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富不过三代?从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谈起

成为土壕,只要一代人会赚钱就够了,培养富豪贵族,还需要从孩提时代建立健康的财商体系。孩子财商怎么锻炼?一个存钱罐就可做到。据说,李嘉诚、巴菲特、比尔盖茨教育孩子,沿用的也是这一套方法哦。

如何用储蓄罐培养孩子财商?

储蓄罐,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它的功能是单一的,就是用来给孩子存零钱。其实存钱只是我们跟金钱打交道的其中一个环节而已,存的钱要从哪里来,存着的钱要怎么花,这都是要思考的。所以,储蓄罐是培养孩子整套财商思维的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我们不仅是要孩子把钱存好,还必须要给孩子确立存钱目标,教他什么时候存,什么时候才能拿,拿出来应该用在什么地方,这样,才叫做真正用好了这个储蓄罐。

一、树立存钱的目标

每个孩子都会有很多稀奇古怪想要的东西,可比如某个卡通人物相关的周边物品,像卡通公仔,海报、模型;或者你孩子是个吃货,经常会有特别想吃特别爱吃的东西。其实,无论你的孩子想要什么,甚至想要的东西比较贵,都不是什么坏事。因为孩子有这个好奇心,有这个欲望,他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我们就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做财商意识的构建了。

不过,小孩子的欲望都是五花八门的,三分钟热度,今天想要这个,明天想要那个,我们不可能每样都满足。所以我们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要有长期明确的目标。当孩子提出想要的东西时,我们不妨选一样合情合理的,然后帮他树立明确的目标,加强这个欲望,免得孩子过几天就忘了又想买其他的。

二、钱从哪里来?

明确了存钱的目标以后,我们该想想孩子储蓄罐里的钱,应该是从哪里来。我们可以固定地给孩子一些零花钱,年龄两三岁的,自己还花不了什么钱的,可以每个星期给两三块;如果大一点,四五六岁了,可以自己跑到超市买点零食吃的,那就可以每个星期给5块钱左右。我们要告诉孩子,这些是爸妈给你的零花钱,你可以用来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但如果你有更大的目标,比如说想买巴斯光年的模型,想送奶奶礼物,那我建议你,把零花钱存起来。

这个存钱的过程,其实是在训练孩子自我克制的能力。如果说有钱也不花,愿意存着,为了更大更远的目标而努力,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大人也不一定能办得到吧,现在有多少出了社会的年轻人都是月光族,卡奴族,一年下来都没多少结余的。所以,如果不想我们的孩子将来长大也月光,我们不妨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培养他有这种对于金钱的克制力和忍耐力。

1.像发工资一样,给孩子零花钱

在给孩子零花钱方式上,可以像我们大人世界发工资“底薪”加“绩效奖励”的形式。底薪是给员工的一个安全感,而绩效是对多劳多得和能力水平的验证奖励,所以我们同样也可以把这套发工资的方法运用到给孩子发零用钱的问题上。

比如固定每个星期给五六块,相当于是底薪,而孩子的绩效奖励可以通过完成每周任务来获得。家长可以根据每个任务的轻重难易程度,来给孩子定不一样的奖励。另外,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像扫地,倒垃圾,帮忙做饭等等,也同样可以作为奖励。

不过,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家务奖励的时候,我们不能按件来计算,不能说孩子扫一次地,就奖励2块钱,这样子很容易让孩子养成斤斤计较的性格。我们奖励的目的,其实是想让孩子从做家务拿奖励的游戏里面,逐渐培养好的行为习惯。

2.将表现具体到每一天,分级奖励

在孩子做任务的时候,还应该把孩子每一天的表现具体化,因为我们给孩子安排任务,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做了”,还希望孩子能“做好”。所以我们必须让孩子清楚地看到自己每一天的表现,做得好的我们表扬坚持,做得不好的及时引导孩子改正。可以用小红花作为表扬,即使没有实际的奖励,但只要得到小红花的表扬,孩子都会很开心,并且会以此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当我们把每一天孩子做任务的表现都具体化了以后,有时我们都不用怎样刻意地提醒,孩子看到自己的分数落后了,那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就自然会想努力做好把分数追回来。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靠孩子自觉,当孩子做得不好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及时提醒,明确告诉孩子为什么被扣分了,应该怎样去改正。

