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每次亲朋聚餐 都要我荐股?

周末亲朋聚会,又有人要我鉴股。感觉这已经是我聚餐吃饭的固定节目了,绕来绕去都绕不过这个坑。

现在这个情况下,我肯定是推荐了指数基金。个个都说太慢,性格不合适,说白了就是嫌收益低,见效慢。

我也没说啥,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在券商投研部门或基金公司的同学或同事,至少是985名校毕业,用着最专业的分析软件,电话会议时刻不停,三天两头出差调研。

在宏观、行业和公司这三个层面上,你觉得自己哪一点比他们强?当年在学校里就没打败过的人,现在还要在人家的专业领域打败他,可能吗?」

听我这么一说,大家都默默不说话了。我赶紧开启了下一轮祝酒辞,这条才算过了。

开车回去的路上,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

中国有太多这样的投资者,都以为自己是不世出的天才,在股票市场凭感觉甚至运气就能完胜专业投资者。这种事一次两次是有可能的,但每次都做到是绝不可能的。

其实,也不能怪他们。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高速发展,使得所有人的财富都被裹挟着向前奔跑,叠加不合理的刚兑制度,不要说亏损了,有些投资者连投资收益低也不能忍受。

另外一个,在咱们的民族文化里,也缺少足够长的历史形成对投资收益和风险的认知。

过去100年,中国的猛人辈出,直接从半殖民半封建跨越到了社会主义。速度太快了,老百姓还没反应过来。

当年,欧洲的各个阶层的骑士组成十字军东征,打下了耶路撒冷。骑士团打完仗了也没啥事干,反正有武装力量嘛,就搞了一个镖局,保护去耶路撒冷朝圣的欧洲百姓。当然,这是要收费的。

后来这帮人继续挖掘业务,开发出了近代的各种金融业务:

比方说,一方面帮王公贵族们保管财富支付利息,另一方面把这些财富借贷出去收取利息,赚利息差。这就是银行。

又比方说,有自己的军队,谁来查账都不让看,要是敢动粗就硬杠。这就是早期的信用。

后来这伙人还涉足房地产业务,到处买地。总之,啥赚钱干啥,顺便构建起了近代金融体系。

欧洲跟我国不一样。我国如果皇上要开战,农民就加税,很少有皇上找谁借钱的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嘛,自家人有啥好借的。

欧洲不一样,国王的权力没法跟我国的皇帝比,没法随时征税,想打仗就得找骑士团借钱。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国家信用和国债机制。

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圣殿骑士团。他们借给了法国国王很多钱,但法王又还不上。结果,法王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直接把债主圣殿骑士团端了。

找的借口很拙劣,说圣殿骑士团全是同性恋,搞鸡奸(下图是圣殿骑士团的徽章,确实有点歧义)。GAY里GAY气在那个时候的欧洲是完全无法容忍的,属于重罪。

大家都知道欧美股市的「黑色星期五」。

西方世界的第一个「黑色星期五」是1307年10月13日,星期五。就在那天,法王把他的债主圣殿骑士团干掉了。以至于数字13也从此跟着不吉利了。

你看,这就是所谓的投资风险。

再往后,欧洲的银行组织为了不再重蹈圣殿骑士团的覆辙,又想出了一系列防范投资风险的策略。

一个国王欠他们的债务不还,他们就会扶持该国王的反对势力,而扶持的条件是在其推翻该国王后必须继承和偿还该国王拖欠的债务。

银行家内部也形成默契,谁要是不还钱,就给他信用降级,下次他碰上麻烦谁都不贷款,或者利息翻十倍,看他敢不敢拖欠。信用评级就是这么来的。

最后,欧洲干脆进化到资本主义制度,说起来是议会选举,但选出来的都是资本的代言人。资本家们直接当家做主了,那就不会再有问题了。

欧洲这些事,在过去的中国既没法想象,也没经历过。

所以,欧美花了几百年时间才建立起了近现代金融体系。咱们一步登天,几十年时间就想让中国的老百姓把西方起源的这一套银行体系、金融制度和风险意识理解到位,想想也是不可能的嘛。

所以,我国的投资者教育依然任重而道远。这也是远望写公众号的初衷之一。

不过,我也无奈地承认,即使我写了这么多文章,投资人的终极问题依然是应该投资什么,怎么投。

我一直认为,没有哪种投资是绝对好或者不好,绝对有效或者无效。一切还是在于适不适合自己。自己能不能掌握运用好这种投资方法。

远望现在写指数基金比较多了,有些投资人留言想学但看不懂。我的答案是那就先买点自己能整明白的。

你要是能理解并相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那就去买大大小小银行的存款。

如果你熟读欧美百年金融史,看明白股权投资的长期收益必然是高于债权投资的,那就去股市。

如果能想明白A股最终会走向有效市场,也勇于承认自己的平庸,那就琢磨好指数基金,为未来的长期投资打好基础。

最后,送给各位一段话。我想,从P2P或股市这些高收益高风险产品一路走过来的投友都会深有感触。

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实力亏掉。

这是一种必然。

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

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因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有缺陷。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在于——

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认知的时候,这个社会有100种方法收割你。

直到你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怎么每次亲朋聚餐 都要我荐股?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