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越理越穷”的四大伪理财定律 一定要远离!

在投资理财领域,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理财定律,刚听到的人都会觉得很科学、很高级,于是就会拿着这些“定律”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可是细细思量,其实很多都漏洞百出,更有甚者在投资理财的道路上一直亏损。

有“漏洞”的定律

房贷三一定律

房贷三一定律:每月归还房贷的金额,不超过家庭当月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这是一种非常理想,而且保守的现金流管理方式。这个法则比较适合早期买房,如今还背负房贷的人。如果你在十年前买的房子,按如今收入增长水平和通胀率计算,你的还贷压力实际上在减小,用家庭收入的1/3支付房贷绰绰有余。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新房奴或准房奴,这个法则参考意义不大,尤其是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高房价城市。就算不负担首付,月供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若严格按照三一法则,可能根本买不了房。

所以,单一性参考这一法则,你的梦想离现实还有很长一段艰难路要走,不如先看下其他机会。

保险双十定律

保险双十定律:每年缴纳的保费应占到家庭(个人)年收入的十分之一,总保额是年收入的10倍。

这10%该如何配置保险?是寿险、意外、医疗、重疾、养老、教育金等险种中的一个还是几个?每个人实际情况不同,需要配置的险种和针对具体险种的保额也会不同。而且,每年花掉收入的10%配置保险,对于年轻人来讲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讲,这笔钱在收入的5%左右就够了。而且,如果财务状况不佳,可选择短期保额,减少保费支出,等财务状况好起来,再选择长期保额。

家庭理财4321定律

家庭理财4321定律:指家庭年收入的40%用于供房及其他方面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应急之需;10%用于保险。

每年定存20%的应急资金未免太多。当应急资金已经达到一定数额后,若继续定存,一方面会抑制消费及投资性资金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会增加资金闲置,不利于资金收益最大化。

另外,30%的生活开支也少了些。对生活支出的限制很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状态和日常社交,至于保险,上面已经说过了。

所以,这条定律有道理但缺乏实操性,建议储蓄一笔应急资金后,增加生活支出和投资方面的资金。

72定律

72定律:在不拿回利息、利滚利式的投资模式下,本金增值一倍所需要的时间等于72除以年收益率。比如,投资本金是1万,年收益率4%,本金增值一倍需要72÷4=18年。

这条定律仅适用于风险较低的固收类理财,如货币基金、银行存款、定期理财等。对于存在一定风险的波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并不适用。另外,这条定律存在的意义除了告诉你投资收益越高,回报越高外,无任何实际意义。

而且,如果过分在意多少年能让本金翻一倍的话,很可能让你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所以,在大玩家看来,最好抛掉这个法则,以保住本金跑赢通胀为理财目标。

如何合理又轻松配置资产、投资理财,以达到最大的回报?

懂设计

资金收支设计:根据自己现实情况,从收入、日常支出、未来固定大额使用金、未来预防风险使用金几大板块进行设计规划;

投资方向的设计: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投资期限进行投资项目上的设计;

风险设计:要看合作机构是真正在帮客户解决问题,还是仅仅要赚你的佣金;

时间上的设计: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出?这需要对市场进行一个非常清楚的摸底。一项理财项目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进,需要市场的研究和分析。

投资理财,需要是有准备、有计划的专业投资行为,不盲目跟从。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让你“越理越穷”的四大伪理财定律 一定要远离!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