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一半以上平台已成暗雷

  昨天是2015年7月1日,正式开启了15年下半年的第一天,小吐槽要和大家聊一个严肃的话题,P2P已经开启了倒闭潮模式,系统性风险即将爆发。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更不是道听途说,因为在当下,全国有近一半以上的平台已经是深陷暗雷。

  据相关数据披露:6月份问题平台已经达到了113家,其中不乏名噪一时的速可贷、工商贷、起点贷,同时我们还发现如红岭、紫枫等都传来不利消息,出现这一系列的“爆文”,不是意料之外,而往往却是情理之中,因为自2015年以来,网贷行业的风险出现了新动向,不再是只有以前那些虚假业务、诈骗、自融等初级手段,而如今那些“真实的次项目”比自融等初级手段更加可怕,破坏力更强,杀伤力更广。

  风险永远是个变量,同时还充满了不可预测性,当然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风险也会出现新的动向,如在2012年、2013年P2P要是能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那可真是牛气冲天,可自14年以来,担保公司系统性风险爆发,P2P自然也就雷声不断;再如很多所谓的砖家学者网贷名人引导投资人要投老平台(至少1年以上)、要投第三方托管平台、要投真实项目平台……而这些在当时看,确实有那么一番道理,可是当时间这个变量在改变时,风险自然就会发生转移,而当下P2P 风险又有那些新动向呢?

  老平台老而不稳

  纵观整个网贷行业发展史,成立于12年以前的老平台也就只剩下20家左右而已,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变成了僵尸平台,网贷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加速了网贷平台生命周期的缩短。而当下那些所谓的老平台,将会出现坏账积累,资金链断裂导致提现困难。这类平台主要特点是:2013年上线居多,涉及信用借款,无第三方托管,没有强有力的背景及信用背书,大部分采用的还是风险备用金或一般企业担保的模式,平台承诺本息或本金保障。

  时下P2P已经进入到“拼爹”时代,在小吐槽看来,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P2P网贷平台干的都是类金融机构干的事,充当的都是信用中介的角色,同时平台还必须捆绑“刚性兑付”这颗炸弹,那么当有背景的爹或者干爹进场,对于平台本身而言就是一场救赎。而上面提到的极度危险的老平台,基本上都是孤身一人,即使有也都是“假爹”,那么我们逆向思维一下,老平台有基础、有交易量、有品牌、有投资人,为什么得不到“爹爹们”的宠幸?请不要听信那些所谓的“自强论”、 “侮爹论”,答案只有一个:平台自身极不干净,而且极有可能坏账累累。

  新型平台兴而不行

  2013 年“余额宝”的兴起,大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因此13年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元年,而P2P网贷更是大借东风,于是一大批新型平台脱颖而出,而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理财通道型平台,他们占据北上深高地,广招互联网人才,打造独具风格的网站体验,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流量,交易额更是一破再破;可随着网贷行业的发展,这类理财通道性平台日子却是越来越难过,首先这类平台把控不住风控源头,接触不到资产端,P2P网贷的资产端本身就是非优质性,而通过“中介”流转到理财通道类平台上的资产端,肯定是次级债权;其次理财通道类平台激增,平台议价能力减弱,同时拥有资产端的“中介”自身也在不断搭建平台,导致理财通道类平台弊端凸显。

  这类平台的主要特点是:主要集中在北上深等一线大都市,资产端主要来源于“中介”或者“同行”,平台自身更多的是充当理财通道的作用,大部分自身不承担风险,要求“中介”和“同行”承担相应责任。

  新形势下,P2P网贷的风险也会逐渐呈现多元化,不可单纯的认为只有那些诈骗、自融的平台风险指数高,如今“真实的次资产”往往比诈骗、自融更加可怕,老并不代表稳,新并不代表行。所以,小吐槽在这里奉劝各位网贷投资的小伙伴们,选择平台显得尤为重要,投资前可要擦亮双眼,暗雷就在脚下,切不可以身试 “雷”。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全国有一半以上平台已成暗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