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选出高性价比P2P平台 低风险高收益的绝密攻略

2000多家P2P,90%的P2P平台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对于普通人来说,从2000多家平台里面筛选出值得投资的P2P平台,并不容易。我钻研P2P 6年,痛彻心扉的踩过两个雷,今天分享一下6年来选择P2P平台的一些心得。

一、通过评级和硬指标初选10-20个P2P平台

1,通过评级初选5-10家风险很低的P2P平台

目前网贷门户和第三方设立专门的研究团队做评级,影响力较大的有本站、网贷天眼等。第三方机构在做评级时,主要还是基于平台的数据为基础, 对数据进行采集,尽可能的量化评估P2P平台质量,相对来说有一定客观性。

利用评级可以帮我们筛选出5-10个公认的低风险平台。这类平台在多家评级榜单中排名都很靠前,一般都是有大背景、已经美国上市或者行业领先的平台,属于行业内公认各方面较优秀,风险很低的平台,适合小白入门,当然这类平台利率往往也比较低。

但是评级系统也会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综合多个指标加权计算出平台排名,很多指标跟风险关联度不大,排名中确实存在着一部分质量不咋地的平台,而一些有价值,有发展的小平台,有可能没有办法通过评级挖掘出来。

2,通过本站档案挖掘5-10家高性价比平台

首先先介绍一下档案这个功能,档案内收集了全国2000多家平台的信息,并根据平台特征、背景、收益、投资期限、业务类型、保障模式、注册省份、注册资金、上线时间、债权转让等进行分类。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硬指标挖掘第一步遗漏高性价比的平台,核心要看的硬指标主要有一下几点。

平台背景:展现了一个平台的兜底能力,直接与风险性挂钩,银行系、上市系、大型国资为最优选;

平均参考收益:选一些收益比行业平均水平高的平台;

上线时间:如果一个背景很强的新平台才开始运营,一般会给出一个红利期(譬如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金融才上线时给出的10%的收益,几个月后降低为6);

债权转让:尽量选择能债权转让的P2P产品,急用钱的时候可以转出去把钱收回来

通过档案筛选,我们挖掘出5-10高性价比平台,加上评级筛选的5-10个低风险平台,第一步一共筛选出10-20个平台。

二、进一步细致分析,选择风险更低的平台。

初筛的10-20个平台,我们从五个方面更进一步细致分析。

1,硬实力

硬实力就是兜底能力,是最重要的因素。兜底能力越强的平台风险越低,如果一个平台有非常好的兜底能力,即使业务全部坏账,P2P平台也能全部赔付,风险不会转移到个人。说白了,就是爹最重要。银行如此安全,说到底是因为银行的爹是国家,有国家兜底。如果银行是某个私人经营的,银行的潜在风险马上要增加几倍。

那么兜底能力如何评估呢?大家可以参考一个公式:

兜底能力=合同约定的兜底金额+股东潜在兜底能力

合同约定的兜底金额:包含风险备用金、担保机构回购、保险公司承保、其他保障方式。

股东潜在兜底能力:主要是看股东的资产实力及占股比例。一般银行背景《上市公司背景《国资背景《大型民企背景《风投背景《普通民企.同时注意其占股比例,占股很少的爹可以忽略。

2,专业性

专业是第二重要的因素。专业主要看团队和资产两大项,具体分为四小项,团队学历,团队金融从业经验,资产专注度,资产分散度。专业实质考察的是一个团队的风控能力和经营能力,P2P平台本身是一个高风险领域,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一个团队不专业,那么很难保证投资的安全性。

团队学历:主要看创始人、CEO、资产端高管是否金融专业出身,是否在顶级名校接受过专业教育,通过学历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底蕴。

团队金融从业经验:主要考察所在的公司、团队、参与过的项目、工作年限及职位,来判定实操能力是否达到行业前列,经验是否充足。

资产专业度:主要看平台成立以来是否专注于一种业务,对于业务模式频繁变更或增加的平台尤其要注意。

资产分散度:资产分散的越多风险相对越小,对于人均借款额超过50W以上的平台尤其要注意,一旦出现坏账资金链很容易断裂。

3,合规性

根据国家对P2P的最新规定,P2P平台必须在当地金融办进行备案,并在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业务借贷金额不能超过20万(个人)、100万(企业)。目前备案还没开始,银行存管和业务符合监管限额是我们筛选平台考量的硬指标。

