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保证你本金安全!存管如此 备案也一样

据本站的新闻,贵州银行将在3月底彻底退出P2P资金存管业务。

本站3月16日傍晚致电贵州银行客服,据介绍,贵州银行现在只与4家网贷平台没有解除存管合作协议。而已经解约或还没解约的,也已经进入到过渡期服务阶段,服务截止时间将在本月月底,3月底贵州银行将彻底退出资金存管业务。

要知道,在投资人眼里,上线银行存管,P2P平台的主要宣传点与卖点,仿佛是一把可以依仗的尚方宝剑。

但如果接入了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最后还是又变数,甚至直接暴雷,你又该如何投资呢?

01 存管雷不断

比如说,曾经多项「荣誉」加身的财佰通,多次被授予「信用认证企业」「中国信贷最佳P2P理财平台」等「荣誉」。

更是在2017年10月宣布与厦门国际银行建立了资金存管合作,表面上看,

像是给投资者资金又上了一道保险!

这些又有什么用呢?

所谓的荣誉,无非是精心设计来一步步骗取投资人的信赖,最终卷走普通百姓的血汗钱。

不是上了银行存管么,怎么说雷就雷了?

如果你还这么想的话,踩雷也是迟早的事。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初,在已上线银行存管的736家P2P平台中,

已经有30家运营出现问题:停业7家,提现困难18家,跑路5家。

别说过去了,就是今后,上线银行存管的P2P平台,还有可能会发生跑路的情况。至于相关联的存管银行,早就把责任撇干净了——跑路那是平台的事,我只负责收存管费呀。

也许,因为上了银行存管仍然跑路的平台接二连三,所以监管也不得不施压,禁止P2P平台借银行存管做背书大肆宣传。但已经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损失还是得投资人自己承担。

02 有存而无管

喜哥曾经说过,如果从平台的角度出发,上线银行存管,自掏腰包给银行纳贡,只是为了迎合监管合规要求。

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本身盈利能力就比较差,还得花费动辄上百万的存管费用,成本压力较大。即便是盈利能力更强的大平台,开发对接存管系统,涉及大规模的数据对接迁移也会消耗一大笔人力、财力。

如果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银行存管简直就是送钱上门的业务。你想想,市面上近2000家网贷平台,如果每一家都接入银行存管,每年缴纳的存管费用将是一笔极为可观的收入,所以甚至一度发生银行「抢」平台的现象。

比如说地方城商行,为了抢平台,甚至出现过有银行一天就上线三五家P2P平台的夸张现象!

这么高的工作效率,可想而知,银行在审核P2P平台资质方面能,能每一家都保质保量完成么?

不可能!这也为后期P2P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却仍然跑路埋下了伏笔。

大银行还可能瞧不上这点钱,或者是怕给自己惹得一身骚,所以传统大银行很少与P2P平台开展银行存管合作,即便真的合作,也仅仅选择一些上市系或者大平台。

再从普通投资人角度来讲,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之后,投资的时候需要先跳转银行存管界面开通个人存管账户,接着需要通过存管账户才能进行投资,而不是直接将资金转入平台,看似多了一重保障。

实际上,投资人的资金,不管是直接转入平台,还是由存管账户流入平台,其终点都是流向对应的项目标的。

所以,即便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如果平台都是发布一些虚假标的,依旧能够卷款跑路,暴雷后投资人还是难以把自己的血汗钱追回来!

03 看清存管本质

还好,银行存管要求一出台,不管是存管银行,还是平台本身,都不能有「银行存管保证投资安全」这一违规说法。

换句话说,即便上线存管后平台跑路,银行宣布与自己无关,我们投资人还真拿银行没办法,最多是舆论的压力导致银行在审核方面会适当的提高门槛!另外慎重提醒:一个平台在上线存管之后,是否会发布虚假标的,是否涉嫌自融,是否发布大额标,这些存管银行压根不会干预!

因为银行所承担的,仅仅是存管方面的责任:包括账户开通、充值、提现等。

至于投资人怎么投、何时投、投什么,那是投资人自己的事情,银行管不着也没权管。说白了,存管银行就是提供一个资金中转通道,仅此而已!

咱们作为投资人,一定要看清本质,当平台拿银行存管来炫耀时,千万不要太过于崇拜或者迷信,毕竟那仅仅是众多合规要求中的一项而已。

既然说了银行存管的背书性质,喜哥顺道再来说一下今年六月底的备案,其实也是同一个道理。即便是完成备案的平台,我们也不能说它是100%不会出问题。

一个P2P平台的风险多种多样,通过备案只能说明它合规性更好,出问题的概率更小一点!

所以,要特别注意极少数平台,会用「抢备案」的手段,抓住投资人的求稳心理,在第一时间拿存管或者备案大肆宣传,集资一波后卷款走人,留下投资人欲哭无泪。

最后喜哥再提一句,和地方城商行不同,接入传统大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确实更值得信赖一些。前面说到,大银行不差钱,不会贪恋这点存管费用而毁了自身品牌。

因此能获得传统大行垂青的网贷平台,各方面经营状态都不会太差。

千言万语,喜哥想表达的是,P2P行业合规程度越来越高,大大简化了投资人筛选平台的过程。但要要想本金安全,投资人还是得用知识武装自己,全面考察每一个打算投资的平台。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没有什么能保证你本金安全!存管如此 备案也一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