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财富持续升值 离不开这种心态

我常常在思考一个问题“自由是什么”,初入社会的时候,认为自由就是挣足够的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身边的人生活得更好,可是渐渐在向这个目标靠拢的时候,却发现身上的束缚并没有一丁点解除,反而越绑越紧,离自由更远了。

体现在哪儿呢?欲望的无限膨胀,能力无法匹配,想做太多能力所不及的事情,心情一度亢奋或长时间低沉,自己与自己抗争,内耗严重,无法自我调节,这是过去几年我曾一直持续的生活状态。

“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人生的困境从不在于现实中遇到的挫折和坎坷,而是陷于精神的死角无法解放,同样自由也应该是人本身心态上的自由,金钱可以让人有选择权,但选择权更多的是掌握在人身上。自由的人应当具备两种成熟的特质,一是能够客观的看待自己的欲望和能力,我认为人的很多痛苦来源于欲望高于能力,无论是金钱还是事业,当一个人欲壑难填无法得到满足的时候,人就会痛苦;二是拥有一种平和的生活状态,平和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甚至超越了任何一种人本身具有的力量,如乐观,如积极,如强势,古人所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我看来也是这么一种平和淡定的心态。

说远了,我其实想说的是平和的心态对于获取财富的路上也同样重要。以前一个朋友,听说别人玩基金一两年挣了七八万,自己忍不住也把几十万投进基金市场,结果事与愿违,亏了三分之一,一招怕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不再踏足任何投资市场。这个朋友进入基金市场的时候带着要狠赚一笔的亢奋心态,忽略了投资本身具有的危险性。这对于投资来说,是十分要命的,激进亢奋的情绪就像恋爱时期的荷尔蒙,来的快,去的也快,这种状态下做的决定也自然不会理性,无法正确的分析利弊。

平和的心态对于财富增长我觉得有两个清晰可见的意义:

一是正确把握财富增长的速度。幻想一夜暴富并不现实,同样在短短几个月内靠投资实现财富几倍甚至几十倍增长也不太可能,当然炒房除外,股神巴菲特巨额的财富才是靠四五十年对市场的摸索积累起来的。以一种平和的心态进入投资市场,你就不会轻易被利益捆绑,不会因市场的涨幅以及周边人的价值观引起情绪较大的波动而做出错误的决定。平和的人,进入市场前,会评估市场风险以及自身的承受能力,盈利了当然高兴,亏了也会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下次挣钱的概率也就越大,这种人最好往往能够挣钱,就算时局不好也不会像赌徒一样拼命追加,而是及时止损,把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能够控制住欲望,止住贪婪。在网贷行业中很多陷进庞氏骗局血本无归的人,大抵都离不开“贪婪”两个字。据本站的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为止,问题平台累计达到了3986家,什么概念呢,目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也就2000家左右,问题平台总数远超正常运营的平台总数。虽然网贷行业规范了很多,但每日仍有投资人陷进炸雷平台的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过度追利,赚钱的欲望捆绑住理性,踩雷也是再正常不过了。一个平和的人,能够分析利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容易被别人的荣耀繁华而捆绑,这种人想踩雷都难。

周国平说“许多人所谓的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上的早衰和个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以及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这是周国平先生对于成熟的定义,而我对于成熟的看法是,有一套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心态平和,不容易跟风,也不强制给人灌输思想。

在我遇到的几个白手起家的富人,他们本身就有一套看待世界的哲学体系,从某些方面看,他们甚至可以称为哲学家和历史学家,十分善长投资并且收益颇丰。

没有写什么干货,但却是我这段时间真实的体悟。大家要是实在忍不住吐槽,我也不阻拦了(捂脸)。

作者:六脉神剑 微信公众号:网贷神剑(ID:P2Pshenjian)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想要财富持续升值 离不开这种心态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