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上线“老年版相互宝” 老人可申请最高10万互助金

5月8日消息,支付宝于今日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专门针对60-70岁的老年人成立单独的防癌互助社群。

据了解,5月6日支付宝APP中部的横幅广告就已显示“相互宝将推出老年版”,并且可以开始预约。

据悉,这项老年防癌互助计划主要面向60-70岁的老年人,子女可以为符合年龄和健康要求的父母加入,老年人也可自行加入。之后老年人若患上恶性肿瘤,可申请最高5万(轻度恶性肿瘤)或10万(重度恶性肿瘤)的互助金。加入计划时无需缴纳任何费用,互助金由全体成员共同分摊,单个互助案例中每人分摊金额不超过1元钱。

“老年版相互宝”继续沿用了相互宝“一人生病,大家出钱”的互助模式。资料显示,“相互宝”诞生于2018年10月,原名为“相互保”,由蚂蚁金服旗下蚂蚁保险与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联手推出,对包括恶性肿瘤等100种大病提供互助保障,60岁以下且芝麻分在650分以上的蚂蚁会员即可无需缴费参与该计划,在单一出险案例中每个用户的分摊金额不超过1角钱。若用户初次确诊重疾时的年龄不满四十岁,赔付金额为30万,超过四十岁,则为10万。

因其低门槛的准入条件,上线9日内,相互保用户数突破1000万。目前,加入“相互宝”互助计划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700万,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相互宝上线以来已经通过互助的形式为36位重疾成员提供了帮助,但主要面向30天-59周岁年龄段的用户”,蚂蚁金服副总裁尹铭介绍称,为了让更多用户获得普惠保障,因此上线“老年版相互宝”,为有大病保障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互帮互助的平台。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0-15岁(含不满16周岁)24860万人,16-59岁(含不满60周岁)89729万人,60周岁及以上24949万人。这意味着,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而且据资料显示,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还在继续加深。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认为,作为重疾风险相对较高的群体,老年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受到较多限制和很多现实困难,比如门槛高、费用高等,从而使老年人的大病风险保障不够充分。老年版相互宝降低了保障门槛,并通过群体互助的形式提升了抗风险能力,是完善老年人大病风险保障的有益补充和探索。

不过,业内人士提示,相互宝的本质是互联网互助计划,消费者需要认识到其与相互保险以及一般商业保险的区别。

根据原保监会2015年发布的《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相互保险是指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和个人,通过订立合同成为会员,并缴纳保费形成互助基金,由该基金对合同约定的事故发生所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活动。”而网络互助则是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撮合功能,通过在平台用户间签定协议并对平台用户收取小额费用的形式,为需要风险保障且满足一定条件的用户提供资金支持。

“重大事故在相互保险以及商业保险公司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刚性赔付,而网络互助的保障额度因参与互助计划人数规模的大小会存在不确定性,并且由于缺乏缺乏责任准备金和保险监管法律体系的保障,互联网互助计划抵御风险能力较小,一旦发生重大事故随时可能崩盘。”上述人士认为,这类网络互助产品覆盖人数多、范围广、社会影响大,官方在做宣传上时,应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避免误导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使其认识到网络互助的风险,合规的前提下创新。

新金融头条注意到,去年11月,相互宝的前身“相互保”就因涉嫌违规被叫停。随即蚂蚁金服将支付宝上的“相互保”更名为“相互宝”,并定位为一款基于互联网的互助计划,背后不再对接《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相互保团体重症疾病保险》,正式转型为网络互助。

不过,在更名之后,“相互宝”用户不减反增。“这也这折射出广大群众对于大病重疾保障的需求巨大。”上述人士认为,相互宝等网络互助在有益的规范下健康发展,将会成为传统保险业的有力补充。

新金融头条看到,今日“老年版相互宝”上线刚刚3小时,就有11万老人加入这一互助计划,达到这一社群的最低人数要求。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支付宝上线“老年版相互宝” 老人可申请最高10万互助金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