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理财到大神的进阶修炼必看书单

一起读书吧。

在理财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许多问题,踩到许多坑,这会让我们亏钱或者少赚钱。

虽然犯错是必经的过程,但是有的人一直犯低级错误,有的人则慢慢摸到了门道。因为后者比前者更善于学习——从自己的经验中去学习,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他人的经验包括直接教导和书籍,书比直接教导更“便宜”,不是每个人都能和巴菲特共进午餐,但是大部分人都买得起巴菲特的《致股东书》。

书里面的东西都是他人遇到过的问题,踩过的坑,还有总结出来的经验。许多的坑我们是不用自己再去踩一遍的,已经探索出来的方法也不用自己再去发明一遍。看好吧,其实书费是最便宜的学费。

今天小星就是来给大家荐书来了。

一、财商启蒙

最开始是要提升财商,知道金钱的基本规律。许多人终其一生,赚不到什么钱,并不是不够努力,而是基本的认知问题,对金钱有着错误的认识。适合入门提升财商的书有《富爸爸,穷爸爸》系列、《小狗钱钱》系列和《财富自由之路》。这几本书都通俗易懂,我直接摘抄一些语录吧,你们体会一下。

《富爸爸,穷爸爸》系列by罗伯特·清崎

“人们在财务困境中挣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学校里学习多年,却没有学到任何关于金钱方面的知识。其结果是,人们只知道为金钱而工作……但从来不学着让金钱为自己工作。”

“不要为钱工作,而应该让钱为你工作。”

“只有工作才能创造钱的思想是在财务上不成熟的人的思想。”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正是因为不知道资产与负债两者间的区别,人们常常把负债当作资产买进,导致了世界上绝大部分人要在财务问题中挣扎。”

“要关注自己的事业。大多数人为除了他自己以外的其他人工作,首先是为公司老板工作,其次是为政府工作,最后是为偿还贷款而给银行工作。”

《小狗钱钱》系列by博多·舍费尔

“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如果你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退路了。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一个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所能做的,知道的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也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比成人挣到更多的钱。”

“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会得到利息。利息就是金蛋。大多数人生来并没有鹅。这就是说.他们的钱不足以让他们依靠利息来生活。而如果你有了鹅,你就可以让钱为你工作。方法:把收入的二分之一变成我的鹅存入银行。40%放人我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财富自由之路》by博多·舍费尔

“你必须主动规划自己的生活,因为不是你规划自己的生活,就是别人来规划你的生活。”

“开始阶段简单的事情以后会变得困难,开始阶段困难的事情以后也会变得简单。 ”

“很早以前,我还没什么钱,却仍然决定每年至少要参加4个课程,我们承担不起不再自我进修的代价。没有任何一本书或是学校教育可以比得上周围人对我们的影响。”

“为了不输而战与为了赢而战,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你是否曾经把手表、汽车或房子的图片剪下来,然后随身携带,每次你看到这些照片,都会加深对他们的印象。”

“先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缺点上的人,绝不可能创造财富,与缺点搏斗只会消耗你太多的能量而效果甚微,最终使你流于平庸”

“每个月至少认识一个有趣、在某一方面比我出色的人。”

“追求幸福的路有两条:减少欲望或增加财富,如果你够聪明的话,就会双管齐下。”

二、入手实操

上面主要介绍的是一些基本观念,现在我们开始聊投资理财的“术”。

1、小白阶段

《一本书读懂投资理财学》by于烨

这本书非常全面,包含银行理财,房产理财,保险理财,债权理财,黄金理财,收藏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投资,外汇投资,期货投资,信贷理财规划,消费理财规划,婚姻理财规划,教育理财规划,养老理财规划等。全书通俗易懂,是一个很好的理财地图,让你对理财有个大致的方向感。

《超简单,一学就会的信用卡理财》by 视觉图文

读了这本书,你会惊叹:“哇,原来信用卡还可以这么玩!”

