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十年开启 严监管下2018年互金行业如何发展?

从2007年第一家互联网理财平台诞生至今,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完了第一个10年。如何评价互金的第一个10年? 2018年作为互金行业第二个10年伊始,未来的发展道路又是怎样?

互金行业的十年芳华

十年间,互金行业经历了静默、爆发、乱象、监管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从稚嫩到成熟、从量变到质变、从污浊到净化的过渡。而十年间互金行业累计成立6000多家机构,在残酷的竞争与市场洗牌中,目前仅剩下1900多家在正常运营,超三分之二的机构被淘汰了。

北京、上海和广东省作为网贷平台最为集中的地区,在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贷监管“1+3”体系完成后,截止至2018年1月底,正常平台占比低于50%,近三个月新平台上线持续为0。

但不管怎样,互金经历了从飞奔到慢跑,从野蛮生长到合规经营。在金融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等背景下,这种剧烈变化的现象其实是一种良性转变的信号,互金正在回归其真正的价值本位,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互金的创新也从最初的无边界创新,发展到现在的在一定的规则之下进行创新。

2018互金行业监管塑身

从野蛮生长、千军混战,到恶性事件频发,再到进入强监管阶段,互金走过第一个10年,背负着不少骂名。但是,互金行业对于普惠金融的推动意义是我们所不能忽视的,互金让许多曾经无法被传统金融服务触达的人群,第一次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监管的介入,一份份重磅明文条令的出台,将行业拉回正轨,迈入了拥抱监管合规发展的新时代。从‘买者自警,卖者无欺’再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市场教育逐渐孕育成熟,随着多体系金融脉络一步步搭建起来,市场生态也将日渐健康、规范、有序。

互金行业第二个10年将在2018年“定”规范和“严”监管条件下起步。大标模式、风险准备金、资金池、刚兑、活期理财、校园贷、首付贷等行业名词,随着监管推进和行业发展,会逐步退出或消亡。这将促进投资人提高风险意识,理性投资,更加注重机构的风控能力和资产项目状况。

平台自我升级,合法合规经营

2018是互金行业的备案之年,没有通过备案的平台,直接会被关停网站,退出市场。而电子合同存证作为网贷平台备案必备项,网贷监管政策明确要求P2P平台要有电子合同存证,与可靠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合作,引入电子合同以保障平台线上交易的安全合法性,做好金融风控也是各平台升级的重心之一。

对此,有业内专家直言,“放弃侥幸,放弃幻想,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合规——合规制度的完善,合规组织的建设和合规文化的塑造,才能够及时跟上动态规范。”

除此之外,智能化、投资者教育、上市、出海也将成为互金可以预见的亮点。

随着备案闸门落下,行业最大规模的淘沙式去芜存精将上演,留存下的机构将集合规与实力于一身。与此同时,去担保、去刚兑随着新规步步推进,投资者适当性在市场教育中逐渐成型,投资者需要从以往保姆式的投资理念中转变过来,适应新的投资环境。

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很多互金企业的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全球已经具备一定的引领性,走向海外市场是大势所趋。2018年将会有更多平台加强海外布局,金融覆盖率较低、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东南亚市场会成为互金公司拓展业务的新土壤。

铭记历史,过去10年,互金行业一直是在“风浪”中前行,各地的暴雷事件虽然给行业蒙上一层灰色,但这些教训值得被铭记。展望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这些技术运用到互金领域,可以实现更智能的金融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也是互金机构实现差异化经营的重要路径。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第二个十年开启 严监管下2018年互金行业如何发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