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托管解决不了P2P的根本问题

  随着前两年的“倒闭跑路潮”兴起的资金托管,一直饱受争议。2015年以来,由于银行推出监管业务和托管平台跑路事件的发生,资金托管再次被推倒风口浪尖。

  很多朋友不介意、甚至是赞同平台有资金池。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出现了托管平台跑路的事件,一些投资人更加认为托管无用。

  不托管(有资金池)的平台,我们看到往往是感觉更好、更合心意、更有吸引力的景象;然而,谁也不能保证这景象就是真的,到资金链断暴雷的那一刻,往往都是惊天大雷,大跌眼镜,却悔之不及。因为资金池的存在,给了平台更自由空间,也给平台利用资金池中的资金,把坏账逾期的处理、平台人气、资金流入流出数据等方面做得更漂亮留下了便利。

  模式无罪,只看是否合适。资金池安全运作,有3个前提条件:一是资金的安全要有保障(保证不会被挪用或卷走),二是投资人要有充足的信心(不能风吹草动就挤兑),三是资金比较稳定、长时间地存放在资金池。

  但这3个前提,在P2P行业似乎就没成立过。不托管的情况下,虽然不是每一个平台都会卷款跑路,但大多数平台会挪用池中资金;同时,投资人对平台信心不足,时刻都保持着极高的警惕,投资人之间都通过网络(微信、QQ、论坛等)保持着联系,这使得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挤兑;另外,这些资金都是非常短期地存放于此,流动性极高。

  我们担心资金池的风险,通常更多地是担心平台卷款跑路。跑路风险不可小觑,但是跑路确实不是唯一的、甚至不是最大的风险。一些老板人品好、有实力(跑路成本高)或有背景的平台,确实跑路的可能性比较低;一些大平台、老平台确实在过去的经营中,实践证明不会跑路。但并不能据此认为“托管无用”。

  更大的风险是什么?掩盖问题、滞后风险!P2P的项目和资金是要进行区隔的,每笔资金对应不同的项目。在资金池的情况下,借款人逾期或违约,借款收不回来,客户无法提现。此时考验平台的保障措施:如果保障充足有力(无论是备用金还是融资担保),能够及时垫付代偿,则不影响提现。但一些平台,并无充足有力的保障措施(备用金不足、担保公司有猫腻等),为了掩盖问题,兑现垫付代偿的承诺,就会挪用了资金池资金,通过借新还旧来维持(就是通常所说的庞氏骗局)。最近爆出很多真实业务的老平台、大平台出问题,基本都是这个原因,庞氏愈演愈烈最后撑断了资金链。问题爆发,往往是惊天大雷。

  还有一种风险,经常被忽略:营销做假。投资人最喜欢看到平台人气旺(感觉上不缺投资人、不缺资金),看到平台项目均匀稳定,看到平台资金流入稳定增长(且大于资金流出),还希望看到平台有一笔庞大的备用金……其实,只要有资金池存在,这一切都有可能是假的:用资金池的资金通过马甲账号实现投标“秒满”,让一部分投资人总是要排队投资(资金和投资人是假的);发马甲标,增加平台资金流入(项目和资金是假的),或留住到期资金(项目是假的);用资金池中的资金划入备用金账号,每月充数……

  在反对的声音里面,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出于利益立场,最明显的是没做托管的平台;另一类是出于朴素的安全观,他们认为托管只会增加成本,而该跑的还是跑了,其实他们很多没有考虑过风险滞后(累积)和营销做假的问题,甚至在托管能有效降低跑路问题上,他们都没有想的很清楚:托管后,虽然可以发假标套取资金,但这并不容易,要形成资金池,十分困难,而且这些钱需要平台付出成本,用起来也没那么方便;与此同时,在套取资金的金额上,要想做很大,也十分困难。就是说,虽然不能杜绝,但抑制作用十分明显。

  但资金托管并非万应灵丹,这个再强调一遍,免得抱太高的期望,将来失望。资金托管只保证资金从投资人直接到借款人,中间不经过平台(无法形成资金池);但第三方并不负责审核借款项目和借款人(即便银行托管,也是如此),这个一定要清楚。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假托管依然十分流行(把第三方支付当成第三方托管),这个要分清楚。

  安全,短期靠老板人品、平台背景,中长期靠机制,而短期和中长期的分界线则靠运气。没有资金托管的情况下,资金安全没有机制保证,项目质量(包括真实性)和保障措施,都无法鉴别。网贷本来深似海,多个细节共同保证投资的安全;不托管就像浑浊的海,更加大了难度和风险。当然,并不是说一定要托管(除非监管政策要求),但至少在选择之前,能够明白每一个选择所潜在的风险。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资金托管解决不了P2P的根本问题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