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互金理财想赚钱 这几点忠告得听一听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独家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互金发展的今天,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金融活动中来。互联网的全覆盖性、低成本、传播速度快,让更多的人体验到金融服务。这也充分的体现出“金融为民”的本质,只有真正的服务于人,才是金融工具的最根本属性。当然,在投融双方构成中,投资人环节显得尤为重要。投资人的心态、投资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审视程度都将决定着未来投资回报、投资收益的实现,以及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前途。今天,我们通过 “给投资人的五大忠告”将阐述投资人理财心态、以及投资人理财应该规避哪些“自身心理风险”。

  第一、你看到的未必是真实的

  从投资人心理学角度分析,一般投资人都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这是投资的唯物主义,所谓看到的听到的,看得见、摸的着就是真实存在的,这属于投资人的个人信息来源。投资人看到互金平台的广告宣传,看到互金平台给出的“高收益”承诺,往往就会联想如果我投资了这个平台能有很多额外收益,有了额外的收益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说的通俗点就是,有了理财得来的钱可以打打牙祭,买买衣服,让自己的生活更兴奋。一旦进入“联想”状态,眼睛看到的就不是真实的,憧憬这“丰收” 的喜悦,就不考虑暗含的潜在风险。在没有进行小额度尝试性投资下,就会进行盲目的投资。这是我们说的第一点,不要盲目投资,看得再好,不如小试一下,弄懂真正的游戏规则,再进行投资。

  第二、别人投资了,自己不能跟风

  很多投资人投资某个平台或者购买某个理财是听了“别人家”说的,“别人家”往往都是投资大师,能够走在时尚的最前沿,能够通过理财产品改变生活质量。投资人看到 “别人家”的风光,当然不会甘心,纷纷开始跟风效仿。人家投资啥,我投资啥,人家投多少,我投多少。投资人一旦进入这种“跟风”误区实际是上嫉妒心理和从众心理,忽视了对自己风险、投资资金的衡量标准。举个例子:别人家可以每月有闲钱十万能理财,你只有一万,这收益能一样吗?别人家有闲钱,不差钱,可以投资20%的年化利率,风险大大的,即使赔钱了,还有剩余本金。你就十万块钱跟人家学,一股脑全投进去了,一旦出现风险,颗粒无收。所以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对自己要审时度势,不盲目跟风。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有多少闲钱理财,要达到什么目的。东施效颦,往往害了自己。

  第三、淹死的都是会水的

  这句话出自《庄子》的人间世。原文是:“善骑者坠于马、善水者溺于水、善饮者醉于酒,善战者殁于杀”。往往觉得自我感觉良好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最终都会走了眼、遇到风险。在心理学中,这属于经验来源,投资人根据以往的投资经验、自身操作经验来取得信息。说白了就是,我有经验,我是“老司机”这种互金平台我投了资好多了,正常回款,再投资一个新平台根据我的经验判断不会出现任何问题。投资人表现出来的这种“自信”是一种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就想“温床”一样慢慢占据投资人心理,让投资人有一种“阴沟里岂能翻船”的心态。然而,互金平台的运营模式、构成模式、理财产品金融属性都不相同。投资人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千万不可用之前的经验进行盲目的判断。不可对不熟悉的模式用之前的投资经验进行“生搬硬套”,一旦出现盲目判断,不仅仅是投资出现偏差,也可能会调入“诈骗”包装的陷阱。

  第四、小薅怡情,大薅伤身,强薅灰飞烟灭

  在互金平台活跃着一批特殊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以较少的付出本金换取较大的投资收益为目地。这群投资人叫做“羊毛党”俗称“薅羊毛”的。但凡是平台做活动、新平台上线发“福利”他们总是冲在最前线。很多“羊毛党”是团体组织,也有小众组织或者个人薅羊毛者。但是这些“羊毛党”往往看中的是平台的福利,并不仔细研究平台本身的运营机制。“羊毛党”本着的态度就是“干一票”就走的心态,反正时间短,我薅完了就走,就算是有风险,我也能提前退出来。我想这是大多数“羊毛党”的想法。在心理学上这叫置换心理,就是把安全和所谓的获利进行了方向置换,认为获利比安全重要。但是没有平台的稳定和安全哪里来的获利呢?如果一个平台上线一天就关停了,那么“羊毛党”是不是也中“雷”了呢?

  第五、老年人不能“糊涂”投资

  很多老年人现在也进行互金理财或者线下理财,原因是老年人退休在家,有存款有储蓄。年龄大了,更需要理财收益给他们补贴家用,养老,甚至看病的医药费支出。很多的互金平台和线下理财平台都把老年人当做主要客户目标群体。老年人一般精打细算,除了关心收益高不高,平台大不大,离着家近不近,方不方便赎回。却忽略了平台合规和平台运营带来的无法兑付风险。很多的“旁氏骗局”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种追求片面的心理,专门对老年人进行投资诈骗。所以老年人投资可不能“糊涂”。在投资之前,一定要问问儿女,和家人商量商量,千万不可追求“片面”的收益高、存取便捷,让自己辛苦一辈子的血汗钱血本无归。

  我想,这五点中的心理状态很多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都出现过。只要是涉及投资理财的金融活动中,风险是必然存在的。投资人不仅仅要做好平台的风控,也要做好自身的风控,把握好自己的心态,构架起理性而又合理的投资目标,量身制定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和投资策略。一个稳定、健康的投资是建立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之上,投资人切莫贪图一时之利,损害了自己长远的利益。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玩互金理财想赚钱 这几点忠告得听一听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