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银行 低风险的短期理财还有啥?

之前已经和大家聊过几种类型的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说得比较多都是银行的理财产品。

比如结构性银行存款,主要由民营银行发行,算是一款以银行存款为底层资产的理财产品。

除了银行理财外,今晚,叫兽再和大家聊聊另外一种低风险的短期理财——券商理财。

什么是券商理财?

银行理财,大家应该相对熟悉,但对它的兄弟产品“券商理财“可能少听说。

在这篇文章(《聊聊京东金融的短期理财,98天年化5%...》),叫兽曾经聊过什么叫做“银行理财“。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把钱委托给银行,让银行帮我们进行管理和投资。

“券商理财“,其实就是指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

(这是腾讯理财通对券商理财的解释)

虽然证券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开户炒股,收取交易佣金,但其实他们也会做理财,甚至现在有一些证券公司在转型做财富管理。

类似的,银行不全是揽储放贷的业务,银行也会发行一些理财产品,也就是我们常见的“银行理财“。

券商发行的理财产品里,有不少是低风险短期理财,作为稳健投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常见的券商理财产品分为两大类:资产管理计划和收益凭证。

为了方便大家区分,叫兽做了一张图(点击看大图):

资产管理计划和收益凭证,各有自己的特点。

其中,集合资管计划是最常见的券商理财产品,收益凭证是安全性更高的券商理财产品,不过产品相对少见。

先说下,收益凭证

券商的收益凭证是证券公司独有的理财产品,特别的地方就在于:它是证券公司唯一能够公开承诺保本的理财产品。

跟债券有点类似,买这种产品,其实相当于把钱借给证券公司,约定好期限和利息,到期还本付息。

理论上,只要证券公司不破产、不倒闭,本息安全是没有问题的。所有的证券公司也受到证券会的强力监管,而且没有一定的背景实力,也不可能成立证券公司。

听行业内的朋友说,现在内地的券商牌照在2016年就停发,存量的券商牌照约有115家。

不过,大家投资券商的收益凭证,建议还是需要好好看看产品介绍。

因为具体的产品设计,差别还是蛮大的。常见的收益凭证有收益固定的,也有收益浮动的。

1.保本固定收益凭证

这种产品和P2P类似,只不过借款公司是证券公司,而且证券公司能够公开承诺保本保息,是安全性最高的券商理财产品。

其实这类型的产品,有点像国债逆回购,因为国债逆回购的借款对象也是一些银行和金融机构。

市面上大部分固定收益的收益凭证,收益率水平大概在2.5%~4.5%之间。大券商的安全性更高,不过收益也会稍低一些。

比如华泰证券的固定收益凭证,参照下图的红色框:

(来自华泰证券APP-涨乐财富通)

2.保本浮动收益凭证

浮动收益型的收益凭证就有意思了,收益不是固定的,而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

打个比方,如果你投资浮动收益凭证,收益率区间是1%-6%。

那么,证券公司会先答应给你1%的保底收益,而多出来这5%的收益,证券公司会拿去投资黄金、外汇、股票、指数、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如果投资达到一定的收益条件,证券公司就会把剩下的5%也给你,如果达不到,那只能把承诺的1%给你。

这就和对赌一样,牺牲一部分固定收益,对赌更高的收益。

比如华泰证券的这款浮动收益凭证,挂钩的就是中证500指数基金,根据产品介绍,先给你保本收益率0.1%,如果投资期限内,中证500指数基金涨幅达到一定的要求,你就能获得5.4%的收益。

(来自华泰证券APP-涨乐财富通)

像这样的浮动收益凭证,有些最低收益率甚至是0%,所以建议大家在购买之前注意下收益浮动的范围。

收益凭证一般要开通证券账户,在券商APP上面买。有开股票账户的朋友,可以上自己的券商APP软件看看,文末也有相关的福利。

总体来说,收益凭证的安全性还是非常高的,因为借款人是证券公司。

固定型收益凭证也有很多短期的(7天到90天),所以能作为低风险短期理财的有效选择。

再说说集合资管计划

集合资管计划,虽然名字听起来很专业,其实产品的逻辑和银行自营的理财产品差不多。

底层逻辑都是把钱委托给专业机构(银行理财就是银行,券商理财就是证券公司)帮忙做投资。

银行或证券公司拿到我们的钱之后,就到市场上去投资各种金融产品,例如定期存款、货币基金、债券等等。

而限定集合资管计划(5万起投)的,其投资范围会有一定程度的限制,证券公司只能在限定的范围做投资。

和银行理财一样,一般情况,低风险的集合资管计划,基本都很稳健,证券公司虽然没有公开刚兑,但行业人士都懂的。

低风险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一般收益率是3%-6%,期限有长有短,短则一周,长则一年。

限定集合资管计划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券商理财产品,它的起投门槛相对低,收益相对稳定。

在很多第三方理财平台,主要卖的券商理财产品,都是这种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例如微信上的理财通,在券商理财频道,主打的就是华泰证券的几款低风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90天3.95%。

(来自腾讯微信通)

京东金融的券商理财频道,主打的是国海证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84天收益率4.15%。

(来自京东金融)

叫兽看了一下,腾讯理财通里面,收益率超过4.5%的券商理财基本都是售罄,需要等待下期开售才能买了。

(来自腾讯理财通)

收益凭证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两大类的券商理财一般都是5万起投。

而且都属于定期理财,在到期之前是不能提前退出的,所以建议大家在投资的时候做好合理规划。

除了第三方理财平台(理财通、京东金融等)在售券商理财,各家券商APP上也有更多的自家理财产品,无论在哪里购买,安全性都是一样。

比如叫兽自己炒股常用的券商APP——华泰证券,不仅佣金费率优惠,而且还能买到不错的短期理财产品(6.xx%的新手理财)。

好,关于券商理财的内容今晚就分享到这里。

总体来说,低风险的券商理财产品,基本就是银行理财的兄弟产品,而且券商由于投资经验更丰富,所以往往收益率也会不错。

大型的券商机构,不仅自身和股东实力实力强大,而且往往背后都是大型金融集团。

像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证券等等,除了自身实力强大外,背后也是更强大的金融集团,而且受到来自证券会的强监管,安全性足够高。

华泰证券可以说是国内最牛的券商之一,2018年全年净利润达到63.86亿,排全行业第三。

最大的股东是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公司,阿里巴巴也是华泰证券的第五大股东,腾讯的理财通都在热卖他家的券商理财产品,大概就这么牛吧。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除了银行 低风险的短期理财还有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