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网银行“逃离”P2P....

作为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的新网银行,成立之初,立足服务小微群体,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但至今成立三年,因网贷资金存管平台暴雷,以及作为现金贷资金方踩雷套路贷平台等原因,多次引起公众关注。

且多次被业内诟病,作为持牌的银行机构,实际所从事业务与网贷平台无异,未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于践行社会责任等也没有起到持牌机构该有的表率作用。

在目前新网银行官网公布的内容显示,自2016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成立,公示的内容截止到2019年2月初,在这期间,除了在各个机构获得的金融科技类奖项,以及新网银行领导出席相关活动的介绍外,在业务上落地仅有接入多家网贷平台的存管资金、上线个人线上消费信贷产品“好人贷”,此外对外放贷规模增长较快,但该业务或涉及“套路贷”平台资金方。

又陷现金贷泥潭

在网贷存管业务之外,新网银行的放贷业务带来的利润占比也较高。但该业务或成为现金贷平台的“提款机”,在近期更踩雷美利车金融的调查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贷款余额为219亿元。刘永好持股30%且为最大股东的新网银行是美利车金融的两大重要资金方之一。

2016年7月,“美利金融”升级为集团品牌,砍掉线上理财业务,资金端由机构方出资,还曾是助贷的领跑者。

从美利车金融招股书来看,新网银行是美利车金融的资本方,其中最大的融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占比为65.6%,第二名则为21.8%。若以2019年上半年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贷款余额219亿元的数据计算来看,最大的融资提供方向美利车金融提供的助贷资金高达142.35亿元。

聚投诉中,关于美利车金融的投诉帖中,有大量借款人一并将新网银行作为投诉对象,原因是未获得本人确认便收到来自新网银行方面的贷款。

新网银行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新网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13.3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2018年新网银行不良资产率为0.30%,不良贷款率为0.39%。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新网银行的股东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雷军的小米以及红旗连锁,其中实际控制人雷军持股26.55%。

2016年12月,原中国银监会批复了新网银行的成立,确定了业务范围,并且特别表示新网银行要重点面向个人消费者、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客户开展金融服务”。

官网显示,新网银行主业为好人贷,“随时随地操作,最高借你50万”。只需扫码进入公众号,注册完成后,通过身份证核验与人脸识别,补充完基本信息即可完成申请。从实操上,和现金贷借款并无明显区别。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新网银行借款额度为3300元,借贷周期为70余天,有借贷纪录的人群仅仅占了15%,可以看到,这并不是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仍然是以消费为主的消费贷款。

随着今年LPR铺开,信贷的宗旨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即是从借贷为主到为企业送上真正的金融支持,这份大礼包难得可贵。但是,新网银行推出的产品依旧是消费信贷,成了为P2P和现金贷导流的银行。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网银行“逃离”P2P....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