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策下 如何在P2P里找到长线投资机会?

  今天来说说长线投资。

  俗话说,放长线钓大鱼,寻找长线投资机会应该是无论处于哪个领域的投资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股票、基金、信托等等,皆是如此。

  与股票、基金等投资方式相比,在笔者看来,网贷本应该是最适合长线投资的方式之一。原因主要在于:

  1.可预见。网贷投资人可以清楚得知晓在一定期限内一定额度的投资可以获得的收益。对于长线投资来说,可预见的收益可使投资人在心理上获得安全感。当然,这是在抛开中雷等潜在风险因素的情况下作出的判断,但同样的道理,投资即有风险,股票、基金、信托同样如此。

  2.稳定。网贷投资的稳定性体现在它的投资收益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较小,不会像证券投资,会因为标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的变化而出现较大的波动。

  3.省时省心。青睐长线投资的人的一个重要考虑在于长线投资可以降低时间成本,不用像炒股每天花费时间精力看盘、分析、操作。网贷投资的一大优势即是如此,由于收益固定,到期收获成果,无需花费更多时间。

  除此之外,至少现阶段,网贷投资结合了银行理财收益稳定和证券投资收益

  的优势,可谓是追求长线投资的人较为理想的选择。无奈的是,由于自行业兴起,网贷就不断暴露各类问题,使得投资人成了惊弓之鸟,多少有些谈网贷色变的感觉。

  有乱则有治。监管政策的不断演变、不断丰富,确实给投资人增强了不少信心,但也正由于政策风向的不断变化,使得投资人心理也产生了不少波澜:到底行业走向是怎样的?怎样的平台合乎规范?怎样才能选择适合长期投资的平台?

  在现行的监管框架下,有两个基本点是投资人必须加以注意的:一是网贷平台是作为信息中介存在,而不是信用中介。由此衍生的,例如平台承诺刚兑、平台自身担保、平台为自身或者关联方进行融资等都是不被允许的。而从过往发生的种种危及投资人资金安全或者相关权益的事件来看,平台自担保(关联担保)或者自融(关联融资)确实都孕育此类恶性事件的“温床”。

  第二则是资金池存在的违规违法性质也相应的被确认。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涉嫌非法集资的平台,其根据就在于次。相应的,对于开设线下理财门店、事先归集资金或者通过非线上渠道大肆推广平台理财产品的平台,投资人应该慎之又慎、主动远离。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追求长线投资的投资人来说,到底如何甄别相对较为稳妥的平台?笔者在此给出一些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优先考察平台保障措施是否全面。在银行理财都已经取消刚兑的大背景下,作为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禁止承诺刚兑和预期收益无可厚非。这一方面对平台借此进行误导性营销的行为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也令投资人心里没底:平台不承诺刚兑了,那谁来保障资金安全?对此,笔者认为,可重点考察平台的保障措施是否。现行的主要保障措施其实无非是风险备用金和融资担保(第三方代偿等),但其实是否进行了第三方资金托管也可视作是保障方式之一。但无论哪种方式的效力如何,单纯的某种方式均不能视作能有效保障投资人的权益,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其保障效力应该是最为理想的。

  二.在标的的选择上,重点判断其行业前景、业务逻辑和成熟度。做股票长线投资的人都会注意一个原则,远离夕阳产业,选择朝阳产业。同样的道理,行业成长前景的好坏其实在根本上决定了借款人是否具备足够的还款能力,这对长线投资尤为重要。另外一方面,业务逻辑清晰简单,成熟度较高的产品,一方面有助于投资人作出更专业的判断,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平台运营该类产品的难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标的的安全性。例如现有的车贷产品、消费分期产品都具备这样的特点,可以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三.收益适中原则。对于做长线投资的人来说,最看重的是投资的稳妥性,其次是收益高低。与短线投资不同,长线投资需考虑其“时间收益”,也就是说:计入时间收益后的绝对收益,长线投资是绝对高于短线的。所以,网贷投资人在选择标的时,不要过分追求高收益。从大的概率来讲,收益相对始终的安全性也较高。

  四.重口碑轻广告。抛开单纯的技术分析,从心理层面来看,通过口碑相传而建立起来的较小范围知名度的平台,其投资人的忠诚度一般会比较高,且多为相对较为理性的投资人,而单纯的从众心理引起的投资行为显然是不可取的。口碑较好的平台一般具有业务扎实、风控严格、保障全面且极少在广告营销上作巨大投入的特征,需要投资人认真甄别。

  投资不可避免地含有投机的成分,正因如此,无论行业形势如何变化,监管政策如何调整,一定会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机会,就看你怎么选了。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新政策下 如何在P2P里找到长线投资机会?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