱来证明自己。

到了第一学年的年末,马上迎来第一个暑假,女朋友考上研究生之后来投奔我,当时带她见完父母,临走前爸跟我说粮食没卖家里没钱(其实骗我的),还是老妈塞给我500块钱,当时回到学校,在附近租了一间房子250块一个月,交完房租和押金,剩下的钱满打满算够吃我们俩吃一个多星期,临走时我爸说的话还声声震耳:“你也20的人了,自己挣吧。”没办法对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含辛茹苦的供自己念完大学,剩下的都得靠自己。舍身处地的想一下,就能知道我当时的心情。

当时想法很多很乱,想发传单、做家教(大学生一般挣钱的方式),后来通过学校贴吧找到一份家教,给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A辅导,30块/小时,每天两个小时,对于当时的自己高兴的要疯掉,也特别的珍惜,虽然那份家教总共就挣了600多,还付了50块的介绍费;后来自己在58同城上发布家教信息,有人联系了我,后面通过了试讲,但是费用也减掉1/3,20/小时,但是加了一顿饭(当时很不好意思,后来关系输了也坦然接受了),后来B家长见我工作比较认真,就不让他闺女去学校上课了(临近中考),直接让我白天也辅导,上午加下午一共100,读研期间我最多的就是自由时间,当然欣然同意了。在中考前的这段时间,一天挣到160块,虽然辛苦,但对自己以前来说完全不敢想象。

好运是接二连三的,中考之后,B的女儿超常发挥如愿地进了想上的学校,尤其是我重点辅导的数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B就让我暑假继续辅导,还给我介绍了其他的家长,就这样一个假期,上午下午日程排的满满的,中午在B家蹭完饭随便找个凳子咪一下,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晚上回到租的房子里带着女朋友吃点好吃的,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有成就感,喜欢这种家一样的感觉。

一个假期的积累我挣了三千多块钱,赚到了人生第一碗金,也打开了我理财的大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朋友经常晒说拿理财的收益去哪哪旅游,当时他说投的是P2P,就找了个机会打电话问他,向我推荐了JMHZ(也是我投资的第一个P2P平台),但是当时网上关于P2P的说法像洪水猛兽一样,心里对网贷一无所知;当时余额宝也比较盛行,在支付宝上瞎摸的投了1000块的三月期的万能险,利率大概是5.4%左右,剩下的两千多投入到网贷中,当时平台都在做推广,有各种新手红包,加上当时年化12%左右的利息,收益相当的可观,秒杀万能险。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是自己家教挣的钱就全部投到里面去,哪怕只有一百块,不投进去浑身不舒服。在第二年里,平时的家教加上自己第一学年获得的奖学金(3000),老师给的补助(一年2000),减去自己平时的开销和女朋友浪漫的开销,自己的小金库达到了10000,当时觉得特别的有成就感。

时间来到了读研的第二个暑假,因为当时对辅导已经轻车熟路,也有了更多的家长介绍,自己也找了辅导机构代课,放假前都已经把每天的日程排的满满的,上午给A辅导班上课,下午给某某学生辅导,最多的一天我可以挣到240块。但是这个暑假让我记忆的不是辛苦,而是心灵的折磨。从15年初开始接触基金,投入3000块小赚1000到,到杀入股市投入11000到亏掉7000-8000,一个假期40天的努力基本上全部砸在股票里了。

后面再不敢在自己不懂的领域里乱撞了。安稳地过完最后一年,除去报考驾校的几千块钱,平时和女朋友在一起的开销,毕业时自己的小金库也存到了15000。总结来说,这三年的理财道路上我学到最深的就是“开源节流”和“理财风险”,对我工作后的生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后面的文章会给大家继续分享(“工作不到两年我存了40万”)。

文末附给大家我在上学期间学到的一些技巧:

1. 能薅的羊毛一定要薅,而且要尽早薅:带着女友到处免费吃大餐(美团新人、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窝窝团、拉手网(后两个貌似已经没了)),返利网(新人0元赚充电宝、抱枕等),唯品会送无门槛购物券、天猫双12无门槛红包,这里我为什么强调要尽早薅呢,因为平台都有一个推广期(烧钱),这个时候的活动力度一般是最大的,过了推广期优惠就会少很多。

2. 关注优惠信息,关注了券妈妈、活动资讯网等免费活动咨询类平台,各种优惠券,其中只要有话费券,一般是扣扣上的10-1的,就马上用掉,自己用不上给家人冲。还有京东的满减券、话费券等等。

3. 开源,一般中考和高考前几个月是家教最活跃的几个月,在没有那么多的家教的情况下,自己也会去酒店做做小时工,或者替人照相(这个工作很爽,简单培训过之后,给毕业生照相,一天差不多挣200,比做家教轻松多了),有时还给人发过传单。尽可能的把时间利用起来,尽可能拓宽赚钱的渠道。

4. 时间就是金钱,在中考前,后面有很多家长找到我,这个时候我就会尽量挑一个片区的学生来教,哪怕少点钱;因为学校在高新区,离市中心还有不短的距离,举个例子:如果我挑了两个学生c和d,家里一个住市南、一个住市北,来回两个小时,时间成本就很大;其实做家教尤其是要注意时间成本的问题。

5. 有无息的贷款一定要贷出来。中国人传统的理念就是不想欠着,岂不知越是有钱的人越喜欢欠别人的钱,企业喜欢晚发一两月工资;施工队老板喜欢到年底再给工人结账;大企业喜欢和银行贷款;你都注意到了么?懂经济学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就是资金的时间价值,钱是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越来越多,利用好这样一个时期会给我们带来额外的收益。举个例子:我读研的时候是不收学费的,女朋友比我晚一年开始收学费,三年的助学贷款(每年12000)全部申请,因为只要离校前把学费结清就可以了,所以这三年的收益按当时平均10%的收益来算:12000*10%+24000*10%+36000*10%,哈哈,我就没有算复利的了,因为懒的动脑了(偷笑)。

6. 知识就是力量。大学、研究生的奖学金一般都很好拿,只要稍微努力一下就可能拿到,这可以作为一部分收入;其次还可以考一些对自己职业生涯有帮助的一些证书:财务的注册会计师、建筑的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等等,都能给自己未来的收入添砖加瓦。笔者读书期间考的二级建造师,现在每年有1万二的收入,这其实也是开源了。

7. 说完开源,便是节流了。其实刚才说的优惠券和羊毛都可以算是节流的具体措施了,笔者在这里着重强调的节流的意识,我发现在理财后对购买一件商品时都会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不给自己买无用商品的机会,但我的生活品质却一点也没有降低。买到的都是最实用、最适合自己的,当然也跟个人的生活兴趣有关,这个不能强求,毕竟人最重要的还是开心。

8. 理财注意风险。本金就是你“开疆扩土”的资本,本金都没有了,有再好的理财路子,也是寸步难行,所以当你在本金交出来的那一刻一定要先问自己还能不能拿回来?对于未知的领域,就是禁足区,股票?比特币?期货?高返平台?钱宝类平台?(高手除外哈)涉足之前一定要了解其中蕴含的风险,这样我们才能在财富增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上所述的一些技巧和心得并不能涵盖所有内容,都是随想随写,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要有追逐财富增长时产生乐趣的心。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读研3年间的理财历程:教你一分钱不花读完研究生!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