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P2P五大业务模式 谁的安全性更高些?

投资P2P主要看什么?有人看评级,有人看规模,有人看存管,有人看返利。一千个投资者心中也会有一千种衡量标准。因此,同一个平台,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说是雷台。没有孰对孰错,只是各自评判标准不一样罢了。

然而,许多投资者在判断一个平台靠谱与否的过程中,经常会忽略掉一个重要的因素。它不仅决定了一个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而且还是影响平台总体风控实力大小的重要一环。它就是平台的资产业务。

在P2P行业中,大致有5种业务模式:房贷、车贷、供应链贷、企业贷、信用贷。(有些平台推出三农产品,其实也属于企业贷,只不过资金流向了农村项目,但基本逻辑和企业贷无异。)

总体来说,这五种模式都有各自的优劣点,大多数平台根据自身的战略发展方向,选择专注于其中某一项或者某两项展开业务。今天就逐一详细地分析P2P这五大业务模式。

1、房贷

房贷,就是以房产作为抵押物的借贷产品。在五种业务模式中,是规模最小的一个。至于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一,房产在所有资产抵押物当中,是价值最高的一种,因此涉及的借贷金额往往比较大,不符合P2P小额分散的原则;其二,房产作为如今的高价值不动产,拥有稀缺的保值甚至升值属性,但是奈何房产变现手续复杂,而且受房子限售政策影响,变现更是难上加难,房贷业务进一步被压缩。

但好的一点是,房贷的安全性在所有业务模式中居首位。某P2P平台如果能够长期稳定地开设房贷业务,说明已经掌握了一整套熟练的风控、催收和抵押变现技术,克服了房产变现的瓶颈。那么,这类产品对于投资人来说是绝佳的安全投资对象。

2、车贷

车贷,就是以自有车辆为抵押物的借贷产品。安全性要低于房贷,原因有二:第一,车辆非保值产品,而是贬值产品,虽然说对于二手车的估值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评估体系,但是在处理变现之后,你会发现依然存在误差,造成损失;第二,识别各种问题车难度较大,有些事故车、套牌车,二次抵押的车辆被车主掩盖包装成高价值资产,如果风控人员没有及时识破,就会对平台造成损失,进而投资人利益也相应受损。

虽然车贷的安全性能比房贷小,但依然高于供应链贷,信用贷和企业贷。而且再加上如今有非常成熟的二手车市场,车辆变现相对于房产来说容易得很多,一旦借款人违约,能够及时处置抵押物,为平台挽回损失。

3、供应链贷

一条供应链都有一家核心大企业,还有其上下游各个配套小企业。当供应链中某一家小企业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进行生产运营时,便无法保障整条供应链正常运转。而小企业往往没有办法从银行获得大额资金,这时候,P2P的供应链金融就有了发展的窗口。

不过相对于车贷来说,供应链贷涉及的资金额一般都比较大,动辄成百上千万,为了不超过政策规定的借贷金额上限,有些平台便开始默默分拆金额。将上千万的借贷产品打碎拆分,变成数个百万以内的产品。而之所以平台敢放这么多资金,也是看在其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规模实力上。核心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业务实力雄厚,那么其上下游的配套企业自然也不会差到哪儿去,只要企业能正常运转,资金返还能力都不弱。因此,安全性也是看得见的。

4、企业贷

借款对象同样是企业,但企业贷与供应链贷有本质上的不同。供应链贷有核心企业作为信用背书,有完整的供应链作为风险参考。而这些在企业贷中都没有。当某企业需要资金时,平台的风控人员会对其产品、背景、运营情况、往期营利水平等资料进行考察,评估其还款能力,极少数有别的企业为其进行担保,除非是平台自身合作的第三方担保公司。

另外,部分拥有生产线的企业还会将生产设备作为抵押物,以获得相应的资金。不过生产设备的价值非常难评估,而且通常也并没有相对应的二手变现市场,所以总体来说企业贷主要还是依靠其发展和盈利能力作为主要风控指标,这对于一个平台的风控实力要求是非常高的,因此企业贷往往是一些头部大平台的主流业务,而小平台做企业贷则较少。

5、信用贷

信用贷是指没有任何抵押物,仅凭个人信用为依据来向平台借款。毫无疑问,这种业务模式风险是最大的,而且逾期率一定会高于以上所有业务模式。尤其是在征信市场没有成熟的当下,信用贷大规模违约导致平台暴雷跑路的现象屡屡发生。

在放贷之前,平台会详细考察借款人的家庭背景、工作状况、学历、财产证明、债务情况等等一系列资料,共同组成一个人的信用模型,信用评分好,平台才会放款。而且由于这种业务模式风险较大,所以借款利率往往会很高,个别平台为了收回逾期产生的损失,就贸然逾越了法律红线,向借款人收取超高利率,这也就是前段时间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现金贷。

就目前情况来看,英美发达国家的信用制度已经非常完善,所以信用贷是P2P市场的主流业务。但在中国,百行征信还在筹建当中,P2P平台还在各自为战,依靠最基础且落后的方式调取借款人的信用数据。因此,在中国的征信制度成熟之前,在众P2P决定联手,共享个人征信数据之前,信用贷依然是高风险的烫手山芋。

最后,对这五种模式的安全性排个名。相信大家也看出来了,就是按照分析顺序来排的。安全性:房贷>车贷>供应链贷>企业贷>信用贷。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一文看懂P2P五大业务模式 谁的安全性更高些?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