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踩过的几个雷 发现投资懒惰要比贪婪更可怕

抛开收益,规避风险永远是P2P投友最关心的话题,往事不堪回首,作为多年P2P资深投资者的多多也曾两次踩进雷坑,也见证了很多当时被投资者认为风险极低的平台的陨落,

恒融财富和中贸易融、中汇在线、国诚金融、绿能宝的事件仍心有余悸,多多也与大多数的投资人一样,也有过不加思考随心所欲盲目投资的小白时光,相信大平台经验主义至上的激进阶段,被高收益蒙蔽心存侥幸的重仓时期,有颇多的心得想要分享,希望大家能从多多的投资经历中,有所收获。

一、初尝网贷

多多作为某金融公司的一个HR,其实很早就对于网贷有一定的了解,真正开始投资网贷在2012年。那个时候网贷是个小圈子,平台不多投资人也不多,年化收益在10%-20%之间,“红岭”“温州贷”“808信贷”是当时的老牌网站。

决定开始投资之前,自己也做了不少的功课,对网贷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也和一些金融圈的朋友取了经,拿出了少量的资金,在平台进行了实验性的短期投资,随着收益和本金的顺利回收,自己对整个网贷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有了较深的理解,加上不断学习,也挑出了一些备选平台,并逐一进行了资料收集和考察,准备加大额度进行投资。

在这个阶段多多的投资非常谨慎与稳健,朋友推荐、行业口碑、平台大小是选择网贷平台的主要考量因素,当时网贷圈也没出现什么风险事件,很幸运没中雷。

第二、中量资金试水

随着收益到手,多多更加坚定了网贷投资的决心,加之自认为对于网贷有了实质性的了解,进入了中量资金试水的阶段。这个时间大约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担忧再所难免,毕竟进入了一个陌生的领域,拿出了真金白银的家底,安全仍然是悬在脑子里的一根弦。

这个时期也是成长最快的时候,因为有担忧,于是不停的看不停的学,对于网贷的业务类型和特点有了较深的理解,加了很多的群与投友一起讨论与交流,开始借助第三方咨询平台对现有平台进行分析。

这段时间,虽然自认为小心谨慎,但仍然踩中了行业第一个跑路平台“淘金贷”。

12年6月3日,淘金贷上线,发布了大量的“秒标”,考虑到秒标超短期高收益的特性,多多准备投资。简单的查阅了一下淘金贷的资料,有营业执照,正常备案,并且有第三方支付工具合作,应该是个正规平台,于是果断的进行了抢标。第二天,投资群内有投友对平台的交易细节提出质疑,自己也并未意识到风险,等待着平台的解释。到6月8日的时候,平台QQ群被突然解散,登录网站无法打开,客服也联系不上,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组织报警和维权,后来才知道平台的营业执照是伪造的,国家工信部的ICP备案号也是非法购买的,当时多多毕业没多久,收入也不高,钱都是牙缝里挤出来的,虽然总额不多但十分肉疼,这次中雷让多多实实在在体会到了什么叫风险,风险经历过才能真正明白。

第三、重仓投资

中量资金试水过程中收获很多,自认为对于行业有了很深的认识,虽然不幸中了一雷,但也老实了许多,淘金贷的教训让多多成功躲过了2013年和2014年的鬼哭狼嚎的“大倒闭潮”,这两年间的投资也让多多赚了丰厚的收益。随着新平台的出现,许诺的收益逐渐加码,让人眼红。加之前期投资成功的盲目自信,多多也变得越来越大胆,风险意识逐渐被弱化,结果思想刚有松懈就踩雷。

这次又踩中了一个爆雷平台“e速贷”,后来想想自己不幸中招也真是自作自受,这次可以说是损失惨重。

e速贷的打击,对多多来讲是刻骨铭心的,不但自己损失了10来万,还介绍了几个朋友入仓,事后多多沉痛反思,2013到2015年多多毫发无损,心态上有了懈怠,更要命的是,还跟平台谈起恋爱,在投资中太重感情真是要不得啊,任何平台都有风险,不能有任何孤注一掷的想法,分散投资,狡兔三窟才是王道。

贪婪和懒惰是人性的两大弱点,随着投资的不断深入,贪婪对于自身的影响越来越大,赌徒心理加剧,风险被逐渐弱化,明知收益与成本违背常理,但仍自己说服自己。随着网贷的熟悉和经验积累,懒惰也会逐渐显现出来,投资开始拍脑袋,把收益做为第一考虑因素,拿到表面且碎片化的信息,就简单的判别项目的优劣,不去考究标的细节,资金投入之后也不及时去关注平台的信息变化,不去分析行业的发展趋势,觉得自己稳操胜券。不知不觉中就走进了坑里。

第四、理性投资

e速贷的事件,更是一棒彻底打醒了自己,贪婪和懒惰是要不得的。自己也在踩雷后大骂P2P是骗子发泄了许久,理性思考之后认为将P2P直接判死刑并不可取,但放任自己去追求高收益更是投资中的大忌,今后投资需更加理性。

对于平台和项目,是一直在不断变化的,投资时认为低风险高收益的平台,可能几个月后就成为高风险低收益的流氓平台。对于自己投资的项目,一定要时常关注其经营变化和相关信息收集,要培养自己的辨别能力和预见性,一旦感受到风吹草动要当机立断,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降低损失。

常常听他人说P2P是懒人投资,这话不假,但是是相对于股票这种瞬息万变的投资产品而言的,并不代表我们将钱丢进去,就可以坐视不管了。

中雷的原因有很多,众说纷纭,总结下来无外乎三点,投资技术不足、懒惰、贪婪。多多认为除了极小概率的黑天鹅,大部分中雷的原因都可以归为懒惰、贪婪之上,而且往往懒惰要比贪婪更可怕。

对于投资的平台做足功课,认真判断分析,虽然不能保证万事大吉,但风险要低的多的多。

你比别人多花了几倍时间精力去研究平台,还比别人保守几倍,那你的风险就能比别人低几十倍。

作者简介:米多多 微信公众号:米多多投资笔记(ID:mddp2p)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总结踩过的几个雷 发现投资懒惰要比贪婪更可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