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地,孩子会明白,零花钱的来源也可以有两种,一是通过时间的积累,把爸妈给的日常零用钱存起来,但这个是比较慢的,如果想要获得更多,想零花钱累积得更快,那就需要付出更多劳动了。

3.树立物权意识

在给孩子零用钱的时候,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物权意识,要让孩子知道储蓄罐里的钱,爸爸妈妈不会动你的,因为那是你专属的,可以用来买你喜欢的东西。但是除此以外的,爸爸妈妈口袋里的钱,钱包里的钱,都是爸爸妈妈的,你不能见到了就拿走,放到自己的储蓄罐里。储蓄罐只能放你自己的钱,也就是爸妈每个星期固定给你的,加上你做任务获得的。

三、做好用钱规划

孩子知道了储蓄罐的钱从哪来后,就要解决存着的钱要怎么用了。有收入就会有支出,想要培养孩子做好用钱规划,记账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我们常说养小孩要花几百万,那这几百万是怎么来的,具体是多少,具体花在哪些地方最多,这其实我们都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可是做记账就不一样了,我们会发现,到底钱都切切实实地花在了哪些地方,是孩子的吃喝拉撒更多,还是在培育孩子的方面投资更多。

大家别小看这样的一个记账,它其实把很多财务的知识,和日常里孩子需要了解的财商概念都融合进去了。首先来看收入部分,这个爸妈要做好,我们要养成习惯每星期固定给孩子零花钱,同时也要设计多一点的环节,多给孩子树立存钱目标,激发孩子多劳动多赚钱的斗志。

在孩子做消费支出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让孩子先估计一下要买的东西值多少钱,会不会很贵,会不会超过结余。这实际上就是做一个预算,做预算是孩子认识商品价值的一个体现,如果孩子想要买的东西他不清楚价格,他就没法做好这个预算了。而结余部分,十分重要,我们衡量一个人有没有钱,不会看他赚多少,或者花多少,最准确的标准就是去看他的结余,如果赚得很多,但没能剩下多少存款,那也不算是个有钱人,对吧。

四、父母注意事项

有关于储蓄罐的使用,还有以下几点是各位家长需要留意一下的。

第一,不能动孩子的储蓄罐。储蓄罐里的钱应该只用在孩子身上,不能随意拿来用。

第二,不要用扣钱的方式来威胁孩子。很多家长可能一遇到孩子不听话,就会说,你再不听话,再不好好学习,这个星期的零花钱就没有啦。不要用金钱来驱使孩子做出好的行为,锻炼身体,好好学习,关爱家人这些,都是孩子应该做好的本分事,所以,既然我们把孩子的良好行为定义为应该的,我们不用钱去衡量。

第三,按需配置零花钱,拒绝攀比。很多孩子可能年纪一天比一天大了,又或者同班的哪个同学,零花钱比自己多,爸妈买的玩具比自己好,很羡慕,会有一个攀比的心理。固定零花钱给多少,是根据孩子的日常支出来安排的,只有常用的一些支出增加了,零花钱才能增加,偶尔个别增加的支出项目也不能计算在内。如果孩子说不出明确的加零花钱的理由,那我们就拒绝。如果孩子确实年龄大了,需要用的文具多了,那固定零花从每周5元,调整到每周8元也合情合理的。

第四,为孩子开两个储蓄罐。除了固定零花和任务奖励,孩子还会有其他的收入,像过节,长辈封个好包总少不了吧。那这些钱就不要让孩子放在原来的那个消费用的储蓄罐里,最好是新买一个来放。因为红包比较大额,一封红包可能就上百了,要是几十个红包的钱都可以放消费罐里,那孩子就完全没有再做家务,再存钱的动力了。

那这些大额的钱,我们可以怎么处理呢?新开一个存钱罐来放着,然后积累到下年春节过后,就可以存进银行。这些额外的收入,我们可以每一年带着孩子到银行存起来,作为教育基金,读书时候的学费、书本费就可以从教育基金中提取。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为什么富不过三代?从培养孩子的财商意识谈起

扫一扫手机访问

发表评论