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攻略看了那么多 为什么还是会踩雷?

  自今年7月初以来,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时间,大家讨论的焦点都主要集中在新的政策和规定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热潮过去,我还是继续分析与我们投资人密切相关的安全问题。

  网贷风险的表象特征及原因分析

  很多投资人天天在分析、参与讨论、天天担心,其实还没有真正弄明白风险在哪里?危害是怎么产生的?甚至中雷了都不明白是怎么死的。对于风险的认知,更多的是恐惧,甚至是恐慌,而不是理性基础上的敬畏、谨慎。很多朋友看了前面的话,估计会不高兴,但实际的情况或多或少就是这样。

  风险在哪里?概括起来说,无非3点:1)跑路失联(血本无归);2)坏账逾期(部分损失,往往与提现困难一起出现);3)提现困难(生死难测)。

  是不是所有的平台都会跑路?是不是所有的平台都会提现困难?答案是否定的(如果真的一切都不可避免,那就只能选择远离网贷了)。关于平台跑路与提现困难的原因分析及防范策略,在之前《如何选好过冬平台防“第三届倒闭潮”》中已经详细分析过:

  跑路从根本上来说,无非3种原因:一是拿到了投资人的钱(纯诈骗,这并不在少数,占到问题平台的45%);二是违规操作,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畏罪潜逃);三是前两种原因的叠加,挪用亏空了投资人的钱,干脆再卷一笔跑路。说到根儿上,是平台碰到了投资人的钱,或拿或挪或用(自融)。

  提现困难从根本上也无非是3种情况:1、借款人逾期或违约,借款收不回来,客户无法提现。此时考验平台的保障措施,如果保障充足有力(无论是备用金还是融资担保),能够及时垫付代偿,则不影响提现。2、平台挪用了资金池中的资金,或放贷,或自融用于自身发展,而造成坏账亏空或遭遇挤兑(越大的平台风险越大);也可能是为了垫付代偿前面的坏账和逾期项目,不断借新还旧,最后愈演愈烈而导致资金链断裂(由项目坏账逾期引起,一般发生在对借款进行本息担保、并且不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3、平台拆标操作不当(或比例过大),所导致的短期流动性风险(这种风险理论上存在,但实践中并不多见)。

  在实际当中,往往借款人逾期是导火索,平台挪用资金池资金是根本原因。由偶发的坏账、逾期,或其他偶然事件,导致挤兑,一旦平台大量挪用沉淀资金或存在严重自融行为,就会立刻陷入提现困难。严重的可能还会选择“跑路”。

  安全投资的三大黄金法则

  问题平台超过900家,原因千奇百怪,暴雷时间、严重程度不一,表面上集中体现为跑路(含失联)和提现困难(含清盘)。我们还原网贷投资的整个业务流程,从注册充值到投标、回款、提现,以及外围的保障措施,结合前面对跑路和提现困难原因的分析,可以看出,其根本的原因主要在于3个方面:

  1) 资金安全。未能有效防止投资人资金被卷走、挪用,以及被平台用于其他违规的操作;2)项目安全。未能确保项目真实,防止假标自融;或未能确保项目优质,控制坏账逾期;3)保障安全。未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在逾期违约的情况下,确保投资人本息安全。

  再回顾我们以往的各种考察分析方法,从股东实力、老板人品、平台背景、团队经历、媒体宣传、合作机构、有无干爹、注册资金、风控能力、资金托管、业务质量(模式)、担保方式、平台人气、平台待收、资金流入流出、项目真实性、担保公司的实力、备用金的数量、抵押真实性、抵押物的保值变现能力等,其实都是围绕“资金安全”“ 项目质量”“ 保障措施”这3条展开的。

  需要注意的几个常见的错误倾向

  每一种方法都是正确的有效的,错就错在我们分析的不够全面,或者过于放大某个非关键因素的作用(最常见的实力崇拜、背景崇拜、人气崇拜)。要确保网贷投资安全,就是要从这三个方面,逐项审核、考察、论证。眼下有几种最为严重的错误倾向:

  1、 忽视资金安全,纵容资金池。无可否认,第三方资金托管的作用是有限的,不能杜绝跑路和提现困难(新的指导意见的说法是“银行金融机构存管”),但纵容资金池的存在,确实风险隐患极大。有资金池的平台确实不少,确实不是每个都会自融、挪用资金,确实不是每个都会跑路、提现困难,但潜在的庞氏风险、道德风险,以及花样繁多的营销做假不可小视(前面的惨痛教训不胜枚举);同时,资金安全没有保证的情况下,项目安全、保障效率无从谈起(项目的真实性、备用金的真实性都无法保证)。一定程度上,资金安全隐患是网贷的头号风险,是万恶之源。

  2、 重视项目的真实性,忽视对项目质量的考察。这是今年以来的一个新情况,很多老平台、大平台、真实业务的平台坏账累积,撑断资金链,致提现困难,相继暴雷,使得这个问题变得尤为突出(如起点贷、速可贷、紫枫信贷、融易融)。有名人说“高息就是玩接盘”,高息平台的项目质量决定了其风险很大;还有,P2P的业务属于次优借款,仗着抵押在债权层级里优先受偿权,才实现风险可控并且拥有巨大的市场,因此,信用借款的风险是极大的。投资人一定要注意,要避免把接盘的平台业务当“香饽饽”,它们的业务真实,但是质量很差,而且就算是实地考察,往往也难以看出问题。有一些考察人不懂,四处考察,以为业务真实就安全,将来可能会死的很惨。

  3、 过于强调人品的作用。人品确实是很重要的,老板人品不可靠的情况下,资金安全、项目安全、保障措施等都可能是假的,而且在未来随时可能变成假的。“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人品不可靠的平台一定不要投。但问题是,人品的作用是有限的。可以设身处地地想一想:我们自己有多少说过的话、做过的承诺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兑现?所以“疑人不用”,但“用人要疑”,人品好只是一个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这一点,喜欢实地考察的投资人尤其需要注意。

  4、 迷信虚无缥缈的实力。真实力无疑是天然的最好的保障措施。但问题是,很多的实力是虚幻的。在分析提现困难的主要原因时,我们发现:号称有实力、承诺对借款进行本息担保,但不进行资金托管的平台,挪用资金池资金垫付代偿前面的坏账和逾期项目,不断借新还旧,最后愈演愈烈而导致资金链断裂,是最主要的原因。即使是现场考察,都未必眼见为实:考察的时候看着身份、名车、豪宅、实业,暴雷时发现资产都早已抵押转移,或者远远不足抵债。这也是监管政策禁止平台自身担保的原因。

  5、 忙着说然并卵,忽视对保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的考察。尤其是河北融投、河南正和担保(宝金会合作担保公司)出问题之后,对第三方担保(特别是融资担保)的质疑达到顶点。其实在此之前,河南和四川都曾风发生过大规模的担保公司倒闭潮。这种“然并卵”的绝望,来源于对融资担保不切实际的神化。其实一般担保、融资担保、备用金三种主流保障方式,都是有其局限性和各自优势的,深刻理解其发挥保证作用的原理和前提,并确保规范运作,才能避免担而不保。

  网贷无专家,每一个实践着都是行家。在实践中思考,在总结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请大家批评指导。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攻略看了那么多 为什么还是会踩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