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期持短标观望?这么想你就OUT了!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独家作品,未经本站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备案、备案、备案,合规、合规、合规……

不愧是作为备案元年的2018年,雪片般的行业资讯、合规报告、投资攻略,都或有或无地烙上了合规备案的印记。的确,按照银监会先前在57号文中的规定: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瞧着眼下已近3月底,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工作迫在眉睫。

但除了目前厦门的两家备案平台,其他地区仍未披露出最新的备案公示名单。此前,根据本站研究中心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2月月报》,2月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373.06万人、394.24万人,双双跌破400万关卡。网贷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在投资人聚集的本站社区论坛,不少投资人表示,备案规则复杂,实在看不懂,但眼下除了网贷投资,资金暂时没有性价比较高的去处。怎么办?短标持有论应运而生,先投他个天标月标,滚动投资,持续观望,等合规备案名单公布后,再做投资策略调整。

但前不久,本站专栏区域,一位专栏作者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认为当前才是锁定网贷长期收益的最佳时期。阅读过后,晓典深以为然,并结合政策解读及备案期平台发展动向,给各位读者详述一二。

为何投资中长标?

根据57号文附录文件,在关于债权转让有关问题中,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3月20日左右,深圳人人聚财由于底层产品的合规变更,引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最终平台负责人在晚上对投资人的直播交流中做出诸多承诺,才逐步得到平息。

事实上,在资产端的借款需求中,长期借款的需求远大于短期借款。在人人聚财一例中,原本投资1月、3月“集合标”的投资人,在此次风波中,底层资产被迫还原成12个月、24个月……甚至长达3年以上的原始散标,造成了流动性危机。

天标常见于现金贷借款项目中。但当前,现金贷面临监管方的重点整治,尤其是超过法定利率的违法现金贷,更成为了合规备案一票否决的红线。就合规而言,拥有真实借款需求的散标项目,更符合监管规定的合规产品形式。当然,也有不少主流平台主动通过产品形式调整,在充分保证了投资人投资体验的同时,保留了少量短期项目,更多地上线长期项目。

需要重点提示的是,中长标的收益锁定,仅针对拥有合规意愿、且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平台。一些中小平台合规意愿不佳,连最基本的银行存管、信息披露都未曾行动,在此次整改风波中大概率出局,还望各位读者对此类平台保持谨慎。

未来利率走势如何?

收益率,始终是广大投资人最为关心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本站《P2P网贷行业2018年2月月报》,2月最新的网贷综合收益率为9.68%,对此,本站研究员陈晓俊分析认为,因受到大体量平台综合收益率上升的影响,所以行业综合收益率有所上升。

但更多投资者的直观感受,却是部分平台,在备案期来临时悄悄调降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台抢标屡见不鲜。合规的成本压力叠加产品合规压力,成为备案期平台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问题。

此处晓典晒一张自己持有数万元的某上市系平台的项目,为该平台四周年庆典时期所投,到现在已经历半年有余。晓典这会儿再去看看收益率,简直降成狗,该平台某产品持有36个月的到期收益,都不及此处的3月标收益,着实是感慨万千。

随着4、5月合规备案工作的持续开展,拥有备案资质的平台将成为稀缺资源,投资人趋之若鹜,当这一临界点多于借款人的资金需求量时,势必为网贷平台的降息带来空间。

当下,备案格局尚未明朗。尽管部分强背景平台的产品收益率,已低至银行理财水准,但还有不少平台的项目产品,在锁定收益方面还存在可操作价值。此时,投资人便可通过判断,结合自身的流动性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在备案前期提前入手。

大平台能否备案?

前面晓典提过,中长标的收益锁定,仅针对拥有合规意愿、且综合实力强劲的大平台。

有这么一些“大”平台,只大不强,看起来投资人气很旺,成交量非常高,实质上项目合规度种种存疑,商业模式迷雾重重。

前阵子,有监管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贷平台不存在“大而不能倒”,讲的就是此类平台。而事实上,只要大平台有合规意愿,他们在资本的配置,资源的调动方面,相较小平台拥有不少优势。例如根据本周最新消息,深南股份第一大股东周世平旗下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运营P2P平台红岭创投),收购了亿钱贷剩余49%的股权,相关工商信息变更已于3月26日完成,被认为是曲线备案的一种信号。

当然,中长标收益的锁定,不仅需要追求合规平台,合规的项目也是一种关注点。否则平台实力虽强,但在产品整改的过程中考虑欠妥,必定会给投资人带来消极影响。

简而言之,锁定长期收益的方式是:

挑选拥有合规意愿的强实力平台,投资合规的项目产品。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备案期持短标观望?这么想你就OUT了!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