这本书用图解的方式告诉你如何跟信用卡借钱,随借随还,还不用利息;如何提升信用卡的额度;怎样享受商家的优惠,好好地不时薅一薅羊毛;还有怎样累积积分,兑换奖品等。

2、进阶之路

《中产阶级如何保护自己的财富》 by 欧成效

中国房产投资开宗立派之书,包含的东西很多,核心观点是构建以房贷为中心的资产组合包来使得我们的资产增值。其中主要讲解了房产投资的回报率、投资时机以及如何配置杠杆以保证最大的收益,配上作者本人楼市的成功的经验,干货满满。

《漫步华尔街》by伯顿·马尔基尔

如果你是一个个人投资者,企望在股市规避风险,赢取利润,那么马尔基尔的著作《漫步华尔街》 很值得一读。它可以说是一本个人投资者的指导书。

马尔基尔在这本书里审视了个人和家庭的金融投资策略,他的一个很新颖的观点是:一个人的风险承担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年龄和收入能力。股市的经历表明,隐藏含在股市投资中的风险峰度随时投资期的增长而递减速 。因此,合适的投资策略是与人的年龄相关的。该书专门开辟出一章“生命周期指导你投资”,它对各个年龄层次的个人投资者提出了相应的投资策略,阅读这些相当于你咨询了一位高明的私人投资顾问。

《股票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by 王坤

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讲解了股票分析的一些基本方法和基本概念,如K线、MA线,讲解的非常全面,算是一本不错的股票入门书。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和实践》by季凯帆

这本书是脱胎于作者在搜狐基金天下论坛写的33篇《我的投资观和实践》的系列帖子,在那基础上的整理、完善并系统化,对新基民或者准新基民是非常有用。

《证券市场红周刊》对作者如此评价:虽然他很低调地称自己为“开放式基金投资爱好者而已”,不过,其全面系统的基金理财观、以及解答各种问题的热心肠,对于当前渴于让“钱生钱 ”、纷纷入市的新基民来说,的确能够从其中受益匪浅。

《海龟交易法则》 by柯蒂斯·费思

我就用作者自己的话来给这本书做一个介绍吧。

作者说:“对于一致性赚钱的交易,使用机械系统就是最佳的方式。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系统能够长期赚钱,你就比较容易接受信号,并且在亏损期间按照系统信号进行交易。如果你在交易中依赖自己的判断,你可能会发现恰恰应该勇敢时你却胆怯,而恰恰应该胆怯时你却勇敢。

“如果你拥有一个能够赢利的机械交易系统,而且你虔诚地跟随这个系统,那么,你的交易将会取得赢利,而且系统会帮助你安然摆脱难免会来自于一长串亏损或者巨额赢利的内心的挣扎。

海龟所用的交易系统是一个完整的交易系统。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我们的系统使我们更容易地进行一致性的、成功的交易,因为它没有给交易员的判断力留下重要的决策任务。”

三、大神著作

这些书籍主要是聊理财投资的“道”。

一个人有“术”,那么他就可以成为一个挺厉害的投资者。但要成为大神,必须要在“道”——即投资的本质上充分领悟。

《聪明的投资者》by本杰明·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是价值投资理论的开山鼻祖,认为买股票就像去超市买东西一样,应该理性地问问自己东西值不值得这个价钱,而不是像个赌徒一样,妄图想要去预测市场。

书中的理念告诉我们,“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秘密的信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知识体系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体系造成侵蚀。本书能够准确和清晰地提供这种知识体系,但对情绪的约束是你自己必须做到的。”

《价值投资》 by布鲁斯·格林威尔

布鲁斯·格林威尔因其在价值投资方面的学识而闻名于世,许多华尔街的精英投资者们都参加过他的课程和讲座。《价值投资》一书提出了价值投资的基本概念,它用投资者都能理解的方式阐释了如何应用价值投资这一问题,定将成为当代最重要的投资宝典之一。

《资产配置的艺术》by 戴维·达斯特

投资收益的90%由资产配置决定的,择时只占2%。资产配置所探讨的问题是树永远顶不到天,单一的理财产品的配置是会影响到我们的投资收益的,所以我们要放弃择时而选择资产配置来管理我们的资金。

本书主要讲解了资产配置时我们要了解自己优势和弱点、包括心理上的恐惧和贪婪,进而制定目标,做非相关多元化配置资产,采用书中的方法实现投资组合最优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投资,可以先拿小额资金试水。相信,你就是明日大神!

作者简介:智多星 微信公众号:智多星理财师(ID:zdxlcs)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小白理财到大神的进阶修炼必看书单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