4,收益

首先我们要剔除耍流氓平台,仗着自己背景强,将收益压的非常低,利率直逼余额宝,那我宁愿选择马云爸爸。投资投资,我们花这么大的精力,就是要尽量寻找低风险高收益的红利。

其次是同等风险下选择收益较高的平台。

同时要注意一下影响我们收益的其他因素。(1)费用:有的平台会收取利息管理费费率从2%-12%不等;提现费、转让费的差别也很大。(2)还款方式:还款方式一般分为等额本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三种,等额本息本金会被打散,要本息继续复投才能达到预期收益。

5,更进一步细致分析的因素

(1)平台发展:

A,看平台行动和结果,如果平台满嘴梦想,最后你发现一到落实的时候,一塌糊涂,啥都做不好,就要果断撤离。

B,从业务的发展看,很多平台规模扩张很快,广告打的也很凶,甚至第三方排名也很高,但就是不见其线下业务的发展,那这样的平台很明显就是有重大问题。

c,从人才升级看,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燃料,企业人才的升级代表了企业的发展动力升级,说明企业未来有后劲。

D,从平台发展的势头看,如果一个平台发展非常迅猛,逆流而上,创新不断,综合影响力,排名都节节攀升,那说明这个平台综合能力很强.

(2)平台透明度

平台越透明,投资人越容易判断风险。若平台老板能利用公开发言等机会,将公司架构,对平台将来的发展计划以及公司的财务情况真实不虚的公布出来,那么投资的风险就可以进行预判,从而提高安全系数。

平台越透明,至少说明平台质量没那么差。越透明,容易暴露的问题就越多,能经受住群众的挖掘,平台质量一般尚可。

(3)行业内人士的评价:

行业内人士相比于普通人来说更专业性一些,他们也知道行业内的实际情况和内幕,他们的评价往往更客观,更有参考性。他们的评价比吃瓜群众(媒体)的一些揣测性的言论,要靠谱的多。这里插一句,新人投资P2P,建议不要看媒体的言论,他们狗屁不懂。

通过进一步细致分析,我们可以最终选出4-8个低风险高收益的P2P平台。

三、精选+分散,建立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

已经留下了4-8个优质平台,我们可以按照高、中、低风险和收益进行分散配置,这样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获得更高收益。

(1)大配比

建议20%的资金投资低风险的平台做为防御,选一些银行系平台;70%的资金投资稳健的平台,即上市公司控股的平台;10%的资金追求高收益,即一些业务比较规范的民营P2P平台。

同时,合理配置长期标短期标,通常的建议是利用低风险长期标锁定收益,利用中等风险标优化现金流。

(2)小配比

小配比意思是每个风险区间的平台需要进一步分散到2-3个风险不相关的平台,即不同业务、不同地域的平台,这样风险会被进一步的分散。

通过合理的配置,风险与收益实现了平衡。最重要的是,风险会被更进一步的降低,最坏的情况下,万一有平台跑路倒闭,损失也有限,基本不会伤到本金。

四、关注投资组合中平台风险变化,及时优胜劣汰

投资前大多数人还是会做点功课的,随后就进入鸵鸟模式,听之任之,直到触雷。P2P的风险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变化较快的。首先P2P行业发展迅速,每一年的竞争都会增加一个量级,平台发展不顺就会积累风险。其次金融风险有滞后性,很多平台在上线早期还相对安全,但随着经营的时间拉长其自身风险就开始慢慢释放。最后,平台性价比最高的时候往在其上线中早期,随着规模扩大收益会逐渐降低。投资者在投资一家平台一段时间后(一般6个月为周期),必须要对平台经营状况、风险水平、性价比进行再评估,及时选择一些新出现的好平台替换旧平台。

保证我们的投资风险一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收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三步选出高性价比P2P平台 低风险高收益的绝密攻略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