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投资策略谈(三):网贷投资需要有长远的规划

网贷投资已有8个月了,从最初的小白到现在的小有成就,感悟很多,今天我就将自己在投资过程中逐步建立的投资策略分享给大家。

一、制定长远的投资规划,设定阶段性目标

首先,我认为投资网贷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设定阶段性目标,根据这些目标去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因为网贷是固收类投资产品,往往设定的目标更容易如期实现。当然,目标和策略并不是静态的,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自己持有的资金量变化等诸多原因,必然要相应地进行动态调整。设定目标的意义在于:

1、有一个为完成目标而不断努力的动力

目标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失去目标的人往往会变得迷茫而不知所错,或者不清楚未来要如何走下去,投资也是一样,如果没目标,则渐渐会失去了动力。举个例子:春节过后,资产骤减,此时投资面临抢标,如果对投资没有设定任何目标,很容易就退缩,觉得还是不投算了,或者随便挑选个不抢标的平台投标,而忽视了投资的性价比。但是如果你在投资之前就设定了目标,情况就不同了,为了达成目标,你完全可以在之前了解到春节后会出现“资产荒”,于是可以适当投资中长标,把这段时间安然度过;即使错过了年前的投资,你也可以为了完成目标而想办法通过平台客服、群里的信息,了解发标情况,积极地去投标,结果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2、可以清晰地制定投资策略

目标设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量来匹配合理的投资计划,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各个阶段需要实现的收益,需要承担的风险,然后计算自己能否承受这样风险,从而再评估之前设定的目标是否需要修正。这样反复几次的结果,你所设定的目标,与你持有的资金量和计划实现的收益率将相互匹配,你清楚地知道各个阶段,你需要如何投资,而不是盲目地追高,或者胆怯地求稳,从而失去赚钱的机会。

二、落实投资计划,完成各阶段的目标

1、初级阶段,冲高收益,完成小目标

这个阶段,资金量一般不大,采用多账号投资法,完全可以实现较高的收益。正因为资金量较小,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即使遇到本金损失的风险,因为每个仓位资金量很小,对本金的损失也可承受。因此,这段时期主要在于控制每个平台的仓位,积极寻找收益较高、活动较多的平台,同时,最好通过开源的方式积极吸收外来资金,有助于尽快进入下一阶段。

2、中期阶段,平衡收益,完成关键目标

本阶段,需要考虑投资少部分稳定的平台,保持自己的战果,但仍要保留大部分资金去追高,即攻守兼备。我基本上是保留初级阶段的本金及收益用于追高,而剩余的资金投向更稳健的平台。这个阶段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因此在投资期间,需要积极地追踪平台的动态,调整自己的仓位,将风险和收益兼顾好。需注意,这个阶段的本金承受损失虽有所增加,但仍然要“精打细算”,避免因本金损失风险过大,而导致退回到上一阶段,得不偿失。这个阶段的目标达成非常关键,因为它决定着你是否能够实现财务自由,所以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同时保持足够的耐心。

3、后期阶段,稳健收益,规避风险,保持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终于来到这阶段,你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即网贷投资的被动收入>家庭支出,这时候稳定性就非常重要了,这个阶段如果去盲目的追高,其实对生活质量的提高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但由此导致的风险可能使你的本金损失,从而退回到第二阶段,这样一算追高投资的性价比极低,而且是危险的。这个时候,追求稳健是重中之重,可考虑配置大部分资金在头部平台,小部分资金投入成长型但优质的平台拉升收益,这样操作,一来可以获得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使资产稳步升值,同时风险较小,即使遭遇本金损失,也不会把你打回到第二阶段。简而言之,这个阶段的投资策略在于防守,守住资产,细水长流。

重复一下天地之间经常讲的话:“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句话非常的有价值,投资是一生的事业,投资过程伴随着各种变化,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冷静的思考,才能更好的应对变化。希望大家都能持之以恒,保持耐心,反思失败,积累经验,坚持长期投资,最终实现财务自由!

作者:天地之间微信公众号:天天p2p说(ttp2ps)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均为个人观点,文章不构成任何投资推荐。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P2P投资策略谈(三):网贷投资需要有长远的规划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