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整改大限已定 6招助你接下来选对平台

尘埃落定,P2P网贷自去年8月24日整改以来已一年多时间,监管部门最终下发了整改验收通知(下文简称《通知》),给出了验收期限,也是想要生存下去的平台的deadline,作为互金上市股,如宜人贷、拍拍贷、信而富等6个平台在文件下发后股价均成上升趋势,这是资本市场对“强监管”做出的反应,也从侧面印证了龙头行业总能在合规方面走在前列,但对于400余万的活跃投资人而言这几个平台根本无法满足他们多样的投资需求,那么在大限来临前的6个月里,广大投资人该如何选择平台投资呢?笔者总结了6招。

1、 最好不碰新平台

《通知》规定:2016年8月24日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月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新成立的平台在基础建设(包括平台、团队、运营等)和合规方面均会有所欠佳,甚至是相对较差,投资的风险也就相对较大,未来监管部门如何处理这类平台还是未知数,因此笔者建议最好不碰新成立或者新从事网贷业务的平台,减少个人投资风险,切莫贪图平台给出的高额回报率。

2、 果断放弃大标平台

《通知》规定:网贷机构不得再违反单一借款人上限的规定,且相应存量业务没有完成化解的网贷机构不得进行备案登记。

也就是说,网贷机构应该在去年8.24之后本该尽快调整借款标的额度,企业和个人借款额在规定的范围(100万和20万)之内。仔细分析那些走在合规前列的平台,总能按监管要求尽快做出调整。然而,至今仍能看到一些平台不断地发大标,有些采取项目拆分法避人耳目,投资人对此视而不见或不以为意。如今整改一年有余,还不能做出调整,这样的态度、这样的执行力,这样的平台,即便能在6个月内消耗掉存量,但暗藏的风险你敢尝试?

3、 精选真银行存管平台

《通知》规定:网贷整治小组要与网贷资金存管银行开展业务测评工作。

也就是说网贷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资金银行存管已经是一个硬性条件。笔者在跟三益宝研究所网贷项目负责人沟通时,他建议投资人摒弃那些至今未有银行存管动静、声称签订存管协议却迟迟不上线、存而不管的假存管平台。因为真存管的平台还不能保证百分百安全,更何况是未存管和伪存管的平台。

4、 优选债权转让合规平台

《通知》建议对于平台债权转让项目是否合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众多投资人在选择标的投资时很少会关心标是原始标还是债转标,尤其是在平台不予设立区分,一股脑地放在投标区时。债转标原本是为解决投资人资金流动性,但投资时要注意避免不符合规定的标的,如“净值标”、“超级房贷标”、资产证券化标的等。

5、 避开校园贷、现金贷等平台

《通知》规定:涉及校园贷、现金贷业务的P2P平台应该尽快减少存量,并尽快停止该类业务。

校园贷、现金贷、首付贷、金交所等产品给社会及大众带来了极其负面的影响,监管部门对其监控和整改也在不断跟进,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P2P平台涉及此类业务,因此投资人在投资时尽可能避开具有此类不负面影响业务的平台。

6、 忽略风险准备金,放弃刚兑

《通知》禁止平台设立风险准备金,保障刚兑,对于已设风险准备金的平台应当消化,压缩其规模。

风险准备金/风险备付金一度是广大投资人选择平台时的保障性参考,似乎有了它就能实现刚兑,本金安全有保障一样。但网贷投资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行为,作为有一个独立经济能力的人,应该认识到其中存在的风险,并愿意承担。当然,我们可以选择那些提供有履约险、第三方担保等其他保障方式的平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整改大限已定 6招助你接下来选对平台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